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速递

张巍教授在内蒙古艺术学院开设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7浏览次数:3562

2015716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在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党总支书记张巍教授的讲座中拉开序幕。

此次讲座设立在内蒙古艺术学院的教学楼报告厅内,主题为《音乐的分析与方法——以两首作品为例》。虽然离讲座的开始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但报告厅内早已座无虚席,我院研究生部师生与内蒙古艺术学院的师生们翘首以盼,与七月骄阳似火的热情交相辉映,共同期待张巍教授带来的精彩内容。

张巍教授选择的两首作品分别为: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德国作曲家贝多芬的《第一钢琴奏鸣曲》第一乐章与印象派代表、法国作曲家拉威尔的《茨冈》,这两首作品分别代表了西方音乐史上两个截然不同的时代和体裁风格——前者是古典时期钢琴奏鸣曲中的典范,而后者则是印象派中炫技的小提琴协奏曲;两首作品的演奏方法与曲式结构截然不同,但有趣的是二者的旋律动机却都分别受到了德国与匈牙利民间音乐片段的影响。

讲座一开始,大家就被张巍教授的中西方音乐与文化背景与底蕴的阐述与对比深深吸引——在中国研究西方作品,没有相似的文化背景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在座的听众中不乏音乐专业的老师与学生,也有非音乐专业的学生慕名而来,作为一位在作曲技术与音乐教育领域内都颇有建树的学者,张巍教授将这两首作品剖析得淋漓尽致却丝毫不显晦涩,一首大篇幅的作品在张巍老师的讲解下变得清晰透彻、生动有趣:无论是和声调性还是曲式动机,一切都变得鲜活起来,大家一边聆听一边用笔在谱例上记录,在发现了作品中暗藏的规律后,更是能够举一反三将两首作品的结构完整标记,原本“高深莫测”的理论知识在这一刻变得信手拈来,这让许多在座的师生不禁叹服张巍教授精彩的演讲与深厚的学术内涵。

讲座的最后张巍教授与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领导老师们亲切交谈,不仅进行了深度的学术交流,还加强了兄弟院校之间的感情联系,在热烈的掌声中整场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撰稿:罗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