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速递

中山市委宣传部领导参观上音校史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7浏览次数:1752

916日下午2时许,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协中山市委员会常委邓文华在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吴学霆、科研处处长钱仁平的陪同下,参观校史馆。

广东省中山市是上海音乐学院的开创者之一萧友梅博士的故乡。萧友梅(1884-1940)是我国专业音乐教育的奠基人和开拓者、音乐理论家、作曲家。早年曾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革命事业,后留学德国,于1916年以《17世纪以前的中国管弦乐队的历史的研究》一文获得德国莱比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1927年与蔡元培先生共同创立了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建制的高等专业音乐学府——国立音乐院(上海音乐学院前身),任教务主任,1929年任国立音乐专科学校校长直至1940年于上海病逝。可以说,萧友梅为我国的专业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提高竭尽了其全部的才智和精力。在他的带领下,我院走过了最艰难的初创期。不仅如此,萧友梅博士更是一位关注民族命运安危的爱国音乐家,1928年“五卅惨案”发生后,他曾创作乐曲《国难歌》和《国耻》,并带领国立音乐专科学校的师生成立抗日救国会,为抗日义勇军募捐并创作《从军歌》以鼓舞士气。

通过参观与访问,邓文华副部长对上海音乐学院悠久的历史,特别是萧友梅校长为我院以及中国近现代音乐教育做出的重要贡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作为萧友梅的故乡人,邓文华表示希望以后中山市能够与上海音乐学院加强合作,在纪念与宣传萧友梅博士的历史贡献方面做出努力,并且积极为培育新一代音乐人才搭建更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参观结束之际,校史馆志愿者们献演了由萧友梅作曲、姚慎作词的《国民革命歌》。

图1中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邓文华参观校史馆

图2 校史馆志愿者们演唱《国民革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