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速递

我院博士研究生赴内蒙开展“奏鸣·论乐”学术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7浏览次数:1654

2015718日下午,“奏鸣·论乐”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学术研究系列活动之“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交流发言”在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的学术报告厅内顺利完成,我院研究生部三位博士研究生分别以各自的研究成果为题进行了学术发言,活动由研究生部陆平老师主持。

在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王宇琪老师的欢迎致辞后,首先由2013级中国音乐研究专业博士研究生程征进行发言,题目为《20世纪上半叶“中国风格”钢琴音乐创作的探索》,该发言主要分为四个版块:早期以中国作曲家赵元任先生在创作方面的探索为代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期以国立音专师生为代表,介绍并聆听了譬如萧友梅、黄自、贺绿汀、桑桐等著名中国作曲家的部分作品;第三部分是有关解放区音乐工作者的探索——以冼星海的少数民族音乐的钢琴曲《哈萨克舞曲三首》和瞿维的《花鼓》为代表进行介绍;最后一部分则是汇集了在华外籍人士的创作和作品,强烈体现了“中国风格”的文化特征。

紧接着由2013级作曲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周明昆带来《库塔克早期音乐的创作思维研究》发言,主要当代匈牙利著名作曲家库塔克的作品《第一弦乐四重奏》为例解析了库塔克早期创作思维特征,通过对作品音高组织结构的分析,并参照力度、织体和音色等音响参数,结合大量的音响材料生动阐述了其微变奏、对称性、线性等思维特征与较高的辨识度和色彩魅力。

最后进行发言的是2012级音乐人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张鸾,她的题目是《近代上海社团的音乐生活与人事》,其内容更偏向理论研究,分为三个方面:对“社团”一词的题解、由个案上海精武体育会放眼非音乐社团的音乐人事活动以及对历史场域与音乐社会构成的特定文化背景做出反思。

发言进行到尾声,在座的内蒙古艺术学院师生与我院三位发言者互动讨论、各抒己见,以学术交流的方式为增进了两校师生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并将整场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点。

 

撰稿:罗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