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师生赴湖南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3-07-16浏览次数:663

2023年,恰逢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人民音乐家贺绿汀先生诞辰120周年。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9日与6月7日发出的关于“教育强国”“文化强国”的号召,党委宣传部(校史馆)指导校史馆“海尚音苑”志愿者社团,联动声歌系师生,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先辈精神——2023年7月湖南暑期社会实践”,于7月13至7月21日赴湖南邵东、长沙、邵阳,共同追忆贺老、访问研学、传唱经典。


暑期实践·湖南线团队从党的诞生地上海出发来到贺老故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走进雷锋纪念馆、重点中学长沙市第十一中学以及贺绿汀的故乡邵阳邵东等地,开展红色音乐文化、校史文化专题调研。此次暑期实践也是“上音众乐”音乐会系列,以有效有力的“音乐+思政”的形式,以独具上音特色的“音乐快闪”公益音乐会,“音乐微党课”“音乐思政课”等方式开展行走的音乐思政,边走边学边演,将党史校史进一步有效融合,传承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服务城市美育,加强使命担当。


图片


故居瞻仰先辈事迹,

唱奏人民之歌时代之音


7月14日,团队一行第一站来到邵东,排演、参加在邵东市会议文化中心举办的“人民之歌·时代之音”贺绿汀主题音乐晚会,共同纪念人民音乐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贺绿汀诞辰120周年。上音学子唱响、奏响贺绿汀先生的经典音乐作品,重温了那段风雨兼程的革命岁月。


图片


上海音乐学院院领导徐卫、李艳玲,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郭恺、汤隽杰、欧阳佳沁等,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金旺及邵东市领导周玉凡、李国军、黄负平、罗健康、罗莉、陈业华、刘山鸣、王卫兵等出席。


图片


徐卫指出,贺绿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的文旅发展之路,他是真正的人民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愿与贺绿汀家乡人民一起,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秉持开放包容,坚守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图片


7月15日,上海音乐学院红色音乐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暨纪念贺绿汀诞辰120周年唱片首发式在位于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市九龙岭镇绿汀村的贺绿汀故居举行。上音领导班子、党委中心组成员、邵阳市与邵东市部分领导及上音部分职能部处代表、上音暑期实践·湖南线团队,共同纪念人民音乐家、上音老院长贺绿汀。本次活动通过瞻仰故居、上音红色音乐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抱真”——纪念贺绿汀同志诞辰120周年专辑唱片发布仪式、捐赠书画作品、举办纪念音乐会等多重形式展现上音老一辈音乐家、教育家贺绿汀的经典音乐作品与音乐思想、爱国精神。


图片


来自学校校史馆“海尚音苑社”志愿者社团、上音声乐歌剧系的同学们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湖南线,合作呈现了一场小而美的精彩小型的“上音众乐”音乐会,上演了三首贺老的经典音乐作品:《游击队歌》《摇篮曲》和《垦春泥》,最后,邵东学子与上音附中附小学子,以线上线下的互动方式,一同唱响贺老专为青少年创作的艺术歌曲《清流》。在贺绿汀故居以音乐诉说对于贺老的怀念。“上音众乐”是上海文化品牌。这次“上音众乐”纪念音乐会走出校园,走进贺绿汀故居,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社会、勇挑责任重担的初心使命。此次“上音众乐”丰富了校地对合合作共建的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


仪式结束后,上音党委中心组在绿汀村村委会举行了主题教育第十七次读书班交流会。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表示,新时代以来,上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落实“教育强国”战略,用最优的人才培养成果、最好的文艺舞台精品和最美的开放校园回报人民和城市。本次贺绿汀故居纪念活动是上音人向人民的汇报,也是向以贺老为代表的上音前辈先贤的告慰。




纪念馆唱响雷锋精神,

音乐思政课追忆贺老


今年是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发表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图片

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7月16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湖南省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馆内利用多媒体、场景、视频、动漫等高科技展示手段,详细介绍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的光辉事迹,师生们在回望历史的过程中充分感悟到坚贞不屈、勇于奉献的雷锋精神。最后,全体师生不禁在雷锋塑像旁共同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坚定的歌声回荡在纪念馆内,传唱出对雷锋精神的崇敬与传承。


