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贺绿汀诞辰120周年专辑首发!上音党政领导班子赴湖南邵阳举办系列学习纪念活动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3-07-16浏览次数:189

今年7月20日是人民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贺绿汀诞辰120周年。在诞辰日前夕,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相关职能部处、院系负责人赴贺老故乡湖南邵阳市举办系列学习纪念活动,和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纪念贺绿汀诞辰12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一流音乐学府。


图片


赓续红色血脉

在贺老的出生地首发纪念唱片


7月15日上午,在位于邵东市九龙岭镇绿汀村的贺绿汀故居内,上音红色音乐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暨贺绿汀诞辰120周年唱片首发式在此隆重举行。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主持。


班子成员首先向贺老铜像敬献花篮,随后瞻仰了故居,再次品读贺老生平,体悟人民音乐家的理想信念、革命情怀和音乐思想。


图片


在随后的仪式中,党委书记裴小倩首先致辞,把此次红色之旅总结为寻根之旅、铸魂之旅和增智之旅。并表示,通过探贺老音乐创作之源、寻社会主义文艺文化之根,以此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裴小倩强调,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初心使命激发奋斗力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面向建校百年,学习贺老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传承贺老带领上音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和办学作风,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不断推进“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音乐教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图片


在“贺绿汀故居”的牌匾下方,院长廖昌永揭晓并全球首发了以贺老名字命名的《抱真:纪念贺绿汀诞辰120周年音乐作品集》。这张纪念唱片,是从学校老版库中发掘出的一批珍贵历史录音,加上由廖昌永担任出品人、承担艺术歌曲《嘉陵江上》的演唱录制,并融合老一辈上音人演奏和传唱的贺老经典作品,以“上音”唱片品牌出版,得到了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廖昌永表示,在贺老的出生地——贺绿汀故居来全球发布这张唱片,十分具有历史意义。贺老的经典音乐作品在历经百年后,继续焕发时代光芒。贺老的精神激励人们共同传承和发展红色音乐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奋进新征程。


图片

图片


据了解,这张纪念专辑拥有诸多珍贵的历史录音,包括:1935年由丁善德录制的第一版《牧童短笛》和《摇篮曲》、1936年王人美录制的《雷峰塔影》(电影《长恨歌》插曲)、1937年周璇录制的《天涯歌女》《四季歌》(电影《马路天使》插曲);1950至1960年代由吴乐懿演奏的《创意曲》《思往日》、蔡绍序演唱的《嘉陵江上》;1980年代由马革顺、何士德、陈燮阳先生指挥的《垦春泥》《新世纪的前奏》《森吉德玛》《晚会》等。


值得一提的是,专辑中还有两段新录制的作品,其一是2021年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建校70周年时,由附中附小学生演奏演唱的合交响唱版《清流》。贺老是开创了中国特色的“大中小一体化”音乐人才培养的倡导者、践行者,是上音附中的创办人,这首作品是贺老1935年创作的艺术歌曲,是与《牧童短笛》同时代代表了西洋技法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的探索之作,担任指挥的是上音优秀校友、哈恰图良国际指挥比赛获奖者金郁矿,由上音附中交响乐团演奏。另一首作品是今年7月11日,廖昌永专门为纪念专辑录制的贺老代表作《嘉陵江上》,以此表达全体上音人对老院长的无限敬仰。


在首发仪式上,廖昌永将由中国著名画家谢楚余为贺老所作肖像油画高仿件赠予故居,邵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光荣,邵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莉代表邵阳市、邵东市接受捐赠。


图片


沪湘携手共忆贺老

上音红色音乐教育实践基地

签约并揭牌


当天上午,上海音乐学院红色音乐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同时举行。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金旺代表邵阳市为市政府致辞。并表示,校地双方共同把贺绿汀故居守护好,把绿汀精神传承好,把贺绿汀家乡建设好,把红色音乐教育实践基地作用发挥好,以更多新成效、新进展、新成绩,共同谱写上海音乐学院和贺绿汀家乡邵阳交流合作新篇章。


图片


在签约仪式上,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合作交流办主任吴学霆与邵东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国军签约,全体院领导见证签约。裴小倩、廖昌永与于金旺、李国军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


图片

图片


未来,校地双方将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合作、开拓发展”的原则,学校发挥作为中国现代专业音乐教育的奠基者和孵化器、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中国音乐教育的杰出代表的优势,结合邵东市作为人民音乐家贺绿汀故居的红色资源优势,共同打造以红色文化传承为核心内容的合作交流基地。


作为学校暑期社会实践重要线路团队,由上音“海尚音苑”志愿者社团、声歌系、管弦系、现打系、数媒学院、艺管系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湖南线,在贺绿汀故居的院子里举行了“上音众乐”小型音乐会,展示了三首贺老经典音乐作品:男声合唱《游击队歌》(巴扬伴奏)、小提琴独奏《摇篮曲》和混声合唱《垦春泥》(巴扬伴奏)。本次活动还特邀邵东市第二完全小学的同学们参与。邵东学子与上音附中附小学子,以线上线下的互动方式,一同唱响贺老专为青少年创作的艺术歌曲《清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门前一道清流,夹岸两行垂柳……”动人婉转的童声从贺老故居飘扬而出,与绿水青山的村落、苍翠古朴的故居融为一体,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无不令人动容。


图片


“人民之歌,时代之音”

贺绿汀主题音乐晚会

在邵东举行


7月14日晚,“人民之歌·时代之音”贺绿汀主题音乐晚会在邵东市举行。院领导徐卫、李艳玲和邵阳、邵东市委市政府领导于金旺、周玉凡、李国军等和学校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艺术处、声歌系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


整场晚会在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和邵东音协绿汀合唱团的大合唱《党啊,亲爱的妈妈》《垦春泥》《怀念贺绿汀》中拉开帷幕。气势恢宏的《游击队歌》、简洁明快的《春天里》、清新活泼的《牧童短笛》等一首首贺绿汀的经典曲目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诗歌朗诵《不朽的音符》讲述了贺绿汀传奇的一生,令人动容;歌曲联唱《不朽的旋律》将活动推向高潮;舞蹈《游击队歌》,通过演员的精彩演绎,让游击队员神出鬼没、灵活机动的英雄形象瞬间浮现在大家的脑海中。最后,整场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学院二重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


图片

图片
图片


廖昌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时代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教育强国”战略,用最优的人才培养成果、最好的文艺舞台精品和最美的开放校园回报人民和城市,这是上音人向人民的汇报,也是向以贺老为代表的上音前辈先贤的告慰。


仪式结束后,上音党委中心组在绿汀村村委会举行了主题教育第十七次读书班交流会。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