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座落在18层教学大楼1M,初建于2007年11月校庆八十周年之际。2017年11月,上海音乐学院迎来校庆九十周年,校史馆完成设计布展一体化重建工程,以全新姿态迎接校内外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们及广大参观者的到来。改建后的校史馆馆建面积共590平方米,馆内展示了上海音乐学院自建院以来、发展至今的各个时期的大量珍贵历史资料,如照片、手稿(电子版)等。2020年9月8日,校史馆、院志办合署办公,挂靠党委宣传部,由党委宣传部统一管理。目前,校史馆具有以下几大功能:

 

一、展览功能
校史馆按时间顺序排列共分为三个展厅。

 

第一展厅:美育之光 铺洒创业之路(1927-1949)
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自1927年11月27日建院期,至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上音创业前22年所经历过的艰辛与所取得的成就,并以时间轴方式呈现校址和校名的变迁过程。

 

 第二展厅:阳光雨露 培育栋梁之材(1949-1976)
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在1949年至1978年,在新中国建立后得到迅猛建设发展的三十年的经验成果,“追忆大师”名人墙,展现了60位对上海音乐学院、乃至中国近现代音乐发展具有杰出贡献的“上音人”。

  第三展厅:继往开来 攀登艺术高峰(1976至今)
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自改革开放以来至今,发扬传统,开创教学改革,迎来我院在科研、创作、艺术实践等方面一派兴旺蓬勃,正式进入全面繁荣发展时期的新景象。

 视听室
视听室设有高清投影、立体音响设备,可进行室内乐演出、视听欣赏等活动。墙上展示了上音收藏的黑胶老唱片、手稿、谱例等珍贵历史资料。

 特展区
展现了近十年来学校各系部的重大活动,并定期进行特别展览。近期展览为《留声岁月——上音与中国早期的大学校歌展》,通过谱例、人物、专家评论等方式介绍了20世纪30、40年代上音师生为国内大学创作的近30余首校歌。

 

校史馆重建后新增了数台多媒体设备。具有互动功能的“魔墙”设备能够三人同时进行触屏使用,并可以实时展现数十张图片;每一展厅均设有电子展示屏,展板内容全部进行电子化呈现;视听室的高清投影和立体音响设备,满足了上音师生及参观者的视听需求;“校友查询机”收录了建院以来所有注册学生的信息,可供大家查阅使用。

 

二、科研功能
上海音乐学院自1927年11月27日,其前身国立音乐院建校以来,至今已走过了90年的风雨历程,是中国所有音乐院校中历史最为悠久的一所。在国立音乐院成立之前,中国近代专业音乐教育的创建,经历了近八、九十年时间的漫长的探索之路,直至国立音乐院的诞生,才正式建立起中国近代历史上的第一所高等音乐学府,揭开了中国专业音乐教育史的新页,开辟了由高等音乐学校来培养音乐专门人才的道路。因此,上海音乐学院的校史也可谓是中国专业音乐教育史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发掘、查寻、抢救、采访、采集、编制、整理并研究上音校史,以史鉴今,既为学校提供了珍贵的历史档案,并成为校园文化的溯源和载体,同时也将为探寻一条更为宽广的发展中国专业音乐教育的道路,做出重要的贡献。
校史馆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名,肖阳副研究员2008年留校任职以来,搜集、整理了大量珍贵校史资料,主持、参与《上海音乐学院初创15年校史研究》(1927-1942)《华人作曲家手稿数字化典藏与音乐文本分析》《留声岁月——上音与中国早期的大学校歌》《抗战歌剧<银山下>研究》《国立音乐院-国立音乐专科学校(1927-1937)走出的民乐大师——从中国高等专业民乐教育的起步谈起》等国家级、省部级、院级课题近30项,发表《“培植国民美与和的神志及其艺术”——国立音乐院-国立音专音乐教育制度下的办学理念研究》《从<音乐周刊>看国立音乐专科学校早期的音乐实践活动及其当下意义》《国立音乐院-国立音专(1927—1937)的教授治校制度研究》《国立音乐院-国立音专(1927—1937)的奖惩制度研究》、《蔡元培“美育”思想提出的原因及当代意义》《朱英其人其事及其贡献——朱英在国立音乐院-国立音专十年间对国乐表演和教学经验的总结与思考》《夏国琼与国立音专》等20多篇核心刊学术论文,参编《国立音乐院-国立音乐专科学校院校刊集》(1927—1937)上下卷、《国立音乐院-国立音乐专科学校图鉴》(1927-1941)、《齐尔品与中国音乐文化国际研讨会论文集》、《新四军音乐文化图谱》等10余本校史相关书籍,并完成校史专题博士论文《国立音乐院-国立音乐专科学校(1927—1937)音乐教育制度研究》(25万字),进一步丰富了上音校史研究成果。

 

三、教育功能
高校校史馆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校史馆的展出平台,一方面,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学校文化的熏陶,在知晓学校创业的来之不易,感受先驱们为事业不懈拼搏、甚至献身的忘我精神的同时,培养了学生们知校、爱校、护校的自觉性;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他们追求真理、自强不息、面向未来超越自我的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

在学院领导及馆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根据校史馆积极构建的多层面校史服务机制——“上音校史活动服务于社会”“上音校史教育服务于上音学子”“上音校史服务于学术研究”,校史馆自2009年即与院团委合作,启动“招募校史馆志愿者”培训项目,每年均招收学院本、硕学生参与,围绕上音校史专题,指导志愿者开展校史讲解、校史演出、校史展陈、校史讲座等活动,以声情并茂的方式,将平面化的校史研究转换成动态化的校史展演,促进校园文明的建设与校史文化的传播。

 

“路漫漫其修远兮”,今后,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将继续不断充实、完善、发展,在为全院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以及尊贵的来宾们服务的同时,也为大家呈现出更辉煌的新上音史。


历任馆领导:钱仁平、杨燕迪、史寅、余丹红


办公室:肖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天祺

展厅:周惠萍

 

联系方式
地 址:上海市汾阳路20号教学大楼201室
电  话:021-53307245(校史馆办公室),021-53307244(校史馆展馆)
邮  箱:xsg@shcmusic.edu.cn


校史馆开放时间
周一   13:30-15:30
周三   13:30-15:30
周五   13:30-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