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彩的珍珠”专题音乐会(Ⅲ)于上音歌剧院管弦排练厅演出圆满结束

发布者:朱晶晶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11


6月29日,由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声乐歌剧系主办,钢琴系、指挥系、现打系、东华大学合唱团协办,上音博士生导师葛毅教授担任艺术总监的【声乐演唱的艺术演绎】研究生课程艺术实践,在系领导的支持与各系的热情参与下,“异彩的珍珠”专题音乐会(Ⅲ)于上音歌剧院管弦排练厅演出圆满成功。


当晚音乐会涵盖了从巴洛克时期的佩尔戈莱西 G.B.Pergolesi (1710-1736)到后浪漫主义时期的弗雷 G.Fauré (1845-1924)等九位作曲家的经典作品,由2022级硕博研究生以独唱、重唱和合唱形式呈现。学生们通过与钢琴的合作,提高专业演唱的综合能力。音乐会同时有上音指挥系、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东华大学合唱团( DHU Singers )参与制作,为学生们创造更为真实贴切的艺术实践舞台,激发和丰富学生们演唱的感染力,从而达到教学目标。


【声乐演唱的艺术演绎】课程给我带来了全新的认识和体验。刚开始接触这门课程时,我主要将其视为学习声乐作品艺术处理方面的课程。然而,通过跟随葛老师的引导进入课程,我对课程的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首先,葛老师向我们介绍这门课程的重要性,尤其对于学习美声演唱的研究生来说,这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基础课程。通过课程,我们深入了解声乐发展的历史规律,并对重要作曲家、歌唱家及音乐作品等进行进一步探究,葛老师对巴洛克时期的声乐艺术作为重点解析,这让我感到惊喜和深有感触。

巴洛克时期的音乐研究,对于学习声乐专业的学生来说尤其重要。它不仅是一种音乐风格,更是一个可以让声乐学习者全面认识声音和演绎等方面的机会。通过课程的学习,我不仅更深入地了解了声乐的发展史,还建立了全面系统的学习方法。

声乐是一门整体、全面和综合的艺术形式,涉及语言语音、音准节奏、风格背景和情感变化等方面。在课程中,我学会了如何将这些要素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实现更出色的声乐演唱。

在葛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最终在结业音乐会上演唱了佩戈莱西(G.B.Pergolesi)的作品,深刻感受到了巴洛克和文艺复兴时期音乐的独特魅力,通过研究和实践,声乐专业研究生可以在圣母悼歌和安魂曲的演唱中提升自己的技巧和表达能力。这对于成为优秀的声乐艺术家以及深入理解声乐艺术的内在意义非常重要。

总的来说,这门课程让我对声乐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和技巧,还培养了对声乐艺术的热爱和理解。这门课程为我未来的声乐学习和演唱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让我更有信心追求声乐的卓越表演。同时,我也深深感激葛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教诲,他的专业知识和热情激励着我不断进步。

  ——2022级声歌系硕士研究生 蔡元



【声乐演唱的艺术演绎】是我在研究生一年级的一门必修课,在课上我们了解了声乐演唱与艺术演绎的历史发展,同时老师给予每个人适合的作品通过排练和引导让我们更好的提高音乐素养和声音审美鉴赏能力。在结课之际,我们汇报音乐会的曲目包含了从巴洛克时期到后浪漫主义时期的经典作品,通过我们与东华大学合唱团同学们的合作演绎,相信是给这门精彩的课程送上的一份完美答卷。

——2022级声歌系硕士研究生 蒙佳琦

谢征、朱真瑶、曾韵笙、唐佳妮、李首呈、陈俊武、霍崇毅



【声乐演唱的艺术演绎】这门课程给同学们互相交流学习并在舞台上展示自我的机会。作为访学老师,我全程参与其中,葛老师无论从专业的选歌,指导,还是亲力亲为的排练都让我受益匪浅。曲目的选择不仅适合每位学生的演唱能力,发挥演唱者音色音质的特点,在老师细致的指导下还规范了学生对音乐风格的把握以及审美与演唱能力的提升;曲目的整体编排和设计,涵盖风格广泛而丰富,从巴洛克到浪漫主义时期,让观众从不同的风格中感受宗教音乐的魅力。演出当天,近两个小时的音乐会,葛老师一直站在舞台入口,仔细聆听每位学生的演唱和整场音乐会的演出效果,老师对艺术尽善尽美和尽职尽责的要求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同时也为大家树立榜样。

