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上海音乐学院项目制博士后招收简章

发布者:许首秋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209

2023年度上海音乐学院项目制博士后招收简章

 

 

【招收宗旨】为更好地推进我院“双一流”及高水平大学建设,优化博士后培养机制,促进高水平科研产出,提升我院学科建设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国办发(2015)87号】及关于贯彻落实该文件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20号】、《上海市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沪人社专(2020)379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制订并颁布的《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管理细则》(试行)【沪音院字(2021)26号】等,现已征集并遴选出我院2023年度博士后合作项目 (详见“招收项目”) 作为本年度的定点招收方向,以此吸纳符合我院人才培养目标及学科建设整体规划的博士后科研人员。

 

 

【招收项目】博士后合作导师的申报项目级别,原则上须是省部级(及以上) 的科研项目负 责人,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视同科研项目负责人;子课题在本单位总课题项目负责人也同时申报的情况下,该子课题申报合并在项目负责人的总课题申报中,不再单列。

 

1、我院2023年度遴选通过的博 士后科研合作项目如下(按姓氏笔画排序):

合作或带教导师姓名

博士后合作科研项目及等级

王旭青

当代音乐理论研究的新视野,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冯长春

清末民初音乐文化研究,2022年度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办项目

赵维平

中国传统音乐古谱研究,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萧梅

中国传统音乐习语辞典,2021年度国社科后期资助项目

戴微

宋代女性琴人研究及史料编纂,2020 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

 

2、我院2022年度获得遴选通过的校际合作招收项目(该项目由上海音乐学院与第八批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单位广西艺术学院联合培养,采用双导师制)继续纳入今年的招收计划:

合作或带教导师姓名

博士后合作科研项目及等级

刘英

中国少数民族器乐艺术研究,2021 年度国家 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导师简介、项目描述及要求】

 

王旭青   《当代音乐理论研究的新视野》

 

王旭青,文学(音乐学)博士,上海音乐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全国青年拔尖人才,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2012-2013),中国音协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理事。研究领域涉及西方音乐史、音乐作品分析和当代音乐创作。近年来出版专著译著近10部,发表学术论文与评论性文章 60余篇。代表性专著有《西方音乐修辞史稿》《分析·叙事·修辞:音乐理论研究论稿》《言说的艺术:音乐叙事理论导论》《理查·施特劳斯交响诗研究:语境·文本·音乐叙事》等。研究成果获市厅级、省级奖项多项。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4项(含重点1项)等。

项目简介:当代音乐理论研究从聚焦传统作曲技术本身,逐渐向两头延伸:一端是持续深度挖掘音乐本体形态,如申克理论、十二音集合理论、新里曼理论、变换理论、节奏理论等理论的提出与发展;另一端是不断拓展其广度,征用他者理论,如基于叙事学/修辞学/隐喻、诠释学、符号学、女性主义、声景理论、姿态、感知心理学、数学/程序/信息等理论来观照音乐语言和现象问题,进而不断扩展音乐理论研究的边界,提供研究新视角。项目主要关注当代音乐研究中的“跨学科”现象,欢迎从事音乐理论研究,有着多学科或跨学科学术背景的研究者加入团队开展研究工作。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但并不限于:当代音乐理论研究的新视野(对元理论作纵深和延伸研究);跨学科理论的学理研究(征用乐外概念的学理依据,“跨学科”理论的概念辨析,与作曲理论、音乐分析之间的关系,研究范畴边界、理论实质和问题边界等);征用他者理论的分析实践(探究现当代作曲技术理论在形式建构及其审美意蕴生成方面的意义问题);跨学科理论的系统建构(多元学科交叉问题,跨学科理论中的音乐话语构建问题,跨学科理论核心概念之间存在的关联与交叉问题研究)。

该项目的工作任务及相关要求:

(一)须按时完成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基本目标任务并经考核合格及以上。

(二)经与合作导师协商,确定博士后在站期间开展的研究项目和完成目标。完成出站报告(或专著)1 篇/部,10 万字以上。



冯长春   《清末民初音乐文化研究》

 

