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上音关工委选送征文入选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优秀征文

发布者:易慧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1





图片

喜报

图片






图片

2023年教育部关工委以“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在全国高校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各省和部直属高校共报送征文591篇、微视频332个、舞台剧49个,经教育部关工委组织专家评审、常务主任办公会研究确定入选作品名单。其中,121篇征文入选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征文上音关工委报送的征文《我有责任为历史留些东西》入选优秀征文

“读懂中国”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助力主渠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品牌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向广大青年学生讲好他们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教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新征程上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023年2月21日,教育部关工委发出《关于开展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教关委函〔2023〕3号文件,上海音乐学院关工委高度重视,广泛动员二级学院关工委积极参与,累计采访“五老”5位,征集优秀征文6篇。上音关工委通过专题召开2023年“读懂中国”征文评审会对上报作品认真遴选,精益求精打磨上报文章,报送的作品成功斩获佳绩

下一步,上音关工委将认真总结经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提供鲜活素材,切实增强活动传播力、影响力和育人实效,激励广大学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提升关工委工作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图片

现刊登入选的优秀征文作品




图片

“我有责任为历史留些东西”

——江南丝竹传承人孙文妍


由江浙地区“清乐”“丝竹”发展而来的江南丝竹,其音乐不仅体现了江南地区的清丽秀美之貌和民间节庆的喜悦欢愉之景,更表现江南人民乐观、朴实的性格特征。20世纪之初,江南丝竹在当时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上海地区声名鹊起,至今一直是上海市民心中无可替代的“上海文化符号”。成立于1941年的上海国乐研究会由孙裕德等丝竹界民乐大师创建、组织,坚守“端庄大方、典雅平和”的音乐风格,逐渐成为上海江南丝竹的代名词,更见证了上海民族音乐的沉浮与发展。


图片





上海市级江南丝竹传承人孙文妍为孙裕德之女。据其回忆,幼时家中清贫,住所仅26平。但为保证国乐研究会20多位成员在家中合奏,每周日一大早就需将家中床板卸掉以腾出空间。全家人省吃俭用,却从不亏待研究会的先生们,往往把节约下来的钱为乐队成员做饭、准备茶点。生活条件虽艰苦,但每周浸泡在江南丝竹之中,耳濡目染中孙文妍逐渐体会到丝竹乐的独特魅力,并为之动容。

1981年,会长孙裕德突然逝世,因政治原因被迫沉寂数年的上海国乐研究会的复会工作只得无奈暂停。之后,为配合《上海地区民间音乐集成》的编写,复会生机被重新点燃。原研究会的王赞廷等几位先生找到孙文妍,提出复会的想法,并在小东门街道办事处文化中心站的帮助下,上海国乐研究会于1987年1月起,重新恢复集会合乐活动,孙文妍勇挑复会重任,被公推为研究会新一任会长。之后,2010年上海国乐研究会搬迁并扎根至湖南街道,2017年湖南路街道被评为“江南丝竹传承基地”。时至今日,上海国乐研究会定期集会合乐,始终坚持创始之初严谨优良的排练、学习态度,用行动致力于普及和提高民族艺术。

孙文妍认真整理、复原孙裕德所留古乐谱,并不断扩充、丰富江南丝竹曲库。这不仅是父亲、乐队交给她的传承使命,更是她为江南丝竹的保护与传承主动承担起的历史重任,她一直强调:“我有责任为历史留些东西。”年过耄耋的孙文妍仍每天坚持练习至少一小时古筝,音乐早已融入她的生活,成为其人生最重要的一部分。然而,生活并没有给这位始终与人为善的老人以温柔,孙文妍身体状况并不好,在经历几场较大手术后,身体十分虚弱。然而,她并未被病痛打倒,依旧笑对生活,还时常用患帕金森的手打趣道:“别人台上手抖,台下手不抖;而我台上手不抖,台下手抖。”

尽管身为民乐泰斗,但孙文妍始终保持“学生”姿态。她广泛阅读各学科门类的书籍、杂志,虚心学习、吸收多元文化理论,一本本厚厚的读书笔记中,一笔一画记录着她的灵感火花。例如,孙文妍从力学文章中得以启发,以声音及气息规律入手,就自身古筝演奏经验做发散性思维,探究乐器声部间的共通之处。她强调:“声音是有方向的,演奏的实质是力量和音色的凝聚与发散、进入与外出、上升与下降,音乐拥有可以四面八方游走的、有生命的气息,且气息的运动方式是有规则的。”以此拓展到对乐队中其他乐器音色的探究,注意演奏状态的放松,保证音乐连贯性,进而建议乐手们适当放缓演奏动作,避免音色过于死板。尽管孙文妍在排练中担任“指导”角色,但不同于民乐队中的“指挥”,上海国乐研究会时刻保持民主、自由的合乐氛围。乐手们各抒己见,共同钻研乐曲、分享感悟,人人皆可畅意发表自己对于演奏的疑问和见解,共同探讨合乐要点,因而默契十足。

传承中坚持发展,守正中包容创新。孙文妍同时作为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古筝专业教师和上海浙派筝艺传承人,因此在保留江南丝竹传统乐队编制为基础上,大胆尝试加入古筝声部。江南丝竹与浙派筝在发展传承的过程中本就是相辅相成的互生关系,古筝的加入为其二者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研究会吸收一位年轻箜篌专业成员后,又创新性地加入箜篌,使得江南丝竹乐队音响效果得到进一步丰富。

如今上海国乐研究会由湖南路街道免费支持提供排练场地,部分专场音乐会收取较低票务费用以抵消演出场租、乐手交通费,售卖相关音像制品以支付录音录像成本外,大部分音乐会、讲座皆由孙文妍向政府、文化单位等寻求支持和赞助,免费面向社会大众。上海国乐研究会的排练室与上海音乐学院仅一墙之隔,在每周一次的排练中,时常会看到上海音乐学院的教师或学生前来观摩、学习,学院与民间音乐教育在这里搭建出一座桥梁。目前,孙文妍带队的上海国乐研究会也入驻湖南路街道的馨苑党群服务中心,多次进入到周边社区和商务楼宇开展江南丝竹演出、普及赏析讲座等活动。并积极与街道合作,把江南丝竹送进爱菊小学民乐队,让江南丝竹继续流淌新鲜血液。

幸于孙文妍等民乐大师们的坚守与热爱,一代代丝竹人勇挑历史大梁,薪火相承,生生不息。才成就了江南丝竹于中国民族音乐,乃至世界文明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指导老师:江明惇 孙文妍

作者:陈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