图片

上音湖南暑期社会实践师生共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继参观之后,团队一行前往长沙市第十一中学开展校际交流活动,受到张桂元校长、刘炼书记及音乐教师们热烈欢迎。肖阳老师首先阐明此行缘由以及学校文明文化建设,包括永不落幕的音乐街区、品牌活动“上音众乐”、校史专题音乐会等相关情况,展现近年来,上音积极探索文化育人的有效路径以及开展社会美育服务活动等;继而,朱晶晶老师介绍了上音声歌系发展概况,并强调两校合作交流、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图片


来自上音校史馆“海尚音苑”志愿者社的2021级艺术管理系王昕玥同学带来“贺绿汀音乐作品中的百年革命历史”专题思政课,以思政课形式追忆贺绿汀先生。声歌系学子在音乐厅唱响贺老的经典歌曲《垦春泥》,最后,邵东学子与上音附中附小学子,以线上线下的互动方式,一同唱响贺老专为青少年创作的艺术歌曲《清流》。与长沙市第十一中学合唱团师生们共同合唱《游击队歌》《我和我的祖国》,在一字一句间流淌出贺绿汀先生的怀念和对于祖国的热爱。活动结束后,十一中学子们与上音师生密切学习和交流,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图片


本次活动展现上音学子学习雷锋精神的精神面貌,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同时与长沙市第十一中学开展访问交流展现了上音“大中小一贯制”拔尖创新艺术人才的培养模式,进一步推动两校合作发展,互动探索提升。




访中南大学促合作发展,

走岳麓书院探上音校史


图片

参观中南大学合影

7月17日上午,团队共赴中南大学参观并出席座谈会。进入校园,首先参观了中南大学长鼓舞博物馆,近距离欣赏和了解长鼓舞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少数民族文化产生了更为丰富深刻的认知。


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华东、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刘雪梅、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系主任张俊、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系党支部书记黄敏佳、中南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李育、中南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任琭共同出席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南大学团委副书记邸可达主持。座谈会上,李华东副部长对上音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南大学“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治学育人方针,刘雪梅介绍了相关学院情况;之后,朱晶晶、肖阳在座谈会上分别阐述上音声乐歌剧系情况以及上音文明文化各类活动建设概况,两校开展积极友好合作交流。中南大学对于上音人才培养战略积极挖掘历史人物事件以及百年发展中重要人物具有强烈的共通感,座谈会在全体参会人员参与的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昂扬的旋律中结束。



图片

中南大学交流座谈会

图片

参观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合影

当天下午,湖南大学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久学、岳麓书院书记陈宇翔、艺术教育中心实践办主任唐德,以及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陪同暑期实践团队赴岳麓书院参观学习。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岳麓书院访问调研,李久学便是接待团队中的一员。他结合上音历史,展现上音先贤与岳麓书院、湖南大学之间的深厚渊源,由胡庶华作词、萧友梅作曲的《湖南大学校歌》(1933年)沿用至今,曲谱就藏于书院中。通过他的介绍,师生们深入了解上音先辈们在中国近现代艺术教育事业的巨大贡献。


在岳麓书院,五位声歌系女生王楚玥、林海慧、李沛桐、林潇、李文妍演绎组曲合唱《水韵》,用水韵组曲暗喻中国红色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赞颂艰苦奋斗、踔厉奋发的红色精神;四位声歌系男生郭冬家、赵子栋、邵瀚锋、沈博珩以饱满的激情演唱了贺绿汀老院长创作的《游击队歌》《垦春泥》,用歌声点缀岳麓书院之行,围观游客纷纷被这一场高质量的“音乐快闪活动”感染、带动,引起现场阵阵热烈掌声。


最后,团队一行来到岳麓书院“毛泽东寓居处”参观瞻仰,了解毛泽东同志与岳麓书院的故事,更深刻体会到一代伟人的博大胸怀与博学多问,实地深入学习红色文化。





共襄贺绿汀音乐节盛举,

共研贺老精神风范

7月20日晚,第三届贺绿汀音乐节在邵阳贺绿汀大剧院开幕。邵阳市委书记严华出席并宣布开幕。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肖凌之,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讲话。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金旺主持开幕式,副市长蒋伟致辞。


