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后勤保卫处调研团队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上海高校后勤系统主题党课暨智慧后勤沉浸式研学实践”会议

发布者:王昆宁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1

    526日上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上海高校后勤系统主题党课暨智慧后勤沉浸式研学实践会议在上海学校后勤协会召开,后勤保卫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昆宁率调研团队一行共五位同志参加活动。

图片

    会上,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高后中心党委书记张旭作《学习思想谋发展 共创美丽新校园》主题党课。他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他从“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二十大”与高校后勤相关的关键词切入,着重提到了教育现代化2035对未来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影响,新时代背景下对后勤提出的新挑战、高校后勤改革和发展面临的困难。他指出,新时代对高校后勤工作必然有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新理念、新环境、新技术、新措施来支撑。未来,上海市美丽平安校园“十四五”规划必须坚持公益性、加强法制化、完善标准化、融入数字化基本原则,以八个体系化暨校园后勤保障、安全管理标准化,校园后勤保卫队伍建设专业化,校园后勤保障、安全管理精细化,突发事件处置和应急预案管理系统化,生态文明教育常态化,校园后勤保障、安全管理信息化,节能减排责任考核科学化,校园公共服务保障和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化建设;和六大工程暨品质校园工程、和谐校园工程、智慧校园工程、生态校园工程、服务育人工程、平安校园工程为抓手,推动高校后勤现代化发展。构建更高质量后勤保障体系、开拓服务育人新阵地、建立更高标准的生态校园、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对标现代化,共谋新发展,让校园生活更美好,让师生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

    后勤保卫处副处长徐芳代表上海音乐学院作交流发言,她感谢主办方提供了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交流调研的机会,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受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让我们了解到最前沿的信息技术和体验,同时为我们找到了努力的新方向,就是不断的提升后勤新时代的内涵和治理能力,构建更高质量的后勤保障体系,不断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她谈到,目前,上音校园的开放管理是我们学校主题教育中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之一。后开放时代对上音在治安安全、个性化需求、服务能级上与以往有更高更新的要求,未有可以借鉴的开放模式及管理经验;同时,上音作为城市资源的一部分,还需要将美育融入到城市建设中,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伴随着需求多样化、甚至可能面对互为“矛盾”的需求,就需要将“堵”逐步转向为“导”,不仅需要科学技术赋能,还考验应急处突能力。今天的主题教育党课和沉浸式体验给我们很多的思考和启发,后续我们将在顶层设计,服务体系,数字化保障,人性化建设,队伍建设与协同化发展机制上再去思考,去实践,去创新,做好上音高质量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图片

    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结束后,我校调研团队参观了上海市高校后勤动态数据显示屏、智慧教室、模块化静音舱、餐厨系统及智能化宿舍等展示空间,详细了解了上海现代高校智能后勤研究院在支持高校后勤服务信息化、智慧化过程中所做的工作,为未来上音智慧后勤的发展找到新方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