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管理系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班子第四次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信息中心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10

2023515日下午,艺术管理系在零陵校区1005教室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四次班子读书学习交流会,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朱晶晶主持,班子成员沈舒强、亢爽参会并交流发言。

本期专题学习共两项内容: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二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

朱晶晶同志带领班子成员首先对《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进行导读,并谈到: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坚持。我们开展调查研究,要增强问题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做到有的放矢。在高校基层工作中,调查研究的意义更为突出。高校基层分工明确,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工作职责。通过多方面的调查研究,可以发现各部门与我们基层教学单位协同工作中的痛点,及时研究和提出改善方案,提高整体的运作效率。同时,通过调查研究也可以更好地了解教职工和学生的需求,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围绕这一专题,系主任沈舒强分别从调查研究要有政治站位、调查研究要有人民情怀、调查研究要有问题导向、调查研究要有扎实作风四个方面谈了体会:政治立场坚定研究方能准确透彻;要以真正解决刚打群众实际问题的人民情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来作为调查研究的根本出发点;调查研究,要有明确的目的,带着问题下去,尽力掌握调查研究活动的主动权;同时调查研究既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也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如果缺乏扎实的工作作风,很难做好全过程闭环,更难以取得实质性成效。

副书记亢爽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谈到了很多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摘编中谈到:“一些工作包括组织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一个重要原因是情况还吃的不透,病根还找得不准,结果工作只能在原地打转转。”还谈到“改革是循序渐进的工作,既要敢于突破,又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不能违背规律一哄而上。如果不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只想着出台新政策、新举措,甚至比着看谁出的改革措施多,而不看是否符合实际,这不仅难有成效,而且是有害的。”这两个方面对与我们本年度开展的关于《产教融合下,艺术管理实践课程体系建设》的调查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接下来,副书记亢爽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导读,重点学习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专题。她谈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全国文艺工作做谈话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的。近些年,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推动下,上海音乐学院的红色音乐创演涵盖革命历史题材原创音乐剧、复排经典歌剧、原创交响乐等等,推出了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同时也培育壮大了优秀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这是上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要求的有力行动和重要举措。作为艺管专业,我们要立足专业特点,将文艺作品的全方位全过程创演高质量地衔接和完成,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增强优秀文艺作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朱晶晶发言谈到:我们作为社会主义大学,音乐类专业院校,对深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不断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肩负着责无旁贷的义务和重任。我们需要加强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加强音乐文艺的创新和创造,推动社会文化产业的发展。报告对我们做好文化和文艺工作,指出了努力方向,指明了目标。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我们要将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贡献文艺力量。

沈舒强谈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教育、科技、人才相互联系,是一个互动的不可分割的整体。人才是创新的主体,一切创新和创造归根结底是人的能动作用的结果。教育是创新的基础工程,是培养人才、孵化科技活动、提供理论支持的环境和土壤。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的人才,进而推动一流的科技创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是人民至上的具体体现。上音是双一流高等艺术院校,我们要以一流的教育培养一流的人才,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和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专题的学习,艺术管理系班子进一步体会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责任和文艺事业工作者的使命。

艺术管理系党支部

202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