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两路精神”唱响“中国声音”|声乐歌剧系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理论学习

发布者:陈晓翌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1


2023年5月18日晚,声乐歌剧系党总支在《康定情歌》剧组赴浙江省杭州市参演第五届中国歌剧节期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党政领导班子第四次集中理论学习。

声歌系党总支书记陈晓翌,声歌系主任方琼,声歌系副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黄萱,声歌系党总支副书记、专职组织员王佳月参加线下学习;声歌系副主任黄英线上参加学习。



01 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

陈晓翌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声歌系班子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认真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尤其针对此次我院两部歌剧同时入选中国歌剧节,围绕教创演研一体化模式下尤其是重大艺术实践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间的关系,充分利用排演面向不同人群展开调研,面对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实时沟通交流,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及时研判解决,确保演出最终的成功。系领导班子下沉一线,以调研破题,用实效作答,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师生的创新举措、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方琼指出,对于《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的学习,我充分认识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应当传承弘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水平。同时,在工作中,我们始终要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在教学、科研上勇立潮头,争做新时期新时代教书育人的领路人。

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避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因此在工作中同样不能脱离实际,应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声乐教学和课程思政有效结合。

黄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也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这次全程参与组织协调《茶花女》《康定情歌》两部参演第五届中国歌剧节的歌剧的排练演出,正是一次深入我院“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实践、走近广大青年学生的机会,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增强问题意识、提高调研能力,聚焦矛盾和问题深入开展工作,不仅要解决好排演中的临时与突发问题与矛盾,更要着眼将来、系统思维,深入思考与探讨系部如何更好的发展,为培养更多拔尖创新艺术人才而不断做出贡献,担当高等教育与文艺工作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责任与使命。

黄英指出,歌剧《康定情歌》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讴歌了“两路”精神:一不怕死、二怕不苦、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精神,并用‘两路精神’,来解答青年在新时代的新课题。思想性还是艺术性,《康定情歌》都充分展现了一部优秀民族歌剧的魅力,全方位展示了我院在“教创演研”一体化育人体系下培养出的“拔尖创新人才”水准以及大型歌剧制作实力。激励我们的青年学子,在新的百年开启之后,不仅要用优秀的作品去致敬我们的先辈,更要赓续精神血脉,与人民同呼吸同命运,传承我们伟大的革命事业和精神谱系。

王佳月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这为我们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指引。开展调查研究,做到“五个必须坚持”,要始终按照作为为党育人、为党育才,传承上音百年办学传统,立足上海的文化资源优势,服务国家战略,要紧紧围绕如何全面提高拔尖人才培养质量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而优秀的文艺人才培养和优秀作品的创作,必须在依靠教创演研的实践中发现和培育,从而提供人才支撑,更加需要在结合教创演研一体化探索的实践中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声歌系师生参加《茶花女》《康定情歌》等院重大艺术实践项目排演,通过调研发现师生反映的亟待完善的问题,形成调研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等,构建重大艺术实践党建引领机制构建。同时为有效深入推进“三进”工作,开展声歌系思政课教学现状调研,了解学生需求,结合专业特色,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02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

陈晓翌指出,文化工作者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此次民族歌剧《康定情歌》入选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声歌系以党建引领,围绕“两个年”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领头雁”作用,全员投入剧组的日常管理、服务、保障工作中,在巡演路上,继续延续“行走的思政课”,让同学们对“两路精神”有更深刻的认识,在刚刚结束的两场演出中,上下齐心,在歌剧节的舞台上绽放出青春最绚丽的花朵,唱响时代最强音。

中国艺术歌曲有百年历史,作为中国声音全球化表达的重要途径,我院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吸引全球数千名选手参与,我们的学生也积极报名参加,他们学习、准备、参赛的过程,也是一次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旅程。同时,该项赛事深化了中外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推动中华优秀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

方琼指出,要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让学生学习的作品在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彰显社会主义精神。广泛听取意见并总结新鲜经验,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文化自信。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民族声乐教育教学更好地发展。

黄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要“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此次我们在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展演的另一部歌剧——原创民族歌剧《康定情歌》,展现了藏汉民族情、军民鱼水情,更是对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中十分重要的“两路精神”的讴歌与颂扬。在一个多月强度大但十分高效的排练过程中,同学们不仅综合专业能力得以提升,理论与实践得以打通,更在戏剧与音乐中对歌剧所要表达的精神与情感产生共鸣。正如廖院所强调的,“拔尖创新人才”绝不仅仅是指专业素质,“上音是具有红色血脉传承的高等学府,我们是在为党和国家、为民族培养音乐人才……而民族歌剧《康定情歌》的排演过程,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理念。”

黄英指出,我们要提高传播艺术,多用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实效性。推动中华文明与各国文明美美与共、和合共生,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更好的国际文化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佳月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既是对进入新时代十年文化建设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文化事业发展的系统性规划和部署。由此,也要求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按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要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努力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把握正确方向,做到知行合一,在参加演出、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活动中能够担当作为,以德艺双馨为目标,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文化事业的接班人,积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宽阔舞台中实现人生理想和社会价值,充分彰显我们的文化自信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