 由术入道,如入化境,声乐学习是艰辛的不断磨练的过程但在过程中克服重重困难并成为更好的自己,并用自己对音乐的真诚和执着,感染观众,这是每位音乐工作者的初心所在。

——2022级声歌系访问学者 高冠男

蔡元、蒙佳琦、高冠男、刘萌、徐平安


贺婉婷


陈彦希


章晗钰、林筱婷(浙江音乐学院)、东华大学合唱团


金羡植


赵子栋


陈悦


宋宇航


巴洛克时期的歌唱被称为第一 Bel canto 时期,其审美理想在于通过各种节奏、音色、人声技巧和情感的变化,唤起听众高贵的情感感受。在这个理想的指引下, Bel canto 呈现出以下特征:

第一、气息:在极好的气息控制力下,贯穿歌手整个音域的完美的连贯歌唱( legato) 。

第二、音色:令人愉快的,非常集中、纯净、统一的音色。包括清晰的起音,柔和的高音,以及避免随意的颤音(vibrato)和音色转换。

第三、技巧:精准的快速跑动能力,极其灵巧的演唱各种装饰音的能力,清楚的咬字发音(diction)。

而从与声歌系的同学们合作中,重唱、独唱、轮唱、合唱等形式,又给我们的合作增添了些许乐趣。声部之间的强弱对比、分解和弦式的伴奏、轻柔的人声不多加修饰以追求一种不食人间烟火般纯净的音色。我所合作的曲目有重唱和独唱的形式,不同作曲家的不同风格、独唱与重唱形式的转换、钢琴音量的分配、琶音型分解型和弦的不同演绎技法让我对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葛老师在对我们的指导中曾强调,要做好不同声部之间的强弱对比,以求使音乐有内涵、有内容。而莫扎特《安魂曲》等大型合唱团、双排键的加入,又让这场音乐会多了些严肃的意味。

——2022级钢琴系硕士研究生 谢征


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葛毅教授主持的声乐歌唱的艺术演绎课程音乐会。与声歌系和指挥系以及东华大学合唱团的同学们一起合作演出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片段和莫扎特的全套安魂曲。这是我首次演奏如此宏大的作品,既具有挑战性又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排练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合作的乐趣,不仅使我能将平时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结合,更让我学习了如何与合奏者共同呈现出最佳的音乐效果,与大家的每一次排练都是在积累宝贵的经验,同时期待今后能与同学们有更多的合作实践。

——2017级电子管风琴本科生 王任驰


6月29日晚上,我们顺利地完成了《异彩的珍珠》专题音乐会。有关作品本身的内容,在课堂上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想记录下一点课堂之外的东西。

与葛老师相处的一年里,他对音乐的认真态度以及生活中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感动了我。他是一位知识渊博、一丝不苟的老前辈,但每当音乐响起,他又像一个天真的孩童,伴随着节拍手舞足蹈。哪怕音乐已经结束,仍久久不能平静下来。但愿几十年后的我们也能留住这种赤诚之心,不在时间的打磨中迷失了自我。

虽然我们与西方的人们语言不通、文化传统也截然不同,但音乐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它有着超凡的力量。在美妙的旋律面前,一切隔阂都被消除了。 

关于本场音乐会作品的主题,我的理解是这样的:面对宏大的历史进程,身为艺术生的我们是那么的渺小。我们所能做的唯有歌唱——以真善美的标准约束自己,将美好的艺术奉献给观众,用爱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不论周遭如何纷乱复杂,都要温柔而坚定地唱出自己的声音,或许世界就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好一点点。

——2022级声歌系硕士研究生 李启源


王梓庭、张功浩


王添琪、顾文梦


郭冬家、张海若、雅拉、陈哲璇



聂文天、严曦、林孜旸、张毓峰、东华大学合唱团( DHU Singers)


葛毅教授说:【声乐演唱的艺术演绎】是对声乐演唱与艺术演绎历史发展进行探究的一门课程。通过对历史不同时期重要的、具有推动作用的艺术流派和作曲家、歌唱家、教育家的分析探究,以此增强学生们的音乐素养与声音审美鉴赏能力。并且在此基础上能为学生们提供实践的舞台,更加彰显出教学的目的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