图片


曹荣瑞表示,贺绿汀先生是中国音乐的一面旗帜。他前半生以音乐为武器,投身于救亡图存的革命实践;后半生开创了中国民族音乐学科专业体系,为“办一流音乐教育”倾注了毕生心血。他的理想信念、精神品格,将为上海音乐学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音乐学府提供强劲的精神力量。


开幕式后的音乐会上,上音声歌系同学们与长沙交响乐团、邵阳市第二中学、湖南省歌舞剧院联袂献演。博士研究生郭冬家带来旋律轻快的《春天里》;交响合唱《垦春泥》《游击队歌》歌颂抗日救亡的革命历程;硕士研究生刘思源、赵子栋任领唱的交响合唱歌剧《贺绿汀》唱段《上音,我的爱》《人民音乐家贺绿汀》展现对于贺老的怀念瞻仰与对上音的热爱;上音学子与邵阳市第二中学的同学们一同演唱贺绿汀先生为母校创作的歌曲《今天从这里启航》。最后一曲《东方红》将浓浓爱国情融入到乐声中,演出获得现场观众一致好评。为此次“长歌未央”专题晚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图片


上音人演绎贺绿汀老院长经典作品,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贺绿汀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展现出上音人血液中的红色血脉。


7月21日上午,由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上海音乐学院联合主办,中共邵阳市委宣传部、中共邵东市委、中共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和邵阳市文联承办的“贺绿汀生平思想及精神风范学术研讨会”正式召开。该研讨会是近20年来邵阳市党史部门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人民音乐家贺绿汀的生平思想、精神风范、作品风格、音乐教育思想等进行深入研究与探讨,缅怀贺绿汀为国为民的赤诚情怀、歌颂光明和真善美的崇高品质。


图片


研讨会上,贺老亲属代表贺元元、贺孝萃,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作了讲话。曹荣瑞表示,此次研讨会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背景下召开的。贺老的艺术成就、人生经历、精神高度,是我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和高度浓缩,也是全体上音人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2027年,上音即将迎来建校百年,在服务“全民美育”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做好“百年上音师魂”和“百年上音文脉”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党建、育人价值。


图片


本次研讨会对省内外各高校、研究机构撰写的60篇关于贺绿汀音乐思想、艺术成就、教育成果等方面的研究论文进行评选。其中,上音提交的《不忘先辈铺路功,赓续精神向百年——回顾贺绿汀与上海音乐学院之情缘》(肖阳、聂晓燕)与《贺绿汀民间音乐观的形成与确立》(邓姝)双双荣获“贺绿汀生平思想与精神风貌”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图片


此次“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先辈精神——2023年7月湖南暑期社会实践”是“上音众乐”红色音乐会的一部分,旨在让师生们通过社会实践的平台,走出上海感受不同文化、不同学校的文化氛围,从中汲取文艺创作灵感与思绪。通过极具上音特色的“行走的音乐思政”,大型音乐会、“音乐党课”“音乐快闪”等各类品牌项目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具有深厚历史的大、中学校园、千年书院与贺绿汀大剧院唱响经典歌曲,举办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在现场学习历史、让历史触手可及,带领新时代年轻人追随革命先辈的步伐,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迈向上音百年的征程中,上音人踔厉奋发,为校园建设、文化建设、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共同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暑期社会实践湖南线学生感言




“海尚音苑”志愿者社团

下拉滑动查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老院长的诞辰120周年。结合贺绿汀老院长的成长足迹,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来到了湖南邵阳、长沙等地开展“纪念贺绿汀诞辰12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将参观当地红色文化场馆、交流演出、访问大学,融党史、校史于一体,积极传播上音校史文化。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上音学子、江南丝竹音乐传承人,我们要以自身学科优势为基点,切实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让音乐成为更多人心中一束不灭的光,传递生活的信念与希望。

——王璐璐 民族音乐系2022级硕士研究生、“海尚音苑”社团社长


本次湖南线暑期实践以纪念贺绿汀先生诞辰120周年为主题,团队通过“行走的思政课堂”、纪念音乐会和“音乐快闪”等形式传承上音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社会实践历程中,我感受到了以贺绿汀先生为代表的上音先辈的艺术追求与爱国精神,也不断培养和锻炼自身能力,全方位深入参与到实践过程当中,是成长与收获,亦有感动与快乐。

