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艺术》(上海音乐学院学报)2016年第4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2254

读书·乐评

梁茂春:边沿的钢琴 钢琴的边沿——评《中国钢琴独奏作品百年经典(1913~2013)》及其他

该文是作者在“中国钢琴音乐经典百年回顾”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结合钢琴在中国的发展史探讨《中国钢琴独奏作品百年经典(1913~2013)》、《百花争艳——中华钢琴100年》及其他中国钢琴曲集。

 

王小盾:一个文学史家的西部民歌事业——《四川民歌采风录》序

作者希望通过此文可以帮助读者增加对《四川民歌采风录》及其作者的了解与理解。

 

孙红杰:保罗·亨利·朗《音乐学与音乐表演》中译本序——兼论文献翻译之于西方音乐学学科建设的“奠基培土”之功

文章剖析了《音乐学与音乐表演》的成就、特色及其与《西方文明中的音乐》的关系。朗作为音乐文化史家所具有的“全景视野”,和他作为音乐批评家所具有的“时代关怀”和“公众关怀”,预示他的“学术成就”和“学术风范”将对中国的青年学者产生重大影响。

 

刘丹霓:风格史与叙事史的辩护——评列昂·普兰廷加《浪漫音乐:19世纪欧洲音乐风格史》

文章从音乐历史哲学的角度对《浪漫音乐》的脉络构架、视角方法、著述风格进行评述。作者认为,此书总体显示出三方面的良好平衡,并由此证明风格史与叙事史这两种传统的治史思路和撰史方式在当今的学术生态中依然拥有存在的必要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历史·传统

刘再生:音乐院校后勤人员之楷模——纪念国立音乐院元老级校工王浩川先生110周年诞辰

近代中国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甚至识字不多的后勤人员对文化事业的发展同样做出了不可或缺的奉献,国立音乐院“元老级”校工王浩川堪称时代之典型与楷模。

 

戴  微:《龙吟馆琴谱》与《梅庵琴谱》所收同曲之谱本析微

文章通过对《龙吟馆琴谱》与《梅庵琴谱》所收8首同曲的谱本勘校,层层深入地析微察异,以挖掘二谱之间所存在的同源异流关系。尤其集中体现于《平沙落雁》一曲的谱本间的“小异”,为探寻诸城古琴是如何别创一格而成梅庵新韵提供了重要的文本依据。

 

  赛:郑玄与汉代《乐记》校注

继许慎、马融和卢植相对零散地《乐记》校注之后,郑玄成为汉代《乐记》校注的集大成者。作者认为郑玄的校注是我们理解《乐记》的基础。

 

  阳:朱英其人其事及其贡献——朱英在国立音乐院-国立音专十年间对国乐表演和教学经验的总结与思考

朱英在国立音乐院-国立音专任教期间,培养了丁善德、谭小麟、陈恭则、杨大钧、樊伯炎、程午嘉等一批中国音乐史上著名的音乐家,成为将琵琶引入高等专业音乐学府的重要奠基人。

 

 颖:历史与文本之间:蒙古族土尔扈特部长调叙事

文章以土尔扈特部长调为载体,期望透过现代田野来重构历史事实,从田野路径、长调记忆、音乐声态三维度解析传统与现代博弈中的蒙古族土尔扈特部长调音乐文化。

 

 

分析·研究

戴定澄:16世纪俄罗斯多声部仪式音乐:声部形态与和声方式  

本文通过16世纪俄罗斯多声部仪式音乐在声部组合形态上的三种表现及和声方式,具体分析、梳理、归纳了世界范围内早期多声音乐中保存较为完整、发展线索较为清晰并具有特色的资料。

 

黄祖平:论音乐中的“字谜”结构思维

文章参照赫洛波娃教授的研究成果,首先对文学中“字谜”结构思维追踪溯源,梳理其概念、历史、分类及运用形态。在此基础上,揭示“字谜”思维在音乐中的运用及其表现形式,以此打开一个新的音乐观察点,为分析音乐、创作音乐提供新的思维模式。

 

宋克宾:曾侯乙编钟中下层甬钟的基组结构与音位安排论——用“侧高正低”三度音程双音钟设计音阶、十二音位

依据乐器条件,文章对曾侯乙编钟中下层甬钟的“编列-音列”结构进行微观分析,在基组结构中找出曾侯乙编钟设计音阶、十二音位的方法,并引发编钟音位判断、音阶、调式、套数等问题的讨论。

 

  雁:贝多芬早期艺术歌曲《祈祷》音乐形态与情感内涵

文章选取贝多芬《盖勒特圣歌六首》中的第一分曲《祈祷》作为研究对象,并从歌词意境、音乐结构分析入手,继而将其置放于贝多芬其时的生活际遇与个体精神状态这一现实背景中,从而揭示其深刻的情感内涵。

 

思维·观念

  红:后现代视域下的跨界民族音乐研究

文章基于跨界民族音乐整体研究视野,以跨界实地调研为本,试图对现代跨境文化通道中的音乐宏观叙事、跨界民族音乐的对话共通,以及跨界音乐民族志的多样表述等系统化关照,勾勒跨界民族音乐研究中的有序互镜,探索后现代视域下跨界民族音乐研究中的文化内涵和理论构建。

 

于韵菲:袁静芳曲牌研究思维的研究

曲牌研究是袁静芳教授民族民间器乐、乐种学、佛教音乐、道教音乐等研究的基石。袁静芳曲牌研究中的元素思维、排列思维、并集思维、交集思维等特征显著。袁静芳曲牌研究思维的研究有助于曲牌研究方法的形成与规范,以及曲牌研究目标的设立与实现。

 

  程:“音乐学术与实践的新空间”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文章综述了在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召开的“音乐学术与实践的新空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音乐学专业跨学科教研室成立25周年纪念活动。会上集中展示了俄语语境作曲技术理论力量与音乐学研究成果。

 

《音乐艺术》2016年第1~4期总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