《音乐艺术》(上海音乐学院学报)2023年第1期

发布者:李诗原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1

目  

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音乐——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专栏(16

 

阳  理念与视角:深层认知传统国家用乐的当下民间存在——以江南文化历史中的传统音乐为例

传统国家用乐自两周即由制度下生存的职业乐人创承发展,形成具有多功能的礼乐和俗乐两条主脉,并呈体系化演进。唐代从太常分立出作为国家俗乐机构的教坊,故俗乐在发展过程中逐渐礼俗兼具,这也成为地方官府用乐的标志性特征。只有建立共时与历时相结合的认知视角,才能厘清国家用乐的区域存在和民间积淀的持续发展,把握传统音乐文化整体深层内涵。

 

郭克俭  金华道情的腔词形态与审美特征

金华道情为单口坐唱,情筒、简板伴奏,运用金华官话方言,讲述民间传说、历史故事、时事新闻和现实人生。金华道情的音乐具有程式性,表演具有灵活性,风格具有乡土性,在思想内容上则注重教化性。

 

周燕燕  上海金山田山歌的艺术特征与文化生态

上海田山歌是展现上海乡土音乐及民俗风情的重要文化载体。在漫长的农业社会,田山歌得以兴盛和发展,但随着时代更迭和上海市区周边的不断城市化而衰落。金山田山歌是上海田山歌的主要品种之一,较之其他田山歌,具有独特的音调特征、语言特色和文化环境。

 

方建军  楚简《君人者何必安哉》与儒墨音乐思想

楚简《君人者何必安哉》涉及战国时期的音乐思想和楚国礼乐文化,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范戊主张维护儒家礼乐等级制度,而楚王并不尊奉传统礼乐规范,其思想和主张属墨家一系。由《君人者何必安哉》可知,战国时期墨家音乐思想在楚地也有流传,这为先秦诸子音乐思想在楚国得以交流发展的论断增添了新的例证。

 

周录祥  乐歌、乐论、乐史:金天羽的音乐贡献

金天羽是20世纪上半叶的著名诗人、教育家、国学大师,在音乐创作和研究方面颇有成绩,曾推行音乐教育,创作《新中国唱歌集》等。他充分肯定音乐的社会价值,在礼崩乐坏之际力倡礼乐,参与词曲讨论、关注音乐史资料,编撰乐人传记。

 

历史·文化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建系40周年专栏

王丹丹  钱仁康与音乐学学科建设

钱仁康是中国著名音乐学家,自20世纪30年代末起,从事音乐学研究,笔耕不辍近70年。其研究几乎涉足音乐学所有领域,留下丰厚的学术成果。他为上海音乐学院建立首个博士学位点,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学科的创建者,其执掌的音乐学研究所成果蔚为大观,为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学科建设,乃至中国音乐学学科建设创造了宝贵财富。

 

韩锺恩  乐正声和四十馨海上纹章不惑情——为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建系40周年而写

什么是音乐学系和音乐学学科专业安身立命的职业标准?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学统的绝对尺度在哪里?在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并力争进入国内外学术前沿的进程中,如何建立常态长效的专业认证与学术论证机制?如何通过体制创新去解决眼下并长久存在的一系列再生、派生、滋生性问题产生的根源,也就是追问原生的结构性矛盾在哪里。

 

钱亦平  回忆与感悟——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的初创阶段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的前身有民族音乐理论专业、作曲系的理论专业和音乐研究所。音乐学系建系后,以本科教学为基础,以研究生教学为重点,凸显研究、教学型系科的地位。“团结奋斗、一心为公”是音乐学系的治系法宝,有着几十年的光荣传统,应予发扬光大。

 

秦  从学术出版窗口探测音乐学科建设及其发展光谱

学科建设是学术研究的架构式设计,这种设计、方针与策略的架构很大程度反映在学术成果的产出、统计与评价上;学术发展的有效性及其质量的评价,取决于研究成果的发表,以及出版的数量和质量。因此,如从《音乐艺术》和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这个学术出版窗口,可探测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学科建设及其发展光谱。

 

新文科·新视野·新方法

徐志博  新声音媒介背景下的当代音乐理论视角及可行性路径——数字音乐理论宣言

数字化音乐是人类音乐发展的必然趋势,呈现出当代音乐理论研究新的走向。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是当前数字音乐前沿实践的特点。当代音乐分析理论应紧跟历史潮流,从时代与文化的高度、艺术与科技深度融合的现实出发,提升分析的科学性、前沿性和有效性,助力中国数字音乐理论的建立和发展。

 

陆茵茵陆晓幸  笔端的吟唱:关“草书听觉化”的实

中国书法艺术被喻为“无声之音”,但在今日科技的助力下亦可转换成“有声之音”。声音可视化与图像声音化,不再是一种基于视听通感的理论假设,在当代视觉艺术和听觉艺术的探索中,可成为现实。“草书听觉化”作为一种基于现代“微声录音”的实验,有可能让人们听见书法诉诸笔端的“吟唱”

 

华天礽  歌唱的声学原理

歌唱的声学原理研究涉及人的发声器官、歌唱声的声源、声道共鸣、歌唱家的演唱技巧、美声唱法及发音原理等。歌唱实践的主要运行机制发生在人体内部,认识其声学原理存在不少困难。研究歌唱声学原理,对歌唱实践有着重要的意义。

 

分析·研究

王中余  音级集合分析的策略与实践

福特本人的音级集合分析实践,因更多地关注音乐深层构成、忽视音乐的表层形态,而饱受诟病。众多理论家以福特开创的音级集合分析思维为起点,根据分析对象的特点,调整其理论。福特与施特劳斯音级集合分析中都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将两者结合,可取得更好的分析效果。

 

孙中华  诗品与乐境的对话——林华《司空图二十四诗品曲解集注》初探

钢琴曲《司空图二十四诗品曲解集注》,作为一部根据司空图《二十四诗品》创作的复调曲集,不仅诠释“二十四诗品”和《二十四诗品》的诗学境界,而且呈现“中和”“淡雅”“”的传统艺术品格,体现“诗乐融合、古今对话”“和融中西、顺其自然”“立足传统、拔新领”的审美观念。

 

剑  卡特的节奏技术衍化

卡特以节奏为创新的突破口,通“节拍转换”提供的技术可能性,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同步性”创作思维,配合相应的音高组织技术,通过调整节奏比例,形成句法结构的“新语法”,构建了“同步流”这一独特且在卡特后期创作中,得以重视和凸显的音乐织体形态。

 

  · · 新:文化内涵、审美特征与音乐形态——从标题解读周文中的钢琴曲《柳色新》及其“汇流”

钢琴曲《柳色新》是周文中根据王维《送元二使安西》诗意和古曲《阳光三叠》创作的一首钢琴独奏曲,其标题“柳色新”三字都是具有深意的。全曲表达出基于“柳”的文化内涵,基于“色”的审美特征,基于“新” 的音乐形态,最终体现出周文中“汇流”的音乐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