冯长春,博士,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音乐学系副主任,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美学学会理事、中国音乐评论学会理事、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舞台艺术》(音乐舞蹈)编委、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和音乐美学的教学与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及编著、主编著作十余部。主持完成和在研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课题多项。学术成果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文联及其他多种省部级与专业学会奖。

项目简介:本课题以清末民初——“辛亥时期”音乐文化领域里新旧思潮的冲突和新音乐文化的发展为主线,兼顾传统音乐的嬗变,聚焦于这一时期音乐文化在音乐思想、音乐教育、音乐理论、音乐创作等主要领域里的发展特点,以这一时期西学与西乐东渐以及资产阶级革命思想的传播和影响作为宏大背景,对这一时期的音乐文化加以深入而全面的考察与研究。本课题将在史料的发掘与运用方面有新的突破。本课题的创新之处在于第一次全面而深入地将清末民初——“辛亥时期”这一新旧音乐文化交替的过渡期,以及这一时期中国音乐文化的嬗变与发展做出全面而深入的考察与研究,从而重新审视这一时期音乐文化在中国古代音乐走向近现代、中国传统音乐向新音乐转型过程中所扮演的“连接部”与“分水岭”的双重意义。

该项目的工作任务及相关要求:

(一)协助收集、整理课题所需文献资料

(二)参与本项目有关专题研究

(三)通过博士后研究工作,能够熟悉本项目所涉音乐历史,有能力进行相关独立研究

(四)与合作导师共同完成本项目相关专题研究

(五)在合作导师指导下,完成出站报告



赵维平   《中国传统音乐古谱研究》


赵维平,大阪大学博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前主任,教授、博导。国家重点学科—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院中国古代音乐史方向学科带头人。上海音乐学院中日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中国与东亚古谱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东亚分会音乐史料学会前主席。1988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师从陈应时教授。1989年获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赴日留学,1997年获大阪大学艺术学(音乐学)博士学位。后任教于日本同志社大学,1999年回国任教至今。研究领域:中国古代音乐史、亚洲音乐。中国与亚洲诸国的音乐关系。中国与东亚古谱学、唐代音乐重构等领域。主要成果:专著《中国古代音乐文化东流日本的研究》(2004,翌年获宋庆龄基金会第四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专著类二等奖”)、主编《中日音乐比较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5、2019年两集)、2006年出版个人论文集、《中国与东亚音乐的历史研究》(2012,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优秀奖)。《中国古代音乐史简明教程》(2015)、《丝绸之路上的音乐史研究》(2021)等多部专著。以中、日、英文发表的学术论文80余篇。主持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项目(200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2009)、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丝绸之路上的音乐史研究》(2019,19AD0013)、《中国传统音乐古谱研究》获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批准号:22ZD13)等多项国家级课题。2006以来年担任日本NHK《交响乐》杂志世界音乐动态中的中国音乐部分的执笔者(系列)。曾在中央音乐学院、东京艺术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韩国中央大学、越南河内国家音乐学院等院校讲学。2009-2010年日本京都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京都艺术大学客座教授(2018-)。

项目简介:在音乐活动中,如果演奏(演唱)是二度创作的话,那么乐谱就是一度创作。演奏家依据乐谱上的音符进行演绎与解释。无疑乐谱是不能或缺的第一手资料,是音乐呈现的直接依据。我国是东亚乐谱体系的发源地,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出现了鼓谱,此后便出现了古琴谱、律吕谱。古琴谱随着这件乐器在历史中的延绵生息,其乐谱也得到了相应的传承,尤其是明代以来出版了大量的琴谱,成为中国音乐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而汉代以来随着丝绸之路的开凿,外来乐器的传入,我国出现了不同种类的器乐谱,约从八世纪中叶开始,陆续出现琵琶谱、横笛谱、筝谱、笙谱等。宋朝以来又出现了俗字谱、工尺谱等等。这些名目繁多、多元复杂的古谱是解开我国古代音乐的钥匙,但由于各种原因,尤其是早期的器乐谱流失于我国的历史舞台,它们长期困扰着我国古代音响的实现。近一个世纪以来随着古谱研究的不断展开,古代的器乐谱、声诗谱等逐渐被挖掘、解译,我们也看到了重构古代音响的曙光。

