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速递

2015全国艺术院校民族室内乐周期待更多精品佳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9浏览次数:2194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打造民族音乐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品牌,传承、繁荣、推动民族室内乐建设发展,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2015全国艺术院校民族室内乐周”的筹备工作,已有序展开。

2015全国艺术院校民族室内乐周共包括高等音乐艺术院校第九届民乐作品(五重奏)创作比赛、胡登跳作品音乐会、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室内乐高峰论坛暨胡登跳学术思想研讨”等系列活动,将于2015年11月23日——27日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

为使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日前,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已在上海音乐学院官方网站首页和相关媒体先后公布了2015高等音乐艺术院校第九届民乐作品(五重奏)创作比赛”的章程和“2015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室内乐高峰论坛暨胡登跳学术思想研讨”论文征集的启事。自筹备工作启动以来,艺术周活动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同行和师生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全国各地艺术院校师生积极响应,广泛动员,跃跃欲试。丝弦五重奏是我国著名的民乐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前系主任胡登跳先生于上世纪70年代运用中国民族乐器、借鉴西方室内乐重奏的形式,将二胡(高胡)、扬琴、古筝、柳琴(中阮)、琵琶组合在一起首创的室内乐形式。他先后创作改编了30多首五重奏作品,在各种演出和比赛中获得好评,曾在全国甚至海外产生“丝弦五重奏”效应,对中国民族室内乐音乐的创作和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2015高等音乐艺术院校第九届民乐作品(五重奏)创作比赛”是在连续9年举办不同形式的作品征集比赛的基础上,围绕胡登跳先生首创的丝弦五重奏创作、演奏形式而举办的五重奏专题作品比赛。比赛评委阵容强大、专业性强,历届比赛曾产生众多专业性、艺术性俱佳,雅俗共赏的优秀精品佳作。本届比赛作为民族室内乐周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为使本届比赛圆满成功,力争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力并期待更多精品力作问世,比赛组委会日前决定,将比赛截稿日期延期至2015年10月10日。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投稿,积极参赛,为民族室内乐作品宝库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