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艺术》(上海音乐学院学报)2021年第1期

发布者:李诗原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2421

陈聆群、陈应时学术回顾与缅怀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专栏(8)


洛 秦  求索与探疑:中国音乐史学发展的动力——陈聆群、陈应时二位先生于学科建设的功绩和感怀/6
陈聆群、陈应时教授是我的老师和同事,提携和指引我走上学术道路。与二位先生学术共事的30多年经历,让我更清晰地看到他们对中国音乐史学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陈聆群先生是一位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学科建设“基本问题”的奠基者、不断反思求索的开拓者;陈应时先生是一位中国古代乐律学及古谱研究“终极问题”的挑战者、永无止境探疑的证实者。

 

田可文  初论恩师陈聆群教授之学术研究/23
陈聆群教授从20世纪50年代起就致力于中国近现代音乐史的研究,经半个多世纪的潜心钻研,为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学科的开创与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陈聆群教授对中国近现代音乐史的研究方法、史料的处理与文献的归纳和解读、利用音乐史料形成史学观点等学术思路和方法,都为我们后学的音乐史研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王  勇  追念先师陈聆群教授/34
陈聆群教授是从参加新安旅行团开始学习音乐的,随着解放大军进入上海而走上专业音乐的道路,并从作曲、指挥转向音乐史研究,进而奠定上海音乐学院中国近现代音乐史这一学科。经过60年的潜心研究和教学,陈聆群教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展现出其独特的理论视角和教学风格。笔者是陈聆群教授的学生,30多年的师徒关系成为我重要的精神财富。

 

陈荃有  当代中国音乐史学进程中的陈应时步伐/45
陈应时先生纯粹学者姿态的人格魅力、充满科学精神的治学理念与方法、开阔的学术视野与跨界意识,这些“陈应时步伐”的特色堪为当代中国音乐学术领域值得珍视的财富。

 

戴 微  岁月无痕师有恩——感怀严师陈应时先生/56
作者就读上海音乐学院到留校任教音乐学系以来的30年间与陈应时先生有着学术上的师承关系,对先生由极其敬畏而渐生感佩,见证了先生敦煌曲谱的解译路径和构建陈氏古谱学的艰辛。

 

历史·文化

 

宫宏宇  清华学校首批庚款留美女学人中的音乐人/66
汤蔼林、王瑞娴、杨毓英、周淑安四位庚子赔款公费留美女音乐学人,都出生在最早对外开放的广东和福建,出国前均在教会学校就读,赴美后在东部名校接受专业音乐训练,无论是理论造诣还是音乐技艺远超留日的学堂乐歌作者。其中,王瑞娴、周淑安对中国钢琴、声乐和儿童音乐教育方面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林  媛  齐尔品来华期间报刊史料钩沉——兼论齐尔品的中国歌剧计划/80
齐尔品来华是一个内涵丰富的中西音乐交流个案,加速了中国钢琴音乐的本土化,对中国音乐教育的贡献是中国专业音乐教育史上一笔重要的遗产。但是,齐尔品来华不无遗憾,他未能接触到“田野的声音”,其中国歌剧计划在华期间亦未能实现。齐尔品来华期间报刊史料展露出萧友梅、杨仲子等中国音乐家当时的心态和他们在中国音乐文化现代转型中的困惑。

 

肖  璇  中国声乐的建构与展望/100
中国声乐的艺术实践丰富多彩。何种声音意象能代表中国?何种声音符号能够表达中国性?如何用声音艺术描画当下中国的精神肖像、展开中国音乐叙事?这是每个中国声乐探索者面临的时代课题。中国声乐概念的形成及其内在合理性应得到基于时代文化的阐释;构建声音的中国性需要基于自我文化主体的理论支撑。

 

孙丝丝 吕玥  论音乐隐喻的理论基础与历史实践/109
隐喻本质从“修辞”到“思维”的发展历程,与音乐学家们从隐喻性话语到“情境模型”“概念合成”分析理论的音乐隐喻研究的历史实践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阐释这些研究实践与隐喻理论自身发展的关系、讨论目前现有的音乐隐喻分析的特点,为进一步厘清音乐隐喻的内涵和研究论域提供了基础。

 

分析·研究


唐  荣  论杨立青的音乐创作/122
杨立青的音乐创作,尤其是其中国历史题材和协奏曲体裁的音乐创作,融汇中西、格调高迈、超逸不群,形成了一种既符合中华民族音乐文化基因又符合当代审美及表达的创作方式,为追求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当代音乐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源泉和实践启示。

 

王建中  八声音阶及其在近现代音乐中的使用/133
在人工音阶中,八声音阶是一种结构简单但又包含较多纵向和横向处理可能性的音阶。八声音阶提供了将比较复杂的音响结构与比较单纯的旋律语汇相结合的可能性。与八声音阶有关的创作实践,为创作既具有较新颖音乐语汇又富于民族特色的作品提供了有益经验。

 

陈鸿铎  “复杂的简约”——利盖蒂对简约音乐的另类发展/161
利盖蒂20世纪70年代以后创作的《三首双钢琴曲》《钢琴协奏曲》、三册《钢琴练习曲》中若干首乐曲以及《汉堡协奏曲》中的片段都展现出简约音乐的另类发展——“复杂的简约”。“复杂的简约”作为对利盖蒂简约音乐之技法风格的概括具有其合理性。

 

赵志科  声音展现作曲家的精神家园——关于马克·安德鲁、莱贝卡·桑德斯、托马斯·艾迪斯的作品/174
第十二届“上海当代音乐周”演出了马克·安德鲁、莱贝卡·桑德斯、托马斯·艾迪斯三位国际著名作曲家的专场音乐会。音乐会上演奏的作品在音高组织、音色运用、音乐形态、结构构建等方面均可圈可点,并展现出其独特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