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廖昌永与捷杰耶夫携手献演2023长城音乐会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10

图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上音师生的热烈反响。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上音肩负着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时代使命,要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新征程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6月2日晚,2023北京长城音乐会在八达岭长城望京文化广场拉开大幕,上音院长廖昌永携手中国观众的老朋友——世界著名俄罗斯指挥家捷杰耶夫和他率领的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共同带来了一场精彩演出。此次是廖昌永与捷杰耶夫的首次合作,也是捷杰耶夫在亚洲首次执棒户外古典音乐会,意义非凡。


图片


捷杰耶夫是中国观众最熟悉的古典音乐家之一,今年3月末他来京登台的记忆犹在,如今他又来到了八达岭长城脚下。随着捷杰耶夫轻轻挥起的指挥棒,音乐会在《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中开启,轻快流畅的旋律在长城脚下的群山间流淌。他为本次音乐会特意精选了许多优秀俄罗斯音乐家的作品和中国音乐经典,以往他很少指挥中国声乐作品的现场演唱,这次却和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我院院长廖昌永共同合作了一首中国作品《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动情的歌唱感人至深。


图片

在几个月前登台北京时,捷杰耶夫现场临时加演了蜚声海内外的“上音人红色三部曲”之一,由作曲家、上音校友吕其明先生创作的管弦乐序曲《红旗颂》,在古典乐迷中引起强烈反响。本场音乐会中,捷杰耶夫再次将这首曲子加入到这次的北京长城音乐会曲目单中,向中俄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致敬。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奏响了这雄伟的乐章,现场观众无比振奋,一曲终了,观众爆发热烈的掌声。

  

图片

图片


此次廖昌永参加2023北京长城音乐会,与捷杰耶夫携手合作,正是对以音乐促进文化交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实践。廖昌永说:“通过这样的音乐文化交流,中外音乐工作者增进友谊、增强互信,也激发了新的创作灵感。”他表示,上海音乐学院始终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图片


廖昌永在接受《文汇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他对“结合”二字感触尤深。“我们要在‘结合’中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怀有对全人类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更好推动中国音乐走向世界。”他说。


今年5月,上音出品原创歌剧《康定情歌》成功献演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对此,廖昌永表示,通过歌剧创排,上音一方面继承“两路”精神,探索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任务使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另一方面,上音积极为探索中国原创民族歌剧的经典范式不断注入“上音方案”,为世界歌剧舞台产出更多的“中国声音”。


当前,上音全校上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由廖昌永担任主编的《玫瑰三愿:中国艺术歌曲16首》已通过全球最古老的音乐出版社——大熊出版社向全世界发行。这是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首次以中、德、英三种语言的形式,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出版,采用了国际音标IPA注音,最大程度准确还原汉语发音,可供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歌唱家、爱好者们学习,让外国人“字正腔圆”地唱好中国艺术歌曲。上音还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2185名选手参与;同时,学校组织师生赴日内瓦、维也纳联合国总部和德国等举办中国艺术歌曲系列音乐会,努力践行构建具有中国气派的声乐表演体系、教学体系和理论体系,完善中国音乐的经典化建构,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