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上海音乐学院关工委进思政课堂系列活动 第一期

发布者:易慧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图片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五老”精神,发挥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出贡献,2023年9月21日,由上海音乐学院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特邀上音关工委副主任、退休党总支书记、老教授协会秘书长李明明,以《奉献百年人生,谱写大爱精神——追忆周小燕先生的感人事迹》为题,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静老师的思政课堂做讲座,展现老上音人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表达了对青年学生奋进新征程的重托和建议。

图片


周小燕是中国最具歌唱性的名字,她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是中国音乐界德高望重的声乐泰斗,是我们上海音乐学院的老前辈、终身教授,是新中国成立后我院声乐系首任系主任,1979年担任副院长。周先生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声乐专门人才。鉴于周先生贡献突出,曾获荣誉称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教育功臣”、“全国十大女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教学名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等。



图片



李明明老师以“七爱”精神为线索,分别从周先生爱祖国、爱人民、爱党、爱事业、爱学校、爱学生、爱生命七个方面讲述了周先生平凡而伟大、崇高而朴实的一生。李老师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周先生求学、留校、任教、奉献热血生命为上音和祖国的音乐教育事业添砖加瓦的感人故事,情至深处潸然落泪。


此次讲座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关工委进思政课堂系列活动第一期,聆听讲座的学生反响热烈,对于老一辈艺术家为了祖国的文化艺术事业奉献毕生心血,表示了崇高的敬意,深受感动。


上音关工委以走进思政课堂为契机,进一步凝聚“五老”力量,形成育人合力,助力“三全育人”,强化育人实效,拓展思政教育成果、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提升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让关工委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图片




图片

学生感言


图片

周姿旖

听完李明明老师的讲座,我感概万分。李老师以“奉献百年人生,谱写大爱精神”为我们讲述了周先生的一生,带我们领略了她的“七爱”精神。李明明老师与周先生共事多年,从他一字一句的演讲、一举一动的神态中,都能感受到他对周先生的无比尊重和无限缅怀之情,讲到动容之处,李老师甚至流出了泪水,令我们无不感动。周小燕先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党、为人民、为学生,在她九十九年的人生里,真正做到了无私奉献,牺牲小我、献身社会。“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她爱学生、爱人民、忠于党和国家的真实写照,周小燕先生在她有限的生命里,绽放了无限光彩,为中国音乐文艺事业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新时代青年学者,我们应该学习周先生严谨治学、无私为公的精神品质,紧随时代浪潮,推动中国音乐事业向前发展。

图片

杨宓桐

李明明老师的讲座让我了解到周小燕先生作为闻名于世的歌唱家,在众人眼里是民族精神的代表,而李老师以身边人的视角,以周先生追求的“七爱”精神向我们展现了她亲切的另一面。特别是“爱国”,周先生在抗战征程中一展宏图,她于海外学成归来,谨记父训,毅然决定投身于祖国的怀抱,以歌声之力量,助力国之振兴。音乐已是她的生命,就如她的爱国信念一般,早已深深融入灵魂,任何时候,任何遭遇,阻挡不了一颗热忱执着的心!她对学生的付出宛如春蚕吐丝,年近百旬仍愿意为学生提供指导,付出真心。当讲到贺院等先辈们顽强抵抗的经历时,李老师情难自禁的抽泣了起来,令在场的同学们无一不为之动容。作为新上音人,同时也是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立足当下,稳扎稳打,将家国情怀融入个人理想之梦中,像周小燕先生及众位先辈们一般,热爱音乐,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民族,热爱生命。

图片

吴思

通过讲座,我对周小燕先生的事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大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周小燕先生的奉献精神令人敬佩,他在音乐教育事业上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时间,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的音乐人做出了巨大贡献。她不仅在教学上精益求精,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用音乐的力量传递爱与希望。她的奉献精神激励着我,让我明白只有将自己的才华和热情投入到所热爱的事业中,才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

图片

查蔼伦

李明明老师的讲座歌颂了周小燕先生光辉的一生,既提到了周小燕先生的爱国情怀,也体现了周先生为艺术事业奉献的一生,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了周小燕先生的“七爱精神”。周小燕先生为我国的声乐教育事业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她在音乐中倡导中国精神,坚持唱好中国歌曲,将民族精神与艺术事业紧密结合,推动传播和弘扬中国传统声乐文化。她在教育事业上鞠躬尽瘁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发扬,过了九十岁高龄的周先生仍坚持教授学生,不遗余力。“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周先生一生弟子无数,现在活跃在声乐歌剧领域的许多“大咖”都曾受到过周先生的栽培和教导,也正是周先生孜孜不倦地教导,让中国的声乐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将中西文化融会贯通,发扬中国精神,引领着中国声乐学派走向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