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康定情歌》剧组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暨声乐歌剧系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陈晓翌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1

民族歌剧《康定情歌》是上海音乐学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的重磅作品。2022年1月,于上音歌剧院预演了2场音乐会版本后,9月份正式首演了歌剧版。因为备受欢迎和肯定,这部歌剧又于11月在上音歌剧院连演6场。此次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后,主创团队对作品又进行了精心打磨,2023年5月18日、19日在杭州呈现的两场演出,都体现出了极高的艺术水准。

这部剧尽管已多次上演,但在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后,为了在国家歌剧的最高盛会上呈现更好的现场,让“两路精神”打动更多的观众,剧组成员放弃了“五一”假期,一直在紧张排练。执行导演曹晓雯表示,剧中尚镛与次旺亲生父子相认这条线索,让人极为动容,“我们从《星辰是家》这曲开始,就铺垫了嘎玛第一次带尚镛来见次旺、两人初次相见似曾相识的表演线索,一直到《军人的后裔》尚镛唱出“国家强,人要强’,次旺认出了儿子,再到《家书》唱出实情,父子相认了,但相认之时就是诀别之刻,排练时就几次把我唱哭……”因此在排练中,她也一直要求演员们深入理解革命先辈们是怎样冒着生命危险、付出了怎样的巨大代价,才让“天堑变通途”的,最终,当饰演次旺的周正老师意味深长地唱出“也许,有一天,你会懂得,爱的含义”时,所有人都被打动了,“演员们与《康定情歌》的故事,也真正达到了同频共振。”


上音院长、歌唱家廖昌永说,这部歌剧最终选择了讲述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的修建故事,“它是用‘两路精神’,来解答青年在新时代的新课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的青年应该继承‘两路精神’,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为了让师生们更好地理解青年一代奋斗的意义,剧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上音两部歌剧出征第五届中国歌剧节的仪式上,党委书记裴小倩为两个剧组分别授旗,鼓励上音青年学子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舞台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接好前人的接力棒,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和文艺工作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责任和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为此,本次演出过程中,上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敏特意奔赴杭州,结合此次演出任务,在剧场内为参演师生们上了一堂“要善用历史思维把握艺术作品的精神意涵——《康定情歌》剧组现场教学”的“行走的思政课”,声歌系党员师生、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在线上同步进行学习,此次学习也作为声乐歌剧系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李老师讲述了《康定情歌》这部民族歌剧中所关联的历史背景和历史故事,并引导同学们打开历史思维,深层次读取剧中所力透的民族团结中华大一统的历史主流、所呈现的藏汉一家军民同心“天堑”变“通途”的共和国记忆、所彰显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的“两路精神”,通过讲述和引导,同学们不仅对《康定情歌》中广阔的时代背景、鲜明的政治主题和厚植的人文精神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更是从历史教育中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并汲取到精神动能和思维源泉。


学生们表示,这堂思政课“从三个不同维度、不同落点详细论述了《康定情歌》 中展现的藏汉民族情、军民鱼水情,我们也在李老师的讲述中,感受和深刻领会了“两路精神”。这种精神在新时代依然深刻影响着藏汉两族人民,“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于这些中国未来的文艺工作者的上音新时代青年们,“这样的思政课会帮我们养成历史思维,通过深入解读时代背景,厚植红色文化土壤,最终共同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同时,这堂生动的思政课使得剧组的老师和同学们获益匪浅,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所感所想。

歌剧《康定情歌》是上海音乐学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它反映的时代背景是,在党中央统一领导和指挥下,由解放军、工程技术人员和当地人民群众组成的11万筑路大军,于1954年建成总长4360公里的川藏公路(原称康藏公路)、青藏公路,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它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讴歌了“两路”精神:一不怕苦、二怕不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精神。

有幸饰演女主角嘎玛,我深感荣光。剧中嘎玛是一位23岁的藏家女孩,从大学地理系毕业回到雪山,邂逅尚镛、结情康定。她美丽、善良、率真、果敢,年轻的生命里不仅有爱情、亲情、友情,更有家国情。她为了家园建设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就像雪山上盛开的格桑花,最终孤独地守候在高原、默默地为藏家祈祷。每一次的排练和演出,我都深情投入到角色,仿佛自己就是这位可敬可爱的藏族姑娘,被她的性格和感人故事所震撼。

