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关工委等联合开展2023届毕业生离校教育暨学风建设主题活动

发布者:易慧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10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五老”的精神引领作用,切实做好2023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625日,上海音乐学院关工委和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团委联合举办了2023届毕业生离校教育暨学风建设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特邀请上海音乐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兼兼常务副秘书长退休党总支书记、老教授协会秘书长原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声乐歌剧系党总支书记、副系主任李明明老师开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武装部副部长欧阳佳沁主持,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团委书记马杰及各院系本硕博毕业生代表共同参加。

李明明老师以“奉献百年人生,谱写大爱精神”为主题,为毕业生们讲述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周小燕先生的艺术人生。他讲道,周小燕是中国最富歌唱性的名字,是享誉海内外的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家,是中国德高望重的声乐泰斗,也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首任系主任。

随后,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毕业生们共同重温学习了周先生所提倡的“七爱精神”。第一爱,爱祖国。无论是留洋求学,还是回国投身声乐教学,周先生始终将满腔爱国热情渗透日常点滴,在身体力行中为祖国培养人才、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第二爱,爱人民。周先生一辈子为人民歌唱,唱人民喜爱的歌,并通过教学,引领学生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第三爱,爱党。作为一名爱国知识分子,周先生于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自己生命的真正开始,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努力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四爱,爱事业。周先生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也只会做一件事便是教学,她不断与时俱进充实自己,在教学、科研、创作、艺术实践各方面全面开花,并要求学生敞开心门,打破师门,走出校门,跨出国门。第五爱,爱学校。周先生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激励青年教师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第六爱,爱学生。周先生关心爱护学生胜过自己的子女,始终注重从学习、思想、生活、礼仪等方面全面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始终把学生的需求摆在第一位。第七爱,爱生命。周小燕先生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她无私奉献自己的百年人生,呕心沥血地谱写大爱精神。

讲座最后,李明明老师为各位毕业生献上祝福与期望,他强调,毕业并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毕业生们能够继续传承何发扬周小燕先生的“七爱”精神,做到终生学习,始终为人民演奏、为人民歌唱、为人民创作,将自身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社会奉献中。

在座毕业生们皆被周小燕先生种种平凡而伟大、崇高而朴实的事迹打动,他们表示将会继承老一辈先生的优良精神和崇高品格,全力奔赴人生下一站!

    祝愿2023届毕业生事业成功,人生幸福,前程似锦,鹏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