——王昕玥 艺术管理系2021级本科生


我作为一个管弦系大四的学生,之前的社会实践更多的是跟随老师和指挥们呈现交响曲或歌剧的演奏,这次随学校宣传部参加的暑期实践对我来说是一次很新奇的体验。在这次湖南之旅中,我印象很深的是贺老故居——坐落在小村里的一小片房屋。里面还存放着老校长写字、作曲的桌子,床榻和贺老的一些手稿。参观之后,我更能理解在战火纷飞的那时,坚持设音乐学校的老校长的信念之坚定与能力之强。我们还去参观了一些很有纪念意义的场所,包括雷锋纪念馆、岳麓书院等。虽然这次实践的行程满满的,但是我觉得很充实,也认识了新的朋友和老师。我对于自己参加了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觉得很幸运,也从中学到了许多东西。

——胡舒琦 管弦系2020级本科生


2023年7月,我参加了湖南线暑期实践活动。活动以纪念贺绿汀先生诞辰120周年为主题,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贺绿汀老先生的故居,进行了多场盛大的音乐会;到名校进行了文化交流。

作为一名多媒体专业的学生,在这趟旅程中我最有收获的是我参与了贺绿汀音乐会以及座谈会会场中的拍摄任务。这与我平时日常生活中随意的拍摄是不一样的,音乐会和会场中很多场景是难以复制的拍摄的,时机转瞬即逝,一些精彩的瞬间需要很好的把握,由此在无形中给我带来了一种压力,但是在逐渐熟练后也让我掌握一些新技巧,我仿佛与演员之间形成一种特殊的默契。感谢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给我带来的成长和感动。

——廖俊宇 多媒体艺术设计2021级本科生


声歌系学子

下拉滑动查看⬇️

作为声歌系的一员,很荣幸参与到本次湖南线“纪念贺绿汀诞辰120周年”暑期实践活动当中。在十天的实践过程中,我们通过参观当地红色文化场馆、交流演出、访问大学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领悟人文精神,深刻领会贺绿汀精神,传承上音红色血脉。

——郭冬家 声乐歌剧系2022级博士研究生 


今年是贺老诞辰120周年,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我们从老院长的家乡出发,追寻着贺老的足迹,一路上边学边唱,老院长的乐观革命精神和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深深影响着大家。从贺老故居到贺绿汀大剧院,从雷锋纪念馆再到岳麓书院,我们用歌声表达对老院长的敬仰,用音乐致敬革命先烈。作为学生党员和首届校史文化传播青春大使,我很荣幸能参与本次实践,践行贺老的音乐理想,庚续红色血脉。

——李沛桐 声乐歌剧系2019级本科生、第一届上音校史文化传播青春大使


十分荣幸,这一次暑期实践,我随学校去到了湖南——贺老院长的故乡,这9天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在老院长的故居里,我们激情澎湃的演绎了《垦春泥》《游击队歌》,也聆听了贺绿汀小学的小朋友们演唱的《清流》,在歌声的交错中,我看到了老一辈音乐家们对音乐的坚持,也看到了新时代的青年对音乐的传承,9天的实践虽然已经结束,但上音人对音乐的热爱不会结束,传承音乐的脚步永远在路上。

——王楚玥 声乐歌剧系2021级本科生


很荣幸能代表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参加这次暑期实践湖南线活动,我们来到了老院长贺绿汀先生的故居,他步行500   里路走出村庄求学,对知识的渴望是如此的强烈!在战火连天的日子里,他在临汾写下了著名的《游击队和》,歌词句句铿锵有力,直击人心。在参观当日,我们全体同学在贺绿汀故居唱响《垦春泥》和《游击队歌》,歌声嘹亮。此次的旅程是“红色之旅”是“寻根之旅”,是“铸魂之旅”,也是“增智之旅”。这些从实践中汲取的精神养分将为我提供不断前行的源动力。