通过出演《康定情歌》这部歌剧,结合歌剧节行走的思政课学习。我由衷地感到,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我们既要用心用情用力去投入和表演,高质量地去完成我们的专业,同时更需要养成历史思维,试图去解读每一部剧当中它广阔的时代背景,鲜明的政治主题,以及厚植的人文精神。我们只有更好地把握歌剧中的艺术性和思想性,才能够更好地茁壮生长。

                          ——青年教师 陈阳


2023年5月19日下午15:30分,全体《康定情歌》剧组演出成员以及参演各系部老师在杭州市临平大剧院观众席,由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敏副教授为大家进行“行走的思政课”《康定情歌》思政课讲座。

李敏老师从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讲述。首先讲到十八大以来,由于思想教育的提升,便于我们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这三种思维会让我们终身受益。而若想透彻的理解《康定情歌》这部剧,我们可以用历史的思维去理解它。历史的主流和记忆一直在提醒我们,藏汉一家亲。自古以来,西藏与内地的联系,通过修路,两路的开通,促进了民族融合,巩固民族团结,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致敬,付出热血的人民致敬。历史光复,精神主题,一段历史为何会升华为一种精神?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问题。

最后我们重温“两路精神”:不怕死、不怕苦-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英雄主义,对理想事业的坚定与忠诚;顽强拼博、甘当路石:勇往直前、敢为人先的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军民一家、民族团结:水乳交融、血肉相连的军民鱼水深情,藏汉一家、各族一家、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历史不会忘记,它会永远提醒并让我们铭记,我们永远记得。

         ——学生党员 2021级硕士生 侯馨仪


本次“行走的思政课”在《康定情歌》的舞台上进行,让我对这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更加深刻。尤其是剧中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川藏公路、青藏公路关于“两路”精神的重要指示,即“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体现。将热血奉献给新中国建设事业的先辈们和藏民同胞们共同筑建的两路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弘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两路精神也是我们的精神指引。我们在排演《康定情歌》这一过程中,也接受到了历史的教育和精神的洗礼,相信此次思政课后,我们会更加用心用力用情去表演,同时也逐渐养成历史思维,不断解读剧中的时代背景和主题以及人文精神。把握歌剧中的艺术性和思想性,让自己的思想更加充盈,艺术修养更加饱满,更好地展现上音人的风采!

         ——学生党员 2021级硕士生 赵宁宁


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敏老师主讲的思政课中,我了解了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对“两路”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修建川藏铁路的过程当中,牺牲了三千多位英烈,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精神,为西藏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使西藏交通运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我有幸参演《康定情歌》音乐会版本,动听的旋律把我的思绪带到“跑马溜溜的山上”,让我沉醉其中,参演歌剧版本后,我又被它凄美的故事情节打动,让我深深体会到康定情歌中的“情”拥有着无比丰厚的含义,爱情、亲情、军民情……无数的情又汇集成了一种精神。新形势下,我们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同时为自己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使得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代代相传。

           ——学生党员 2018级本科生 林潇


这节以“两路精神”为主题的思政课让我很有触动,这部歌剧我参演过两次,而每次都能从中获得新的感悟。这次我担任了男高音声部长一职,一次次磨炼让我有了更强的集体荣誉感,让我在工作中也更加尽职尽责。这节思政课中,李敏老师带领我们学习了修筑川藏、青藏公路的伟大历史事迹,课中所说的“两路精神”也深深烙印在我心中:不怕死、不怕苦、顽强拼博、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我觉得“两路精神”是永不褪色、永不过时的,它可以体现在我们生活学习中的每一个角落,应用在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个行为上,我也会把这种精神注入到我的人生中,让生命之花尽情绽放!

          ——发展对象 2021级本科生 于钦


今天,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敏副教授给康定剧组讲述了《康定情歌》的背景故事,听完后,我热血沸腾,康定的主要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两路精神”,今年已经是川藏线建成通车69周年了,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依旧铭记在大家的心中,李敏副教授在授课时给大家讲述了许多事例,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筑路英烈张福林,身患高度贫血他并不适合在高寒山区工作,但他从没退缩过,不幸的是,在一天的纠正工作中,一块受震松动的巨石坠落在他的右腿和腰部,战友们发现他时,他已奄奄一息,就这样,张福林的生命永远留在了川藏线上。听完后,我感触颇深,身为康定剧组的声部长,我不仅要起到督促大家的职责,更要以身作则,不怕困难,不怕艰辛,为同学们服务,同时身为入党积极分子,我要肩负起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精神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入党积极分子 2021级本科生 王楚玥


