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基金送上门 传递温暖显真情

发布者:易慧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1


为了进一步深化上海音乐学院老教授协会对老教授的关爱,营造崇尚、学习老教授的良好风尚和关心关爱老教授的浓厚氛围,2023111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老教授协会慰问组前往钱亦平教授家中进行慰问,让老教授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慰问组由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理事上海音乐学院老教授协会会长、原常务副院长徐孟东带队,老教授协会秘书长李明明和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易慧陪同。慰问组为钱亦平教授送上了“关爱基金”和美好祝福。

钱亦平教授退休后仍为音乐教育事业默默耕耘,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无私奉献,同时她还热心公益事业,义务承担社区的钢琴教学,长期资助贫困学生,疫情期间还捐款捐物。徐孟东会长代表市老教授协会和上音老教授协会向钱亦平教授致以亲切的问候,感谢她为学校作出的贡献,并详细询问了她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鼓励她积极治疗,安心养病,保持乐观心态,争取早日康复。对于学校老教授协会的慰问,钱亦平教授表示非常感动,感谢市老教授协会和上音老教授协会对她的关心与爱护。

一直以来,上海音乐学院老教授协会始终关心、重视离退休老教授、老干部的身心健康和生活情况,坚持把市老教协和学校老教协的关怀及时送到生病的离退休老同志的手上,受到了学校退休老教授、老干部及其家人的肯定和称赞。





钱亦平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曾任音乐学系主任,艺术管理系主任,妇委会主任,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理事。曾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百位杰出女教师、第六届上海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称号,当选为2022年度徐汇区道德模范。她与父亲钱仁康及女儿王丹丹三代人奉献于音乐理论研究和音乐教育事业,2017年和2021年两次入选“申城教育世家”。

一、教学科研砥砺前行

已过古稀之年的钱亦平在音乐研究的道路上走了几十年,音乐是她生命的全部。在音乐之路上,钱亦平继承了父亲“既能博大又能高”的治学之道,钻研于音乐作品分析、音乐体裁学、曲式学等研究领域,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分析”的学科带头人,迄今出版专著或教材十余部,涉及的领域有音乐史学,音乐分析学、音乐体裁学、音乐形态学等。

除了科研之外,教学是钱亦平音乐生涯中的第一要义,自1982年接过父亲的教棒以来,钱亦平坚守各个教学层次、涉猎各个教学系部、教授各个教学领域。钱亦平教授从教40年来,指导过共70位硕博研究生,其中有十几人的学位论文获得“上海市研究生优秀论文”称号。即便退休之后,钱亦平依然坚守在教学岗位,为上音及其他兄弟院校继续授课并指导研究生。

二、老有所乐老有所助

2016年退休后,钱亦平便在徐汇区汇园居委会开设钢琴班,慕名而来的老人有十多位,分为两个班,每周轮流上课,她分文不取。她每周为各位老年学员量身打造适宜演奏的曲目,一对一轮流上课。钱亦平为方便学员们在家练琴,一一录像后让学员们回家练习,并每半年在居委会举办钢琴汇报音乐会,钱亦平与老年学员们同台演出,与学员们共享学习成果。

三、心系学院乐于奉献

工作上的钱亦平一丝不苟、处事有道、有口皆碑,自己长期抗癌却坚持带病上任,从不主动向组织提出特殊要求,可谓是师德模范。2004年钱亦平主动请辞艺术管理系系主任的三年后,又立即被党委任命为妇委会主任,这一当就是11年,钱亦平协同副手和工作人员为上音女教师、女职工服务、解难、慰问、调解,给予有困难的上音女教师、女职工精神鼓励和经济援助,并向一位身患脑溢血的教授每年捐助2000元直至老教授过世。2006年,在学生牵线下,钱仁康、钱亦平和王丹丹开始每年向云南等地的贫困学生捐款助学,并创立“钱亦平、王丹丹助学金”。2011年起,她们定期向上海福美专项基金捐资助学,2013年起坚持每年在上音“筑梦音乐、爱心助学”项目上资助多位贫困生。2020-2021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全家捐钱捐物,捐献给上音2万元抗疫专款。

时至今日,77岁高龄的钱亦平仍一如往常地奔波于校园和家庭之间,将每一个角色都做到尽善尽美。在教学上,面对学生的提问,钱亦平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工作中,面对学科建设的压力,她总是以身作则,带领学科团队勇攀高峰;在生活中,面对有困难的人,她带领全家倾囊相助,这份仁爱之心已传至外孙女身上。

钱亦平接续了钱仁康先生传承的期许,将父亲的纯粹融化到了自己的一言一行中,女儿王丹丹也继续着这份纯粹,走上三尺讲台,这也才有了“三代七教师、一门三博导”的美誉,三代人共同对中国学术研究、上音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