——刘思源 声乐歌剧系2023级研究生


很荣幸能够成为暑期社会实践湖南线的成员之一。这趟旅程我收获颇丰,在邵东贺老故居,我们表达对老院长的无限敬仰;在长沙的高校,我们互相交流、汲取营养;在邵阳的演出中,我们唱响贺老的经典音乐作品,切身感受其中的无穷魅力。作为上音学子,我们要努力秉承老一辈音乐家的优良传统,传唱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唱响时代最强音。

——林潇 声乐歌剧系2023级硕士研究生


为期九天的暑期实践圆满结束,在这九天中,我们参观了贺绿汀故居,雷锋纪念馆,橘子洲头,岳麓书院,同时完成了四场演出和一场快闪,虽然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但过程中的细节仍历历在目。在贺老的故居,仔细阅读了贺老的生平,感慨我们国家老一辈艺术家为祖国,为艺术坚韧不拔,舍身奉献的伟大精神。在雷锋纪念馆门前,映入眼帘的是毛主席题词的“向雷锋同志学习”,是的,这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而是同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时刻牢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并且贯彻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中。而伫立在古朴的岳麓书院门前,仿佛听到第一位山长张拭提出的成就人才,传道以济斯民的办学方针从深幽的庭院里传出,振聋发聩。行走在书院的庭台楼阁,仰望高高的匾额,伫立古朴的楹联,抚摸着块块砖石,凝望着孔子铜像,感受书院古老的气息,感动千年学府的文化魅力。此次暑期实践无论在我的专业还是我的精神世界,都得到了充实与升华,非常开心学校能给予我这次机会,希望之后也可以有机会多多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

——蔡元 声乐歌剧系2022级研究生


很荣幸能够成为湖南线暑期实践团队的一名成员。在九天时间里我们共同走过邵东、长沙和邵阳三地,在贺绿汀故居、知名大学、雷锋纪念馆、贺绿汀大剧院都留下足迹。作为声歌系学子,我们唱响贺老的经典音乐作品,追忆贺绿汀先生,在一次次实践活动中赓续上音红色血脉。

——赵子栋 声乐歌剧系2022级研究生


此次湖南暑期实践活动,我们分别前往了湖南邵阳、长沙进行参观学习。在湖南邵阳,我们前往了贺绿汀先生的故居,并有幸参与了“纪念贺绿汀先生120周年诞辰”的一系列学习活动。我深深的感受到了贺老对于国家,对于音乐的热爱。一路走一路唱,在湖南的第二站长沙,我们不但与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进行了交流,还在岳麓书院进行了快闪活动。此次湖南之旅让我受益非浅,作为上音学子,我们要向贺绿汀老院长学习,不仅要热爱国家,热爱音乐,更要传承好红色音乐文化!

——林海慧 声乐歌剧系2020级本科生


有幸参加了上海音乐学院湖南线社会实践活动,纪念贺老诞辰120周年,令我受益匪浅,不仅仅是提升了个人的能力,在参观贺老故居,参加纪念贺老演出的同时,浓浓的集体荣誉感油然而生。此次实践更是一次行走的音乐思政课,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为上音传递党的精神,弘扬爱国主义而感到深深的自豪与感动,为上音点赞!

——沈博珩 声乐歌剧系2022级本科生


为期九天的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能参与其中我感到非常荣幸。在贺绿汀故居,我们有幸参与了“纪念贺绿汀诞辰120周年”系列;在长沙,我们先后参观访问了雷锋纪念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浓厚的历史气息与红色革命文化深深感染着我;最后,我们还在贺绿汀大剧院共同唱响贺老经典歌曲,在歌声中传达对于贺绿汀老院长的瞻仰,传承上音的红色血脉。

——邵瀚锋 声乐歌剧系2019级本科生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先辈精神,我有幸参与了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湖南线,我们从邵东到长沙最后到了邵阳,探索着先辈们的足迹。今年是人民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贺绿汀诞辰120周年,我们在贺老的家乡举办了纪念仪式。唱着贺老的作品,走着贺老的儿时路,他的精神激励着我们要共同传承和发展红色音乐文化。岳麓山脚下的古老书院,让我感受到了沉积在建筑上的浓厚文化,散发着千年学府独有的魅力。一路学、一路走、一路看,让我更加坚定学习的决心,用自己最好的方式呈现给大家。

——李文妍 声乐歌剧系2018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