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上海两会上的上音声音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4-01-27浏览次数:1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2024年1月22日-25日召开,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24年1月23日隆重举行,于今天上午闭幕。


我院党委书记裴小倩、钢琴系主任江晨作为上海市人大代表,作指系教授叶国辉、声歌系教授杨学进和陈剑波作为上海市政协委员代表上音在上海两会上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深入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上音智慧,一起来听听他们的两会声音!



裴小倩
上海市人大代表
图片

  

裴小倩代表认为,红色题材是艺术创演的宝贵源泉,上音要进一步加强以红色音乐助力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考察上海时特别强调要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市委全会通过的《决定》中指出要深入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凸显红色文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红色文化做出明确表述。


裴小倩代表认为,在未来的工作中,上音将进一步发挥红色音乐助力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的作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艺术创作、艺术实践中,不断加强对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艺术人才的培养。


与此同时,还应发挥好“红色音乐和新时代中国音乐艺术体系传承创新”团队的作用,将红色音乐的创作与研究作为新时代中国音乐艺术体系传承创新的重要基础,并从上海红色文化中挖掘题材,加强对优秀红色音乐精品的创编,用好上音歌剧院、校园开放等各类艺术实践舞台传播红色音乐,对年轻人讲好上海的红色故事。


图片

  


关于校园开放,裴小倩代表表示,应进一步做好对市属高校文化设施高品质开放的引导鼓励与支持激励,做好校园开放共享“后半篇”文章。


上海音乐学院于2024年1月起全面开放,开放期间,上音推出了东方乐器博物馆精品展、蔡元培美育大讲堂和开放空间建筑导览等,举办系列音乐会、城堡沙龙等,发挥学校文化优势,努力实现高品质内涵式公共空间开放。上音歌剧院也从去年10月11日全面开放。上音将师生教学和艺术实践充分融入开放,打造一系列“公益场”音乐会,既做好内涵式开放和美育惠民,又加强社会资源反哺学校办学。


图片


裴小倩代表认为,凝聚各方力量,统筹空间高品质开放与学校高质量发展,强化学校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功能,既是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的一种方式方法,又能在更好助力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上发挥重要作用。


对此,裴小倩代表建议,提请支持引导市属高校文化设施高品质开放,助力建设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对高校而言,要充分利用好自身办学成果、育人成效和文化优势,加强产学研一体化,服务社会;政府和相关文化部门以一定的政策供给、项目支撑的方式支持市属高校高水平开放,把历史故事挖掘好,把开放文章做好,把特色功能做强,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和显示度,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发展之路。”

  



江晨
上海市人大代表
图片2023年以来,随着演出市场迅速回暖,全国各地的文化活动与演出越来越频繁,热度激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都有了较为繁荣的发展。与此同时,在票务秩序方面又是也呈现出一些乱象:在官方购票平台一票难求,有部分“黄牛”屯票倒票的情况,扰乱了市场秩序。


为此,江晨代表建议:一是完善相关立法。2021年至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相继出台《演出票务系统服务及技术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规范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对于规范演出市场票务活动无疑是一大助力。建议加强对我市配套法规政策的研究,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增加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形成有效震慑。


二是加强行业监管,促进演出市场健康发展。考虑推行实名制购票和相对宽松的退票政策。同时,积极加强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将剧院自有售票端及第三方售票平台接入监管平台,采取技术手段区分“外挂”刷票与正常购票,及时发现违规线索,堵塞系统漏洞,加强与公安部门的信息共享。


三是建议增加执法力度,从严处罚,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公开典型案例。公安机关应与演出行业协会、演出场馆、演艺活动主办方等有关部门加强联系沟通,有效开展精准打击。


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演出票务监督专用举报信箱”,鼓励市民发现不合理的现象后及时投诉举报。



针对近年来“钢琴热”退烧,琴童减少现象,江晨代表认为,学习钢琴对于青少年开发智力很有好处,也能使人的心归于平静,但是盲目地追赶进度或者急功近利,反而剥夺了学琴的乐趣。钢琴热的退烧反映出之前钢琴热的部分非理性,退烧是大家回归理性思考的表现。



叶国辉
上海市政协委员
图片

在文化方面,叶国辉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的表述非常丰富,体现了上海在建立国际大都市的过程中高度重视文化战略布局。他认为,上海的历史传承、城市文脉有许多是由不同时期的建筑所承载的,所以我们需要重视对历史建筑的保护。而更一步要讲好这些精彩的上海故事,需要人才与创新,宽阔的国际视野与全球合作。“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呈现了文化发展的宏图与远景,我自当更加奋力谱写。”叶国辉委员说。



杨学进
上海市政协委员
图片

杨学进委员最为关注海派文化和教育两个方面,她认为城市文化是彰显城市精神和品格的重要窗口,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文化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体现了上海在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过程中高度的战略布局。作为高等文艺院校的教育工作者,要做好传统文化的发展传承,上音是中国最早开始培养少数民族声乐人才的专业高等院校,持续发挥上音在这方面的优势,做好文化润边工作,为培养更多的少数民族音乐人才贡献力量。同时,兼容上海现代城市精神,尽力挖掘海派文化的独特气质和魅力,为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作出自己的贡献。



陈剑波
上海市政协委员
图片

陈剑波委员参与提案,积极建议履职。他表示,一年来作为少数民族界别的委员,很高兴能在市政协这样一个广大的平台上,发挥专业特长和党员、高校教师的身份,以“音乐党课”这个品牌,带领学生们走进高校、社区,楼宇、园区等,温习党的光荣传统,不断根植党的红色基因,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在不断地加强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上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领导下,围绕“家在上海”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在接下来的2024年,将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多种多样的形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提高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