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冯磊出席2023天津茱莉亚学院院长圆桌论坛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2

       2023年5月18日,由天津茱莉亚学院主办的2023年院长圆桌论坛在该院管弦乐团排练厅举行。中外各音乐学院院长、代表围绕“如何强化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及艺术交流”深入交流,大家探讨在后疫情背景下,艺术院校如何立足国际视野,以平等开放的姿态开展校际合作、紧跟艺术发展的前沿态势培养优秀人才。论坛由天津茱莉亚学院首席执行官兼艺术总监何为主持,出席论坛的有纽约茱莉亚学院荣休院长兼首席中国事务官约瑟夫·W·波利希(Josef W. Polisi)、天津茱莉亚学院院长徐昌俊、天津茱莉亚学院学术院长朱蕙心、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学术院长彼得·特恩奎斯特(Peter Tornquist)、天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欢、深圳音乐学院院长叶小钢、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杨燕迪、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文锋、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冯磊、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侯颉、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董德君、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冯志莲。


       天津茱莉亚学院院长徐昌俊致开场辞。纽约茱莉亚学院荣休院长兼首席中国事务官约瑟夫·W·波利希随后指出,音乐可以改变人类、治愈世界。他强调,茱莉亚学院的建校初衷不在于竞争,而在于多层面合作。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冯磊从上海城市文化的包容性和上音国际化合作办学的根源谈起,提到后疫情时代传统音乐教育与现代数字技术相融合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新兴的数字交流为全球文化艺术产业注入创新与活力,艺术家们得以专注个性化的创作或呈现方式,从而满足不同受众的需求。他同时指出,当音乐艺术领域内涌现的技术越多,音乐类高校更应深入思考,如何在人类与机器的交汇处保有自身的特性和技术无法替代的现实感。高校作为教育主体,必须重视数字技术与数据分析在教学与人才培养中的应用,主动探索信息化发展和个性化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日前上音出品的经典歌剧《茶花女》就是积极的印证,这是一次全学科、全部门的联动作业,数字媒体艺术和音乐科技也助力该歌剧成功上演。现代技术融入传统剧目,可以赋予作品新维度、助力作品新诠释。冯磊总结,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音乐依然具有启发和引领的作用,是人类文化发展的永恒动力之一。但音乐高校在利用新兴技术革新音乐教育时,也要保持批判思维,在发展与创新中找到平衡点。


     “区域联合”也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对此,深圳音乐学院院长叶小钢设想粤港澳大湾区音乐学院的合作与展演,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杨燕迪则着力于把握区域特色,强调区域的品牌效应。其余音乐学院院长或代表分别就数据资源共享、音乐教育在信息时代的可持续发展等发表观点。


       圆桌论坛前,天津茱莉亚学院方人员带领各音乐学院代表参观了各展演厅和办公、教学区域等。论坛后,所有人员共同出席由天津茱莉亚学院管弦乐表演专业总监、管弦乐团驻团指挥林敬基指挥的管弦乐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