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吴学霆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1742

9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老院办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基础部联合党支部书记吴学霆主持会议,学工部副部长兼第三教研室主任张卓,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基础部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兰一立,以及马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与会者对新入职教师王翩博士表示欢迎。王翩老师表示,将向各位老师认真学习,把上好思政课作为第一职责,尽快融入马院团队,融入上音。

会上,徐宇宏、李敏、董少校、黄静等老师分别交流了参加市委宣传部哲社班、教育部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及赴延安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的收获与感悟。老师们纷纷表示这个暑假格外充实,不仅在学习中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学术伙伴,还在实地考察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认识,积累了课件。针对本学期各门思政课将采用新版教材,老师们还利用暑期积极备课,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为新学期作了细致的准备。

徐宇宏、李敏、张卓分别代表三个教研室汇报了上半年工作,从教学、科研、社会活动等方面介绍了上学期各成员取得的成果,并提出应该结合上海音乐学院的专业特色,发挥各门思政课程的不同优势,积极与学校其他课程和实践活动相互协作、联动发展,切实落实“三全育人”的具体要求。

会议就新学期和开学初的各项工作作了部署,包括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开展思政课新教材的第一轮授课、梳理思政课与“四史”的结合点、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优秀成果评选展示活动、举办红色音乐文化2021第四届红色音乐文化论坛暨第五届全国音乐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协作论坛、加强教研室工作、推进预算执行等。

会议集体学习研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要求,研究马院落实方案。大家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积极筹划开设一批高质量的思政课选择性必修课。

会议还研究了思政课实践教学优秀成果评选展示活动相关工作。经过充分讨论,会议确定了教学成果展示的总体原则、基本框架、工作计划和流程安排,并要求各位老师遴选优秀成果参加评选展示活动。

会上,吴学霆肯定了每位老师上半年的工作成果,并代表部门表示感谢。他说,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不仅承担着教书的工作,更肩负着育人的使命,要更深度地融入学校大思政格局。新学期,我们要深入与各个系部对接,着力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与辅导员队伍协同发展。最后,他鼓励各位教师新学期在自己专业领域潜心耕耘,开拓创新,全面纵深推进马院的思政课程体系建设,圆满完成年初提出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