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戏剧系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22481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成立于2002年9月。音乐剧表演学科是上海音乐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科中重要的支柱专业之一。近年来,我们的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以及艺术实践,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国内其他院校同类学科的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意义。2015年,我系申请加入了“国际音乐剧教育联盟”[Musical Theatre Educator Alliance],全面提升了在国际音乐剧教育领域的地位,也为我系的国际交流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音乐剧表演学科充分发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专业的教学优势,认真学习并借鉴国内外音乐剧表演专业的先进教学经验,以音乐为先导,全面整合教学资源,优化完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全方位的培养。我系常年邀请国内外优秀演员和资深专家、学者进行教学指导与学术交流;积极引进海外一流音乐剧专业院校毕业的优秀人才;与国外音乐剧教学机构共同实施师生互换、学生委培的合作项目;近年来,我系已有多位青年教师被派往美国纽约大学、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美国卡太基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高等院校访问学习。通过多年的教学积累,我系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强综合能力的教师团队,并成功地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全能型音乐剧及影视表演人才,他们现都活跃在国内外音乐剧表演的舞台上。
音乐剧表演学科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教学特色,在长期的教学探索与实践中,形成了契合本专业教学规律和时代发展特点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声乐课注重演唱技术基础,以及歌唱与演说有机结合的训练;表演课注重表演基础、表演技巧的训练;舞蹈课注重中西古典与现代风格的把握与训练。剧目课采用团队教学,引入大量的优秀音乐剧经典片段,注重唱、演、跳的多元结合及其对艺术形象塑造的训练。近年来,已先后排演了多部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剧目,如《旋转木马》[Carousel]、《伴侣》[Company]、《律政俏佳人》[Legally Blonde]、《曾在岛上》[Once On This Island]、《歌舞线上》[A Chorus Line]等;与此同时,我们秉承学院“出人才,出作品”的办学理念,注重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创作及排演,原创音乐剧《我为歌狂》、《六祖慧能》、《最后的瞬间》、《楼兰》、《海上音》、《汤显祖》、《人言》、《生生》、《春上海1949》、《忠诚》、《追寻》等,深受国内外业内专家的好评。我系积极地与专业艺术团体合作,让学生在与国内外优秀演员的合作过程中博采众长、取长补短,以教学相长的理念,促进音乐剧教学工作不断完善优化。这些卓越的教学成果,成为国内外同行学习和借鉴的重要经验。音乐戏剧系的整体水平在国内音乐剧界处于领先地位。
在学院整体学科发展规划的统领下,音乐剧表演学科将按照上海音乐学院“学科链群”的学科建设思路,促进原创音乐剧创作、理论与表演交叉学科平台的形成。以交叉学科平台建设带动本学科的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和科研团队建设、创新平台与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进一步提高学科办学能力、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突出特色学科优势,完善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体系,不断融入时代创新元素,发挥学科优势,在巩固国内领先地位的基础上扩大国际影响力,为我国培养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能型音乐剧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音乐戏剧系本科学历,学制4年,面向全国招生
课程设置:
专业主干课:音乐剧声乐、艺术辅导、音乐剧重唱与合唱、音乐剧舞蹈、音乐剧表演、音乐剧剧目排演、音乐会舞台表演、音乐剧表演综合实践

专业基础课:中国传统音乐、中国音乐史B、西方音乐史B、艺术概论B、论文写作、视唱练耳H、乐理C、钢琴基础C、音乐技术理论分析、音乐剧史、原文演唱正音、台词

其他课:通识课程、实践教学

音乐戏剧系研究生硕士学历,学制3年,面向全国招生
开设专业方向(3个):
音乐剧声乐

音乐戏剧导演

戏剧音乐音响设计与制作

现任行政管理

系副主任(主持工作):安栋(教授)
系党支部书记: 刘晶
教学、行政秘书:张野
学生政治辅导员:周碧雅

现任师资
1、 声乐教研室:现任教研室组长:李棠(外籍教授)、副组长:胡晓娟(教授)
声乐教师:李棠(外籍教授)、王作欣(外籍教授)、胡晓娟(教授)、陈其莲(兼聘外籍教授)、方琼(兼聘教授)、李涛(副教授)、竺期(副教授)、戴德馨(外聘副教授)、高扬(外聘讲师)、刘晓丹(讲师)、张野(兼聘讲师)、吴京科(讲师)、董芳(讲师)、王梓庭(讲师)
2、 表演、舞蹈、剧目教研室:现任教研室组长:罗怡(副教授)副组长:李奇(副教授)
表演教师:罗怡(副教授)、马良(讲师)、陶思捷(讲师)、张轩豪(助教)
舞蹈教师: 李奇(副教授)、马莉(讲师)
3、 艺术辅导教研室:现任教研室组长:陈敏佳(讲师)
艺术辅导教师:陈敏佳(讲师)、张毅(副教授)、张博(副教授)、缪薇薇(副教授)、黄娴瑾(讲师)、姚鸣秋(讲师)、金晓曦(讲师)、刘莎(讲师)

4、 研究生导师:
音乐剧声乐导师:王作欣(外籍教授)、李棠(外籍教授)、陈其莲(兼聘外籍教授)、方琼(兼聘教授)、胡晓娟(教授)、杨小勇(外聘教授)、李涛(副教授)、竺期(副教授)

音乐戏剧导演:团队安栋(教授)、罗怡(副教授)

戏剧音乐音响设计与制作:团队安栋(教授)、金少刚(外聘教授)、缪薇薇(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