  本项目包括五个子课题:

 (一)流失于域外的唐宋古谱研究。

 (二)宋元古谱研究。

 (三)明清古谱研究。

 (四)古琴音乐古谱研究。

 (五)古谱诗词研究。

  该项目的工作任务及相关要求:

  (一) 在合作导师指导下开展古代乐谱发展史研究。

  1. 调研考察:弄清原始古谱的出处(藏地),对各种古乐谱的形态、性质以及历史性进行考察、研究;

  2. 乐谱整理:收集整理各类乐谱以及相关的文献资料,建立数据库;

  3. 撰写论文:撰写古乐谱相关的学术论文5篇;

  4. 完成学业:按照国家和学校规定,完成相应科研任务,撰写出站报告;

  (二) 参与重大项目的研究和管理工作。

  1. 协调首席专家与各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的关系;

  2. 处理项目组日常事务;

  3. 参与某一子课题的研究工作;

  4. 参与项目组稿、统稿工作。

  (三) 优先考虑具有中国古代乐谱研究方向(基础)的博士毕业生。



萧梅    《中国传统音乐习语辞典》

 

      萧梅,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东方乐器博物馆特聘研究员。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亚欧音乐研究中心主任,《大音》学刊主编,国际双盲同行评审学术期刊Asian-European Music Research Journal主编,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曾任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执委(2011-2019)国际音乐资料大全(RILM)联合委员会委员(2012-2021)。研究方向为音乐人类学、中国传统音乐(含少数民族)、生态音乐学、仪式音乐(萨满及巫乐研究)、乐器学、音响档案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影像志学。

项目简介:作为人类最重要的交流符号,语言建构了我们的生存。作为音乐思想与行为的高度抽象与凝练,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在历史传承中积累的术语、习语和谚语,既有对表演时身体状态的形容,又有对演奏技巧、表演程式、声音性质、曲调形态的描述等等。如此言语行为是中国音乐传统知识体系的基本材料,凝聚了其当事人主体对音乐文化的认知和实践经验,有助于我们从文化当事人主体的主位立场加深对传统音乐文化“是什么”和“为什么”的探讨,以及对音乐文化形态与生成背景的交互认识。国社科后期资助课题《中国传统音乐习语辞典》,是由上海音乐学院萧梅教授担任主编,集思广益的集体项目。项目通过文献梳理与田野调查,着眼于民间“原生性”的传统音乐习(术)语,进行系统地收集、整理。尤其是对未俱入史载,未系统呈现,却自在民间的口传性、地方性、原生性的,贴近乐师、歌师们“体感”的音乐语言表述,进行“百科集成辞典”式的收集和整理,同时又力图给予这些“习语”以“非概念化”的“原生语境还原式”之详尽参数描写。通过对中国传统音乐习语的采集和研究,挖掘民间对于传统音乐形态的认知、审美、教学内涵与民间智慧,以“习语”这一叙辞作为“语料库”建设的核心和基本单位,解读中国传统音乐代际相传的生命力,并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提供另外一种实践,直接服务于中国音乐的教学和文化传承。

该项目的工作任务及相关要求:

(一)在增补条目和通过田野考察校订条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发现和整理相关内容,梳理“习语群”,完成关于“中国传统音乐习语研究”的出站工作报告或专著一部(10万字以上)

(二)或建设“中国传统音乐习语”开放式网络平台,完成关于“该网络平台及数据库建设”的出站工作报告或专著一部(10万字以上)



 戴微   《宋代女性琴人研究及史料编纂》

 