在大剧院的观众席上,听着老师讲授行走的思政课,我不禁感受到无比的骄傲自豪。在本次《康定情歌》为期一个多月的排演中,我们扮演的角色有光荣奉献军人,有保家卫国的淳朴藏民,也有热血拼搏的工人。这些人都在为了铁路的修建而去努力奋斗,尽管牺牲流血,尽管层层困难阻挠。我们都一往无前,听令而上。老师讲到“两路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更加使我增加对这部戏的理解,对两路精神的崇敬!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深感自身的责任重大,在平时学习生活中拼搏努力,为完成任务付出一切努力!

      ——入党积极分子 2020级本科生 刘咨含


2023年4月16日《康定情歌》正式建组,很荣幸能在此次排练中担任合唱场记以及合唱演员。场记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帮助导演记录合唱演员的调度、具体角色的人物设定、演员的服化修订等,双重身份让我从不同的角度深入了解了歌剧的魅力。到达杭州临平剧院后我们参加了“行走的思政课”,在课堂中学习到如何从艺术作品中汲取文化养分,《康定情歌》突出藏民与汉族人民的团结,我们希望通过巡演此歌剧能够发扬我们不怕牺牲不怕苦的优良品质,弘扬民族团结的精神。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我们青年更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唱响时代新篇章!

        ——入党申请人 2022级硕士生 刘辰旭


这是我第十二次站在《康定情歌》的舞台上。从第一次的排练、演出,到此次参加“第五届中国歌剧节”,这部歌剧一次次的感动并教育我。川藏公路修路大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精神让我深刻感受到:只有不怕苦不怕累,把每一件小事做细做好,才能做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排练过程中,各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长学姐们辛勤工作,在完成音乐作业和戏剧表演的同时坚守一线,认真负责合唱队员的管理工作。作为入党申请人我被他们认真负责的精神深深影响,同时也激励着我更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入党申请人 2021级本科生 刘奕铭


在最后一场演出结束前,我们在剧场上了一节非常深刻的“行走的思政课”,听完老师所讲我内心极其震撼!张福林烈士的事迹深深地感染着我,他在牺牲后,战友们从他的遗物中找到了几粒菜种,原来他要等到公路建成后继续投入建设西藏的,但是直到他牺牲都没等到公路建好的那天…这就是习总书记所说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同时又是入党申请人,自己要以身作则,学习先辈的精神,积极投身于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此次参演《康定情歌》从中学习到了很多东西,让我明白了民族歌剧是历史的重现,是弘扬优秀精神的载体。我们要用心去感受,用情去歌唱,在舞台上将先辈们的光辉历史,伟大身影让更多人知道了解!

        ——入党申请人 2020级本科生 郝雁泽


经过今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老师的行走的思政课,我感触良多。李老师和我们分享了很多对于康定情歌其他视角的思想精神内容,下课后我的脑中已经被烙下了非常深刻的“两路精神”的内容内涵:一不怕死、二不怕苦,顽强拼博、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精神。

从4月进组,到5月整个剧组在“中国歌剧节”上的精彩绽放,我们一整个团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付出了很多很多。我是合唱团的领唱,同时也是女高音的声部长。不仅要做好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桥梁等工作,还要当好演员们的伙伴,给身体不适的同学们加油打气。支持我的很大动力是,每每在疲惫之时,看到老师们、艺术前辈们仍在我们左右,与我们并肩作战,就感觉干劲十足。这是一种很强的模范作用!

在每一个角落老师们温暖的身影——只要进排练厅肯定备好的一箱箱水,道具角永远充足的护膝储备。我在下半场有一幕是要手拿工具提好裙子爬上高高的台子,5月18日那一场在我提好裙子后不小心有一个踉跄,但很快就有人扶住了我,给我借力爬上了高台,那一刻真的感觉到康定的每一个人都在保障我们的排练、安全,心里这阵暖流推动着我在台上更加卖力!

这一轮的演出涉及到要集体出征杭州,党员老师、学长学姐们用高度的纪律性为我们做了榜样,影响我未来也要朝着他们的方向努力。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投身一段人生中的难忘之旅,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定不让学校失望!

          ——共青团员 2019级本科生 乌列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