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二级院系  钢琴系  系部动态

活动报道 || 对标国际化课程建设 发挥师生联动教学模式

发布者:于清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1846


20211230日下午,我系在上音歌剧院管弦乐排演厅举办了钢琴系示范课程讲座音乐会之三——《肖邦玛祖卡舞曲风格与诠释研究》,主讲人为我系专业教研室主任毛翔宇教授。钢琴系众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学习,本次讲座也通过预约向社会大众开放,吸引了一大批艺术院校的教师和爱乐者们。

首先,毛翔宇老师向观众们介绍了波兰玛祖卡歌舞的风格特点。随后,又梳理了三种玛祖卡原型:玛祖尔、奥勃列克、库娅维亚克各自的特色,并且对这个体裁在 “音乐诗人”肖邦创作中的发展与升华进行了审视。毛老师讲到,在诠释肖邦玛祖卡舞曲时,我们既要巧妙地感应丰富多变的节奏韵律,还要积极发掘节奏这个范畴以外的各种“表情亮点”,因为作曲家在和声、调式、织体、运音法、以及对民间歌舞的模仿等方面也都是匠心独运的。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先由三位钢琴系的研究生同学为大家带来了深入的分析与细腻的演奏:升C小调玛祖卡舞曲Op.41 No.4,胡艺洲;A小调玛祖卡舞曲Op.59 No.1,陈莉;C小调玛祖卡舞曲Op.56 No.3,谢行健。最后,再由五位同学——施先迪、贺添毅、李艺晖、刘望轩和徐茜为大家进行了五首玛祖卡舞曲的精彩展演。

讲座的亮点之一,毛老师为观众播放了各类玛祖卡舞蹈的视频,以及多位钢琴名家的肖邦玛祖卡演绎。最后一首,Op.56 No.3,来自傅聪先生1955年华沙肖邦比赛的现场。在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重温这个弥足珍贵的录音,让许多观众,尤其是聆听过傅老在上音钢琴系大师课上年复一年地传授其才学的师生们不胜感叹与惋惜。

 作为钢琴系2021年新课程建设的结尾篇,“师生联动教学模式”体现了实践与教学的结合,在阶段性的成果下也带来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力,真正做到服务社会。下一年度,我系将继续推出一系列的优秀示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