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关工委召开2023“读懂中国”征文评审会

发布者:易慧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14



202396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关工委召开2023年“读懂中国”征文评审会。院关工委副主任李明明,特邀党建组织员方正基、秦明,理论研究课题组成员桑广敏、张碧华、原静,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员舒于飞参加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院关工委秘书长易慧主持。

易慧通报了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的背景和工作进展情况。根据教育部关工委部署,以“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今年活动主题,院关工委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发动二级学院关工委,扎实开展“读懂中国”活动。通过组织青年学生与有影响力的本院“五老”进行深入交流,挖掘、整理、展现他们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奋进新征程的重托和建议。此次活动累计采访“五老”5,征集优秀征文6,受益学生800余人,达到了“参与一个,受益一方”的效果。

舒于飞就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征文评审方案和要求作了详细说明,介绍了来自音乐教育系、声乐歌剧系、数字媒体学院、音乐学系关工委的六篇征文。根据上海市教育关工委部署要求,我院的上报征文名额只有1篇。

会上,专家们认真审阅,并根据评审标准打分,取平均分最高的文章《“我有责任为历史留些东西。”——江南丝竹传承人孙文妍》(作者是音乐教育系的研究生陈玉倩)报送。六位专家对拟报送的征文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提出修改意见,精心打磨,精益求精,作品将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上报。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音关工委扎实深入组织开展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这项活动也是高校关工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助力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抓手。通过此次会议,抓好评选推荐作品的修改完善工作,切实提升报送作品的质量水平。

上音关工委将以“读懂中国”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凝聚“五老”力量,提升院级和二级关工委组织力,形成育人合力,助力“三全育人”,强化育人实效,让关工委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