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上海音乐学院关工委《我是上音人》系列访谈 第一期

发布者:易慧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图片

图片



为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老专家、老教师的教育引导和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优势作用。上海音乐学院关工委开创品牌项目“我是上音人”系列访谈活动,发挥老教授的专业特长与独特优势,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发挥新时期关工委在促进青年人健康成长方面作用。

图片


图片



2023年9月20日,由上海音乐学院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主办,管弦系关工委、党总支、团总支、学生会承办的《我是上音人》系列访谈第一期,特邀两位嘉宾,分别是: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关工委副主任,原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附中校长华天礽;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原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附中党总支书记、副校长孙铭红。



图片



两位资历深厚的老教授作为“老上音人”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绝伦、意义非凡的访谈讲座,他们在主持人的提问下,围绕“求学经历的最大感受”、“怎样确立好自己的人生目标”以及“学习中好的方法和经验”这三个话题进行了细致的分享,言语中无时无刻流露出对上音的真挚热爱,让在座的同学们深受感染。

在第一个话题中,两位老教授一致认为,能够进入上音学习是一件非常非常幸运的事情,他们都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机会。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多地奔波辗转,遇到了无数艰难险阻。孙老师和同学们聊了他在音训班日复一日枯燥练习时的那一段艰苦时光,他们无一不竭尽当时自己的一切精力和所能,从万里挑一的严格选拔中脱颖而出。这些经历让他们更加珍惜在上音学习的机会,只为学到真才实学以回馈上音。

在第二个话题中,华老师到,谭抒真校长作为他的老师曾告诉他,提琴制作的目标就是要向16 世纪—18 世纪“黄金年代”的世界名琴看齐,只有确定了正确的目标,才能得到世界最高水平,得到世界的认可。正是因为有了当初谭校长的谆谆教导,再加上上音优良的学习环境,华老师确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这么多年来在正确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华老师说,上音青年一定要将国家的发展和自己的发展结合在一起,这样的发展才有意义。


图片


孙老师则讲述了他出国留学的经历。在国外当时非常优越的环境下,毅然决然地选择将所学的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深厚的专业技术带回祖国,为双簧管专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在他国外留学的那段时间里,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他告诉同学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在学有所成后对培养自己的学校要懂得感恩和回馈。


图片


接下来,两位老师就第三个话题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当年学习时的优秀学习方法。华老师提到,无论什么课程,上课时一定要认真听讲,这样就可以节省下很多时间学习其他的东西。同时,还要合理安排好课余时间,在追求的专业上动脑、用心钻研,付出努力,精益求精。孙老师补充到,学习方法最重要的是适合自己。同学们一定要找到自己适合的方法,要有毅力,有决心、肯花功夫练习。练琴没有捷径可言,努力才是王道。最后,两位老师鼓励同学们学习一些专业以外的兴趣爱好。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拓宽自身的兴趣爱好。从音乐的其他非自身专业开始,比如听听交响乐、歌剧等等。当然也不一定局限于音乐,还可以多多阅读一些经典书目,提高自身的内涵以及修养。

本次“我是上音人”系列访谈活动第一期的成功举办,充分发挥了“五老”资源作用,进一步推进老同志在当前“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背景下发挥作用,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爱党颂党、感党恩、听党话,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激励年轻师生奋发图强,不断前行。上海音乐学院关工委将遵循并把握好关工委的工作规律,主动作为、踔厉奋发,凝聚二级关工委力量,把院关工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努力推进学校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新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发言

图片





束雨城


听了两位老师的分享,我感受颇多。通过两位老师讲述的求学经历,我才认识到当时学琴的条件是多么的艰苦,和我们如今真可谓是差别巨大。同时,我也感受到学校为了提供给我们像今天这样优越的学习条件,在背后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我们应当珍惜在这里的学习时光,努力上进,争取为学校增光添彩!除此之外,两位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出国的学习经历,但最后都放弃了国外丰厚的待遇回到了国内,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点就是回报祖国。祖国培养了我们,那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也应当义无反顾地回报祖国,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我认为这种意识和觉悟也是我们应当学习并去践行的。虽然讲座的时间并不长,但我受益匪浅,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享!




周芮熹


我们管弦系新生集体观摩学习了华天礽教授和孙铭红教授带来的“我是上音人”系列访谈,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却令我们受益匪浅。讲座中,教授们回忆起自己的考学经历,他们生动的讲述,仿佛带着我们穿越到过去,见证少年为梦想努力奋斗的过程。此外,教授们还分享了宝贵的学习方法,将自己积累起来的经验倾囊相授,是知识的传承,也是老一辈上音人对我们新一代上音人期待的传承。正如开学典礼上廖院长所说,我们要积极践行上音“和毅庄诚”的校训,把谐和、美好,刚毅、正直,端庄、持重,忠诚、守信的精神深植于心。今日我们以学校为荣,往后学校将以我们为荣!




石一淳


这次的“我是上音人”专题访谈是我来到上音第一次参加的以教授们和我们面对面交流形式的访谈。华天礽和孙铭红两位教授先后为我们讲述了他们儿时考入上音的历程,也为我们今后的学习方向和未来规划指出方向,也表达了老教授对我们青年学子殷切的期待,令我感受颇多。特别是华天礽老师讲到他们在艰苦时期连谱子都需要去距离很远的文工团借用并且手抄的时候,不由得想起我们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已然翻天覆地,但老一辈上音人靠着对音乐的热爱和坚持开拓了上音的先河,令人动容。因此我们新一代上音学子应接过他们的接力棒,利用好当今更加好的学习环境,朝着音乐的理想不断前进,以前辈的点点星光灿烂未来的音乐之路。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