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党课追寻红色记忆,他们这样接受红色教育 ——退休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参观蔡元培纪念馆

发布者:易慧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1


为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531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退休党总支第二党支部联合机关党委第二党支部,前往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参观学习。通过“缅怀先辈,薪火相传”情景党课,以“古今对话”的方式了解蔡元培先生的一生,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追寻红色足迹,追寻红色故事,接受红色教育。

蔡元培故居地处幽静的小弄堂,是一栋尖顶错落、以鹅卵石铺于墙体的三层英式洋房。这是蔡元培先生在上海的最后一处住所,只居住了29天,但他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了这里,供后人瞻仰。

党员们首先与讲解员扮演的蔡元培女儿蔡睟盎进行“对话”,从她的口中我们了解了蔡元培先生的家庭生活以及教育理念。还与讲解员扮演的北大第一批女学生中的一员邓春兰进行了“互相交流”。通过四个小故事了解到蔡元培发起的勤工俭学运动,使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等一大批中国青年接受马克思主义洗礼,走向革命道路,以及在他的召集下,北大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聚集地。蔡元培先生的新思想影响着身边人,也影响了无数中国青年,并撼动了一个时代。

之后,大家参与了情景演绎和密码箱破译环节,通过角色演绎进一步了解了蔡元培的教育经历。他创办了爱国女校(今上海市爱国中学)、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南洋公学(今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国立音乐院(今上海音乐学院),培养了贺绿汀等一众人才,为中国的德、智、体、美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推动民族文化向前发展。

情景党课使党员们重温了蔡元培先生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大家表示通过情景浸入式地学习蔡元培先生生平事迹倍感震撼,他对中国音乐教育体系的影响是浓墨重彩的。退休党总支委员沈庭康老师感叹:被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是蔡先生为我国的教育、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退休二支部支委刘耀明和汤瑾老师为这次的主题教育活动,忙前忙后,一早赶到现场等候大家的到来;施雨根老师参观之后连夜赶制“缅怀先辈,薪火相传”的短视频,通过视频看到了老党员们熟悉的身影;看到了退休二支部和机关二支部联组认真参与党课学习和互动;更看到了他们在党旗下的合影。

最后,蔡元培故居陈列馆为每一位党员颁发结业证书并拍摄照片留念。

1927年,蔡元培先生在上海创立了国立音专。96年后的今天,上海音乐学院的晚辈们来到先生故居体验浸入式的情景党课。这次党课通过情景代入和与讲解员的互动,以及参观者之间的互动等环节,让我们寻觅并参与讲述蔡元培与上海的故事,参与寻找蔡先生与上音的往事,让大家再一次学习和熟悉这位奠定了我国音乐教育先河并做出富有开创性贡献的老前辈。

大家对此次党课学习印象深刻,感触颇多,结合上海音乐学院今天的发展谈到:新颖的互动党课学习方式,也激发了我们从缅怀红色历史,缅怀先辈中汲取精神力量,退休党员不仅要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更需要使命感与责任感。

学校已经成为我国“双一流”大学,培养了一大批音乐艺术人才,被誉为“音乐家的摇篮”,我们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主题教育学习方式,记住:喝水不忘挖井人;记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融入血脉、见之行动。通过本次主题教育现场学习,体会、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退休不褪色,永远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