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为上音师生讲授党史专题党课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4836


6月16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为上音师生讲授党史专题党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对毕业生开展远航教育。

此次党课围绕“百年求索风雨路,领航复兴中国梦”主题,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拼搏的百年历程,寄语同学们特别是毕业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能量和思想养分,不负年华不负时代,为党领导的现代化新征程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党课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上音2021届全体毕业生党员、机关党委一支部全体党员、基层党支部(马院公基部联合党支部、附中党总支、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党支部)师生代表等共同聆听。


课堂伊始,徐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要点出发,深刻阐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所在。课堂中,徐旭以时间为线索,以革命事迹为支点,以点带面,带领大家回顾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雨征程。他从中国近代时事漫画《时局图》和辛丑条约签订现场与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会议场景对比图出发,与大家一起回溯了近代历史,回望了党的诞生。他说:通过对比,我们就更加充分地感受和理解党的初心使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处在最危险的时刻,在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中、在历史的演进与呼唤中诞生的,从一开始她就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其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革命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党课的第二部分,徐旭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战争与革命的考验中完成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在考验中淬炼熔铸,完成其神圣的历史使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独立,走进崭新而光明的历史时代。

徐旭指出,在发展的洪流中,中国共产党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面对变幻莫测的国际局势,一穷二白的国内现状,中国共产党秉持着自我革命的伟大品格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气质,大刀阔斧地在全国进行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从未忘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获得全面进步。

随着党课内容的不断推进,徐旭向大家展示了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全国人民昂首阔步迈向复兴的新征程。徐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国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方位。2020年,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之下,中国共产党以其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他勉励同学们,作为生在这个伟大国度,长在这个伟大时代的青年人,仍要始终保持前辈们的革命热情和拼搏精神,不忘初心,勇担重任,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授课结束后,徐旭与在场师生展开热烈的交流和互动。作为工程力学教授,他用非线性系统的原理,形象生动回答了李忠浩同学关于我党为什么能在抗击疫情中维护安全和稳定的中坚力量的问题。他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在事情没有演变之初,进行控制,这样才能维持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的安全和幸福生活。正值毕业季,徐旭还回答了候馨仪同学关于现阶段在学校所学知识如何更好的运用到未来工作生活中的提问。他嘱托即将毕业的上音学子们,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要清醒的认识到,除了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还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锻炼自学能力。在不久的将来,在面对未知和挑战时,勇于担当,不忘使命,展现出新时代上音学子独有的精神风貌。最后,他衷心地祝福大家能够在各自的领域中不断创新,成长为未来的领军人物。

徐旭的党课让听讲的师生们加深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认识,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使命感。音乐学系2021届毕业生党员曹逸佳表示:今天听了徐旭书记精彩的党课,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又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事实证明,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作为一名毕业生党员,即将结束难忘的本科生涯,我也定会牢记今日徐书记的教诲,坚定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发扬革命精神,艰苦奋斗,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自己的力量。

硕士生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聂郡说,今天的党课是我受益匪浅,对于临近毕业的我们更是在思想有了正确的引导方向,在行动上注入了不竭动力。新时代青年首先要树立远大理想。只有树立了远大的理想,才能有源源不竭的动力,才能坚定地走好自己的道路。还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只有把小事做好了,才能做好大事。

研究生部党总支博士生党支部预备党员朱苑宁感慨:我们党怀抱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宏伟理想,让我们的国家一路从积贫积弱的落后局面跃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享有高度国际声誉的东方大国。从徐书记的讲话中,我内心再次感到激荡、受到鼓舞。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作为中国最伟大领导组织的一员,在充满荣誉感的同时,进一步认识到了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青年党员是祖国未来的砥柱力量,我们要从建党百年的新征程出发,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撰稿:陈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