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民乐项目、“一带一路”艺术文化人才培优项目顺利开班

发布者:陈晓翌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15


      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依托上海市教委政策扶持,承办了2023年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民乐项目和“一带一路”艺术文化人才培优项目。本次项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来自英国、美国、蒙古、越南、俄罗斯、新加坡、赞比亚、津巴布韦等16个国家的38位学员。



      6月2日下午,两个项目的开班式在上音歌剧院贵宾室举行。出席开班式的有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冯磊、民乐系副系主任刘灏、民乐系教授詹永明,仪式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晓翌主持。



      冯磊对前来参加项目的外国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上音一方面是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承地,另一方面又是国际学生体验中国文化和教育的平台。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民乐项目课程涵盖中国民族乐器演奏、中国民声演唱、专业大师课等,“一带一路”艺术文化人才培优项目则提供多维度、多层次的主题讲座或文化活动。冯磊称,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中国高等音乐教育的引领者、上海城市文化品牌的贡献者、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示范者,通过此次项目搭建平台,是为了向大家深入介绍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并将丝绸之路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精神展示给世界,促成中外艺术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最后,他欢迎各国学员们来上音学习或进修,增进彼此的了解和沟通。



      刘灏、詹永明也分别发言,他们希望各位学员通过为期三周的项目,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更加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了解中国的民族音乐,成为文明和文化的使者。



      来自美国的学员代表李竑瑞(Benjamin Lee)谈到,音乐是声音的艺术、是通用的语言,音乐家或音乐学习者的目标就是通过声音传递情感。同时他认为人类具有社会属性,应该相互团结、包容、理解,他代表全体学员对上音提供此次让大家相聚、互相学习的机会表示由衷的感谢。



      开班仪式后,项目学员们参观了上音歌剧院和上音汾阳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