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然一新!北楼多功能报告厅完成升级改造

发布者:张来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6

北楼多功能报告厅(以下简称:北报)学校举办大型会议、师生音乐会、专业学术讲座的主要场所,也是目前学内部使用人数、使用频率较高大型场馆之一为进一步提升满足学校大型会议、音乐会演出、学术讲座对音响、灯光设备的专业需求,打造具有上音特色的专业报告厅,资产管理处自20237月起对北报设备音响系统进行了一次较全面的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了验收工作并即将正式投入使用。本次升级改造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升级设备声环境

此次改造北报的音响系统进行全面升级。通过合理利用和控制界面早期反射声的强度和延时时间量以获得最佳声音效果改造后的扩声系统不仅能满足客观测试指标的要求还能满足主观听音评价需要。为满足学校对扩声系统的高品质要求扩声系统布置为左右声道扬声器左右各3只、超低频扬声器左右各1只和舞台返送扬声器2只,使其具有极的顶级瞬态表现能力,能够满足声音动态响应极高要求。


二:升级设备光环境

此次改造也对北报原有的灯光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舞台上配置了三道顶光和一道面光配备了摇头图案染色三合一灯、会议灯、静音帕灯、条形点阵灯等专业灯光以满足专业演出时的使用需求。


三:升级材料声环境

此次改造还对北报进行了声学处理。包括墙面全频声学模块、MLS声学扩散体的结构做法等进行了处理,舞台整体设计采用MLS声学模块序列进行整体安装设计,舞台墙体呈现围合包围形式,舞台顶面采用统一斜率的扩散造型等。同时,由于原有舞台木地板使用频率过高划痕严重影响美观和使用效果此次改造也对地板做了更新,在满足承重的情况下与墙面色调形成整体统一。

报告厅侧墙结合原有的结构形式,以及报告厅的混响时间及其频率特性的声学指标要求,在室内凹墙面出做了扩散板的设计处理。


报告厅后墙整体采用扩散板的设计处理,改造后厅内整体实现无回声、颤动回声及声染色等音质缺陷,使得内声场特性良好,声场分布均匀,能够很好地满足现场录音及后期制作的需要。


四:升级设备控制系统

改造后的北报整体使用了智能集成控制系统,实现普通照明灯光、空调、音响和灯光的智能控制操作;安装了温湿度的控制系统,以利于钢琴的保养。同时对北报顶部色调与灯带也进行了调整,增加了照明亮度,使光线形成均匀的整体明亮效果。



本次改造后的北楼报告厅在设计上延续了原初报告厅的设计特点及风格,从实用性与美观的角度出发,通过配备高品质音响设备、专业的灯光效果、舒适的智能空调控制系统以及明亮轻快的室内整体设计,带来多元空间体验。同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整体升级创新,形成安全、高效、专业、明亮宽敞的多功能报告厅环境,以及简约大方、蓬勃朝气的整体音乐厅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