    戴微,文学博士,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导、学术委员会委员,知联会副会长,音乐学系副系主任、中国音乐史教研室主任,上音附中、NYUSH兼职古琴教授。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浦江人才,曙光学者;美国UCLA高级研究学者,加拿大UA访问学者。中国文促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琴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史学会、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古琴专业委员会理事,ICTM终身会员,上海市电影家协会、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今虞琴社社员。就读上音附中-研究生部期间,从龚一、张子谦、林友仁、吴兆基等名家习古琴,从沙汉昆教授学作曲,从洛秦、陈应时、陈聆群教授学中国音乐史。任教以来,除长期从事中国音乐史的教研工作,还开设古琴音乐概论、古琴艺术史、琴律学等多门与古琴相关的新课。自2008年起在历届全国高校学生中国音乐史论文评选中获学、硕组各等优秀辅导教师奖项共15次,并获2017上海市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中国古代音乐史教学成果集体一等奖。另,曾先后于2013、2015年,在美国加州Huntington Library和中国上海音乐厅成功举行个人古琴专场音乐会。主要成果:期刊论文《宋代女性琴人史料初考》、《明代女性琴人史料之考订与若干问题研究》、《新文化运动中的琴人与琴会——论“怡园琴会”和“晨风庐琴会”在近代琴史上的价值与意义》、《〈龙吟馆琴谱〉与〈梅庵琴谱〉所收同曲之谱本析微》、《绍兴琴派的历史寻踪》、《浙派古琴的兴起、发展与嬗变》、《岁月无痕师有恩——感怀严师陈应时先生》、《一份珍贵的民国音乐史料——〈第二次国乐演奏大会特刊〉》、《伶影浮沉 弹指廿年——〈良友〉画报之音乐资料全面整理与菊坛珍萃初步解析》,专著《中国音乐文化简史》,CD《中有真味》、《阳关三叠》等。科研课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传统音乐古谱研究》子课题《历代古琴谱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宋代琴学文献史料的整理、编纂与研究》子课题《宋代女性琴人研究及史料编纂》、全国艺术科学规划研究“十五”国家青年基金课题《20世纪古琴音乐艺术传承方式的嬗变与中国本土古琴音乐社团研究》(已结)、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规划基金项目《中国历代女性琴人史料考订与研究》(已结)、上海市科委浦江计划项目《上海历代琴人史料考订与研究》等。

项目简介:

1、选题意义:在以往的琴学研究中,关于女性琴人群体的研究几乎是一个空白,因而本课题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开创性和独特性。而作为琴人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女性琴人同样也是古琴音乐文化的传播者和继承者,有时甚至是创造者。因此,对女性琴人史料的整理和研究,无疑可以让我们从女性琴人群体这个侧面,更加深入地了解古琴音乐文化发展的历史、特点和意义。同时,也为古琴史论研究向纵深化发展奠定基础。

2、研究目标:本课题旨在对宋代女性琴人做一个基于史料整理、考析的整体性研究。

3、研究内容:1) 对集中收录于民国周庆云《琴史续》卷八及散见于其它宋代琴人条目中的宋代女性琴人条目、散见于査阜西《历代琴人传》中的宋代女性琴人条目进行首轮整理。2) 以首轮整理的史料为线索,对于散见于其它古琴书谱、史书、政书、地方志、文集、诗词集、书画集、小传、笔记、家谱、墓志等各类文献中的宋代女性琴人史料进行扩展性搜索。3) 对两轮琴人史料进行整合,通过找出与这些女性琴人相关的见载于各类历史文献的关系人,对这些史料进行逐一考订。4) 对经过整理考订的琴人史料进行整体分析和个体探究。

4、研究思路:1) 搜集、查阅与宋代女性琴人相关的前人研究成果,确定研究的意义和价值。2) 发掘、整理、标点、注释与宋代女性琴人相关的各类原始文献史料,奠定研究的基础,初步完成“编纂”部分,同时构架出最终成果的框架。3) 对“编纂”部分作进一步理解释义、增益删订、探微索隐、遵循阐发,用新体例进行重构,同时适当调整最终成果的框架。4) 对宋代女性琴人史料进行逐一考证与修订、分析与探究,最终完成“研究”部分。

