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介绍

发布者:孙宁宁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专业始创于20029月,2003年建系,致力于通过多学科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培养学生多视角的思维能力。通过丰富的艺术管理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知行合一的能力,并注重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历任系主任为钱亦平、郑新文、黄韵瑾、林宏鸣,2021年底学院特聘沈舒强任系主任。

2017年,在上海音乐学院建院90周年和积极推进建设双一流大学之际,艺管系以知行合一、艺路精进为核心理念,以着力培养优秀音乐艺术管理人才为目标,形成了产教融合下理论、实践、创新与创业一体化提升的音乐艺术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艺管系的课程以艺术类、管理类、经济类、传播类、法学类为学科基础,共设置专业基础和专业主干课近30门,并常年邀请国内外学界业界知名专家担任客座教授、教学顾问等,艺管精英讲坛艺管大师课堂艺术管理学术沙龙贯穿全年,邀请校外学界业界专家学者,举办艺管精英讲坛系列讲座共计80余场,主题包括经济管理类、艺术营销、演出季策划与运营、创意写作、观众心理学、演艺市场调研、创新创业类等,为艺管专业学生搭建多元、生动、系统课程内容,使学生将学习内容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同时还安排有丰富多彩的实践和学术活动,如每年5月举行的艺术管理周,涵盖的内容包括交响中国国际论坛、歌剧/交响乐视听会、上音众乐星期音乐会策划大赛以及艺管面对面;每年11月举办面向国内外各高校艺术管理相关博士、硕士研究生的艺术管理研究生论坛等。

艺管系学生积极参与学院重大艺术实践演出及学生活动,在艺术处、学生处、党委宣传部等职能部门,在学院交响乐团、合唱团、歌剧剧组、音乐剧剧组、艺术实践音乐会等实践团队获得大量实习实践岗位和机会,这既是艺术管理专业学习的需要,也保障了学院重大艺术实践演出的顺利进行,发挥了作用。他们还与各大艺术机构合作,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元的实习实践机会,实习带教导师均为机构负责人或各部门负责人。 

我系面向全国及海外招生,文理兼收,每年根据国家计划为不同省份分配名额。热忱欢迎热爱文化艺术,有志参与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建设的同学加入我们。

艺术管理系本科,学制4

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管理学导论、经济学原理、市场营销原理、组织行为学、音乐产业概论、视觉艺术导论、艺术法概论、艺术传播导论、音乐基础、艺术导赏等。

专业主干课:艺术管理概论、表演艺术概论、艺术营销、艺术筹资、观众拓展、艺术管理通识写作、歌剧制作管理、剧院与舞台管理、文化政策、艺管实务等。

其他:实践教学、毕业实习与制作、毕业论文等。

艺术管理系硕士研究生,学制3

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艺术管理文献导读、艺术管理研究设计与写作、艺术管理研究导论、理论与史论、艺术传播等。

专业主干课:舞台管理实践、音乐产业概论、艺术家经纪与代理、艺术与法律、艺术环境与政策、艺术导赏、艺术机构与管理、表演艺术管理专题研究等。

其他:项目管理实践、毕业论文等。

 

   管理人员:

   系主任:沈舒强

   党支部副书记:孙宁宁(主持工作)、亢爽

   系秘书:王旭

   学生辅导员、兼职纪检员:姜彦超

   专业教师:陶辛、方华、周立、成啸、颜聪、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