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音乐学院各国民族音乐文化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者:陈晓翌发布时间:2023-07-18浏览次数:11


       2023年6月15日下午,上音“多彩文明、美美与共”各国民族音乐文化工作坊成功举办,现场共有16个国家的30余名学员参与交流与展示,学员主要来自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民乐项目和“一带一路”艺术文化人才培优项目。上音是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承地,也是国际学生体验中国文化和教育的平台,通过此次工作坊,学员们畅所欲言,互学互鉴,增进了对彼此文化的了解。


图片


多彩文明,各美其美


       首先,学员们对自己国家的文化、风土人情和音乐作了介绍。来自马来西亚的叶慧甄(Wei Yen Yap)、林琳(Lin Lim)、曾思璇(Tzu Sien Chan)首先分享了当地马来族、汉族和印度族的民族文化以及各自典型的音乐活动。来自新加坡的梁睿智(Rui Zhi Neo)讲解了自己在本国音乐练习和表演中的礼仪。来自泰国的马惠桢(Nidawan Asavaweechok)区分了泰国各方言区民歌的种类并且比较这些民歌在发声发音、音乐风格上的异同。来自菲律宾的苏良伟(Roie So)、蔡薇薇(Smile Gan)、施婉琳(Giana Nuncio)、吴欣明(Julie Yu)、曾华蕾(Karliz Chan)则以乐队形式表演了菲律宾民歌《竹竿舞曲(Tinikling)》,轻快活泼的节奏极具当地特色。


图片


汇聚中国,美美与共


       除了介绍本国文化之外,学员们还借此机会展示了对中华文明、中国音乐的热爱和研习心得。来自美国的李竑瑞(Benjamin Lee)演奏了二胡作品《葡萄熟了》,娴熟的技艺将这首维吾尔族民歌欢快热烈的音乐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来自赞比亚的林森(Davison Njolomba)分享了他在研究中国民间音乐时关于音乐元素的发现,并且与学员乐水(Kalina Koeva)现场动情合唱《茉莉花》,发音字正腔圆,情感真挚动人。同样与演唱主题相关,来自俄罗斯的伊丽莎白(Elisabeth)结合唱段分析了德意法等经典西方艺术歌曲的演唱特点和技巧,并表示中国艺术歌曲的不同之处在于古诗词的运用、四声等,对西方的歌唱者而言是全然不同的挑战和体验。学员多彩的文化背景对于他们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音乐提供了全新的视域。此外,学员们也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从中外比较的角度切入主题。来自蒙古的童乐(Odontungalag Uranchimeg)和来自越南的黄南庆(Nam Khanh Hoang)分别分享了二胡、扬琴在两国发展的异同,以及自身的心得。


图片


       学员们表示,十分感谢和珍惜上音此次举办的短期项目和搭建的跨文化沟通平台,希冀今后有更多机会来上音进行深入学习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