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艺术》(上海音乐学院学报)2020年第2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2840

中国作曲家与现代作曲技术
——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专栏(续五)

 

郑  艳   现代作曲技术中的中国文化标识——音响设计、节奏数控、结构布局的探索与创造/6
中国现代音乐如何在技术层面呈现出基于中国文化形态和精神的特征,一直是中国作曲家不懈探索的课题。作曲家们在音高结构、和声语言、复调思维等多方面作出民族化探索后,又在音响设计、节奏数控、结构布局等方面进行了依托母语文化的创造,故进一步凸显出对现代作曲技术的发展和贡献。

 

吴春福   罗忠镕对序列技术和音级集合理论的创新运用与发展/20
罗忠镕通过强化五声性特征实现了西方技法与中国风格的协调。随着对相关技术的深入研究和了解,他逐渐运用音级集合理论对音高序列的组合性特征进行了更为系统和全面的探索,并在此基础上独创了“五声性十二音集合”的创作理论和方法,在完善和发展相关技法的同时实现了理论和实践上的突破与创新。

 

姜  音   陈晓勇音乐的声音样态/36
音乐中的不可量化要素,如音乐中一些隐藏的、不体现在记谱中的音响空间结构和音色变化等。在陈晓勇独特音乐语言风格的形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关注声音本质属性特征的“自然音响观”极大程度上受到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中诸如“韵”“势”“留白”等美学观念的影响,体现出对现代作曲技术本身的探索和创造。

 

陈牧声   轴心音作曲原理及其音乐创作实践—— “同均三宫”理论的启示和意义/48

 “轴心音作曲原理”作为一种受“同均三宫”理论启发而逐渐总结出来的音高结构理论,其最主要的技术理论要点,体现出“同均三宫”乃至“多均多宫”的基本思路和“均·宫·调”的层次性及内在的数理逻辑,并在作者音乐创作实践中得以体现和拓展。

 

潘祖君   调式半音体系:中国形态与中国诠释/61
调式半音体系之所以在中国得到充分呈现和阐发,并有其中国形态和中国诠释,就在于中国传统音乐中本来就存在同宫或多宫系统的调式综合,甚至还呈现为由多宫系统自然调式音级组成的综合调式半音体系。故调式半音体系在中国不仅有其独特的形态,而且还能得到基于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的诠释。

 

思维·观念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资助项目及全国高校社科期刊评优特色栏目)

 

洛  秦   城市音乐的历史积淀、生态结构及其研究的机制性因素——论明末至民国苏州音乐文化的历史发展及其特征/68
苏州城市的“四大音乐文化遗产”缘起、兴旺、成熟及其“重心”迁徙,使我们明显地感受到任何“音乐人事”的命运都与其“文化”紧密相连、密不可分。“四大音乐文化遗产”的重心从原生地苏州外移至新生地上海,并不说明其“衰退”,而是要从另一个视角来看待它们的新发展。

 

赵维平   我国丝绸之路上古乐谱的产生与消亡原因探究/85
乐谱是用于记录、保存和传播音乐的重要手段,是流动着的音乐文献。中国古代是胡人还是汉人创造的乐谱?几百年后又为什么在中国的土地上消失?日本为什么会传承这些乐谱等,都是有待探索的问题。

 

张延莉   城市音乐研究的区域化和地方性——以评弹的“海派”和“苏派”为例/93
城市音乐的研究往往以某一城市作研究空间的限定,然而在研究中发现,某些乐种的诞生与发展跨越了城市的界限,更具有区域文化的特点,对于城市音乐的研究既要考虑其区域性特征,也要关照其地方性特点。

 

王文俐   艺术歌曲:概念及其指陈的对象—— 基于百年中国艺术歌曲历史与形态的探讨/104
“艺术歌曲”作为一个声乐体裁概念,所指陈的对象在欧洲已逐渐成为历史,在中国也经历了百年历史,并不断展现出新的形态,以致既有“艺术歌曲”的概念越来越不能描述其新形态而归于失效。“艺术歌曲”指陈的对象是有边界的,必须与特定的体裁特性、词曲特征、表演特征相对应。

 

表演·实践

 

李小诺   音乐创作和表演中的方言元素——以汪立三钢琴曲《蓝花花》的创作、表演的可视化分析为例/115
以汪立三的钢琴曲《蓝花花》创作和表演为例,运用声学软件生成陕西方言念读歌词的语音频率峰值轮廓线,观察和概括其特征,并分析其与钢琴曲《蓝花花》旋律之间的关系,进而阐述方言元素在音乐创作中的体现和表现性特征,并试图阐述表演风格的差异形成的内在原因。

 

杨  健   作为时代风尚的历史知情表演——以欧洲嘉兰古乐团与圣马丁室内乐团音乐会为例/123
纵观近年来音乐舞台上的几场代表性演出以及经典历史录音,历史知情表演发展表现出几个重要阶段与倾向:首先通过术语的更新逐步摆脱了早期对于本真性等概念的过度纠缠;其次是历史知情表演对于主流表演的巨大影响;最后是历史知情表演作为当前时代的产物,在古典浪漫时期乃至非西方音乐等领域的拓展应用潜力。

 

张  玄   论以表演为介入点的戏曲音乐形态研究/132
以表演为介入点的戏曲音乐形态研究,强调表演对于戏曲音乐形态的影响。并以“体化实践”“体化想象”和“体化传承”为核心,论述戏曲表演和各种音乐要素之间的关联。

 

分析·研究

 

姜之国   序列音乐中音高组织的二元性冲突与融合/152
序列音乐通常被认为是一种主要基于理性思维与创作技法的音乐类型,其理性因素主要体现在其根本的写作规则上,但与其他类型音乐一样,序列音乐的写作中还是处处充满了非理性因素。

 

王中余   威廉·卡普林的终止式新观念透视/174
美国音乐理论家威廉·卡普林在一系列文献中对传统终止式概念进行了调整、补充、拓展,这些新观念可以增进对于古典音乐结构的理解。

 

高京伟   声音之“淡”:弗朗索瓦·朱利安的音乐美学思想探析/185
弗朗索瓦·朱利安对于中国音乐文化的研究,从多角度对“淡”的音乐现象进行剖析。但他对于“淡”的美学观照,仍然停留在主客二分的思维模式上。未能充分把握中国美学思想中关于“道”的整体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