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马院组织开展“用音乐谱写信仰之歌”主题党史公开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4474

4月13日晚,全国艺术院校“红色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系列公开课”第一讲在上海音乐学院教学楼北楼601教室开讲。本次活动由上音及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服装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11所艺术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上音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作曲家刘灏教授作为此次公开课的主讲老师。现场,刘灏通过同步网络直播的方式面向11所院校的师生们主讲了以“用音乐谱写信仰之歌”为主题的党史公开课。

课程开始之前,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戏曲学院思政部主任梁建明主持启动仪式并宣布此次公开课正式启动。他在启动仪式中表示:此次的党史教育系列公开课旨在邀请党史专家、艺术家、校领导和思政课专家通过红色艺术作品开展党史教育,在艺术院校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广泛开展学史明理,学史明德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艺术院校的专业特长优势,充分利用各地各校的红色艺术资源,以红色艺术作品影响学生、感染鼓舞学生,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

 

在上海音乐学院的主会场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基础部联合党支部书记吴学霆作开场致辞。吴学霆从上海这座英雄之城、光荣之城的红色渊源切入,指出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此次党史教育系列公开课在这里起航具有其特殊的意义。这堂公开课也是上音马院推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文化建设专题中的一讲。该课程不但由全体马院教师集体备课、共同授课,而且领导干部带头讲、音乐名家深入讲、英模人物进校讲,以其开放的形式,受到了在校学生的广泛欢迎。随后,党支部副书记兰一立为刘灏颁发艺术院校“名家领读精典”思想政治理论课选修课特聘教授证书。


公开课上,刘灏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讲话开场,整堂课分别从党史学习中的理想信念、疫情防控中的现实价值,扶贫攻坚中的重大意义以及学科研究中的信仰力量四个方面展开。刘灏通过红色经典音乐与党史的结合,向大家介绍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游击队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三首极具代表性的红色音乐,并分别由民乐系三位同学现场演奏,展示了艺术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融合的课程思政成果。


随后,刘灏紧扣疫情防控和扶贫攻坚两大主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此期间所创作的多部优秀作品;还介绍了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思想的指导下,他正带领团队研究关于音乐人工智能的研究与中国民族音乐在新兴技术下的应用方法,这项研究中的一些成果和作品也在现场给大家作了生动详细的展示。最后,刘灏借用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坚决守护好我们的文化根脉,对其进行传承与弘扬,为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植根塑魂”,表达了对在场青年学子们的殷切期许。他勉励同学们在未来前行的道路上,要始终以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华文化为己任,潜学笃行,不忘初心。

课堂结束之后,在场听课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触良多。来自民乐系18级发展党员王璐璐说,刘老师从党史历程、音乐作品、器乐演奏、乐器改良等多个角度来讲述。党史是当代青年的“必修课”,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在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挑战与挫折时,找到更坚定、更自信的自己,在信坚定、行笃定中书写梦想的“新答卷”。课程过程中,还有来自我们民乐系学生的红色音乐表演,通过《游击队歌》《唱支山歌给党听》《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亲身聆听红色音乐带给我们的不同。未来我们需要更加努力,用自身的所学不断融会贯通,不断进行新探索、创造新成果,必将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民乐系17级预备党员蒋玥璘同学说,刘灏老师用音乐谱写信仰之路公开课,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课程四个部分每个部分的音乐作品。都说音乐是一个时代的产物,能很好反应当时社会状况,刘灏老师提到我们的国歌歌军歌都产生在抗战时期,那都是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在欣赏三位同学的精彩演出时瞬间把我拉回了那个时代,一首《游击队歌》那振奋人心的节奏让我顿时充满了力量。在第二第三部分,刘灏老师将自己所创作的音乐分享给大家,每个作品都非常的动人,都有着磅礴、鼓舞人心的气势,特别是一首《只有云知道》一开始贵州话和上海话的出现让我突然有了一种回家的感受。第四个部分刘灏老师也提到了文化自信,作为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的学生我们更应该秉持传统并创新,这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民乐系20级吴正阳同学说,从团员、一个入党积极分子的角度来说,永远跟随党的路线是我们的基本方向。刘灏老师带领我们学习党史,从中深刻剖析,让我们坚定了理想和信念。目前疫情已经处于可控范围之内,但作为班上的团支书,我有义务团结同学们。继续以艺伉疫,用我们手中的音乐治愈人心。文化自信同样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戏曲是我国极其重要的艺术形式,作为一个戏曲作曲专业的同学,利用各种新型高科技的AI技术手段,不忘本来,面向未来,我们有信心能更好地将戏曲、将中国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一节课,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教学过程的全过程,使我们在学习中焕发新活力,让我们的青春校园焕发了新气象。

民乐系20级赵祥博说,通过聆听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作品,我从内心得到了强烈震撼,涌起了从未有过的民族自豪感,以及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从贵州的贫困县蜕变为国际吉他之乡到AI人工智能对传统音乐的新生力量的焕发。我深刻感受到了音乐与信仰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我们作为上音学子,能够对国家与社会贡献自己力量的方面真的很多。刘灏书记带给我的启发开拓了我脑海中音乐与信仰的联系方式。我们要利用好自己的专业优势,用青春的热情把自己的学习成果投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



 

撰稿:陈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