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退休党总支开展“传承百年红色基因,加快建设教研强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发布者:易慧发布时间:2023-06-14浏览次数:12

上海音乐学院退休党总支根据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学习统一部署,于202366日上午,在离退休工作处会议室召开退休党总支扩大会议,原党委书记徐爱珠、原院长江明惇、原退休党总支书记陈幼福应邀出席,会议由退休党总支书记李明明主持。退休党总支各支部书记、委员参加。

退休党总支书记李明明带领老党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在上海教育系统引发的热烈反响等。他还传达了《上海音乐学院关于2023年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具体要求。

与会老党员们踊跃发言,分别从赓续红色血脉,培养造就基础学科拔尖人才,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要充分发挥“五老”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党员思想认识,为学校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促进音乐学科建设等方面,如何结合实际,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不断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学深学实等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随后,五个支部就近期组织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了研讨交流:

一支部:在主题教育学习中提出,要围绕主题教育重点工作,组织开展“高龄党员学习帮扶”调研,切实推进送学上门,并在调研的基础上,征求老党员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立足实际更好的做好支部工作,在老有所为中践行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继续发光发热,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

二支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讲话,按照“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要求,把主题教育与学院发展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牢记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党员线上开展组织活动,党员通过微信写学习体会,提高了觉悟,并且二支部与院机关党委二支部联组赴蔡元培故居参观情景党课的学习,加深了对上音建院前的这段历史的了解。

三支部:结合系、部业务工作要求,提出学习以后要产生实效,结合学校培养人才的情况,发挥退休党员、老专家、老教授的作用,促进音乐学科的建设,主题教育如何与上音目标联系起来,有所推动。探索我校师资队伍,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四支部:通过线下组织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与会党员认为,上音怎么样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音乐的方式,在学校发展方面传承红色基因,对于“大思政”课,要通过引领青年教师和学生,提升思政课的质量,提高学校思政育人的效能。

五支部:通过相对年轻的党员对使用微信有困难的老党员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的学习方法,及时与高龄、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取得电话联系,将学习内容及时与老同志联系告知,做到全覆盖。通过联系,我们深感老同志的优良传统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最后李明明强调,各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引导党员按照开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