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二级院系  钢琴系  系部动态

活动报道 || 对标国际化课程建设 发挥师生联动教学模式

上音钢琴系推出新课程建设系列示范讲座音乐会(二)

发布者:于清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707

  

20211222日下午,我系在上音歌剧院民乐排演厅,举办了钢琴系示范课程讲座音乐会之二,题目为《钢琴作品诠释学—莫扎特钢琴协奏曲》讲座音乐会。主讲人青年教师郝端端副教授,作为我系近年来的高层次人才,既结合表演专业的特点,同时兼具音乐学领域的研究视角和方式。作为钢琴系示范课程之一,为钢琴学科建设的理论研究和演奏实践中架起重要的桥梁。

该场活动首次走出系部,落座上音歌剧院,旨在向艺术院校的师生、社会大众、爱乐者们推广我系的教学成果。讲座音乐会由专业教研室主任毛翔宇教授主持,钢琴系部分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内容郝老师主要分为三大板块进行了汇报。首先,通过对诠释一词的由来介绍以及诠释的目标阐述了“何为诠释”;随后又通过“世纪之交的协奏曲”、“结构与美学”、“复古风格演奏”三个主题对如何利用诠释学对莫扎特协奏曲进行审视并展开了探讨及演示。最后,由两位研究生同学:淮小璐和李承哲一同对莫扎特协奏曲K246的第二乐章进行了现场演奏与分析汇报。本次讲座亦是该课程《钢琴作品诠释学—钢琴协奏曲》的学期总结汇报,让同学们担任讲解,深度剖析了作品本身的结构和意义。


参加活动的师生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从诠释学角度来展开对音乐作品的探索,可以引导同学们对作品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探讨;通过审视作品,对实践演奏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