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9-17浏览22787

纪冬泳

     

纪冬泳,中共党员,作曲家,博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市音乐家协会会员,上海市计算机音乐协会理事。上海高校创新团队(第二期)——音乐新媒体研究实践创新团队成员;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计算机音乐基础》课题组成员;2011年度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应用作曲》课题组成员。

创作涉及歌曲、室内乐、管弦乐队、舞剧、音乐剧、电子音乐方面。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所创作品曾在中国北京、上海、香港和新加坡、柏林、纽约、洛杉矶、伦敦等地音乐节上演;成功完成了多届“上海国际电子音乐周”、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新加坡华乐团、苏州歌舞剧院、TMSK等机构的作品委约。任2017年第43届ICMC国际计算机音乐大会评委;多次担任IEMC国际电子音乐大赛评委,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评委。

主要作品有:

歌曲《你在远方》获2005年全国武警部队声乐作品选拔三等奖;歌曲《山寨春晓》获2014年全国电视大奖赛上海赛区金奖。

《斑》——为笙、交互式电子音乐与影像而作,2006首演于第1届上海国际电子音乐周;2011年演于德国汉堡;2017年演于ICMC/EMW音乐新媒体联盟专场音乐会;2018年夏演于洛杉矶布洛徳当代博物馆艺术节;2019年初演于伦敦南岸中心艺术节。

《武松打虎》——民乐队与戏曲动画,2009年新加坡华乐团委约并首演

大型原创舞剧《桃花坞》获2011年第七届江苏省文艺精品工程

原创音乐剧《阿曼尼莎汗传奇》(作曲),2016年10月展演于第18届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创想周”。

大型管弦乐队作品《越过高山的雾语》,2016年11月29日首演于“丝路祥云·华夏四季”交响作品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栀子花开了》——民乐室内乐与多媒体音乐现场,获“2017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小型作品优秀作品奖;第34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第19、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项目,并全国多地巡演,深受好评。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跨界融合器乐剧《笛韵天籁》第一幕作曲, 获2018年全国首届优秀民族乐团展演遴选“十佳”。

2019年《国乐大典》第二季(广东卫视),担任慈溪瓯乐团的编曲并取得优异成绩。

2020年抗疫歌曲《秀发》《等你回来》《别来无恙》《你是我心中盛开的牡丹》;

《AI乐之城》——新媒体乐器、互动视觉与AI的对话(跨院校团队前瞻性的科研与合作);

《寰》——大鼓、电子音乐与数字影像,演于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并展播在MANA全球新媒体艺术平台。

其他代表作品:新媒体电子音乐《律·动》(上海艺术人文频道首播);音乐剧《桃花笺》;古筝重奏《雨立风潇》;新民乐《梅花三弄》;动画片《大英雄狄青》配乐(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大型纪录片《春申君》音乐制作(上海纪录频道);24集电视剧《高考时光》片头曲。

出版物《歌曲写作十日通》DVD;论文《听觉艺术的跨度》,发表于《人民音乐》2016年第1期;论文《基于传感技术的MYO臂环在交互式电子音乐中的应用》发表于第43届国际计算机音乐大会(2017年ICM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