5、研究方法:本课题属于中国古代音乐史和琴学范畴,故具体拟运用—— 1) 文献研究法,用于对各类文献所录之中国历代女性琴人史料的收集、整理、校勘、考证。2) 统计分析法,用于对已经整理史料的数量统计和定量分析。3) 思辨方法,用于对中国历代女性琴人群体特征的思考和辨析。4) 个案研究法,用于对某一个体女性琴人的深入研究。

该项目的工作任务及相关要求:

(一)协助导师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宋代琴学文献史料的整理、编纂与研究》之子课题《宋代女性琴人研究及史料编纂》,同时围绕该课题展开相关的专题研究,顺利通过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流动站的出站考核。

(二)本项目旨在培养能够深入研究琴学理论的高层次专业人才。经与合作导师协商,确定博士后在站期间即将展开的专题研究、预期目标和写作计划,最终完成出站报告(或专著)1 篇/部,10 万字以上。



刘英   《中国少数民族器乐艺术研究》

 

      刘英(项目导师 1),著名唢呐演奏家、教育家、博导、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上海音乐学院学科带头人、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音乐学院高水平唢呐团队首席教授。现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唢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民乐十大杰出演奏家。在第十四届“上海之春”音乐会中成功首演了朱践耳先生创作的唢呐协奏曲《天乐》,荣获“优秀表演奖”;2017年5月作为封面人物刊登于《音乐生活》;6月,由文化部评选为中国民族器乐(吹管、弓弦)“杰出演奏家”。作为最具实力的唢呐演奏家活跃在国内、国际的舞台上,演出足迹遍布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德国、香港、台湾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并多次担任各类重大比赛评委。曾录制《中国唢呐十大名曲》《刘英唢呐艺术荟萃》等一系列 CD 唱片。刘英所教授的《唢呐演奏艺术》课程被列入上海市精品课程。多年的教学也已培养出大量的优秀唢呐人才,这些学生在国内、国际的各类重大比赛中频频获奖,很多学生已成为各大院校唢呐专业教师和各专业团体的演奏骨干人员。

 


侯道辉(项目导师 2)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广西文联副主席,广西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西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近年来,主持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重点项目2项,主持的教学成果《“卓越音乐教师培养计划”教学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获2017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根植本土,辐射东盟”--民族地区高水平音乐表演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2019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立足传统、创新发展”--民族地区音乐舞蹈学类专业卓越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获2021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个人出版著作、作品集多部,多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获外观设计专利2项。指导学生多人次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第六届和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演中获奖。担任中国--东盟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任,统筹中国--东盟音乐周各项工作。主持申报的“中国--东盟音乐文化交流与研究中心”入选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B类重点研究基地。主持策划了四幕民族歌剧《大汉海路》【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2019-2021年)第一批入选项目】、交响合唱《丝路远航》(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首批扶持项目) 等多个艺术创作精品项目。个人创作有唢呐独奏作品《壮乡情》、啵咧独奏作品《古城新韵》、啵咧与乐队《印象·三月三》等。其中,啵咧与乐队作品《印象·三月三》于2021年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同年获广西文艺创作最高奖--“铜鼓奖”。

本研究项目依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器乐艺术研究》,对中国少数民族器乐艺术进行整体性研究,以完善中国音乐研究、建立少数民族器乐的材料体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为目标,以中国少数民族器乐艺术的历史和现状为时空坐标,以中华民族传统暨民族民间音乐的全貌为整体语境,以各民族器乐艺术的差异与共性为中心视角,秉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立场,从民族学、乐 器学、民族音乐学、作曲技术理论、传播学、艺术管理学等多学科路径,对我国少数民族器 乐艺术历时的多线程源流脉络以及相互影响、广泛而丰富的当代乐器与器乐活态表演之存见与特征、原生语境中的民族民间器乐发展传承以及跨入专业院校与国际舞台的创作、传承与传播等展开广泛考察、系统描写、全面分析与深度阐释。在此基础上,依托上海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所具有的资源优势,侧重对中国南方少数民族器乐艺术研究、中国--东盟音乐文化传播研究、甘美兰器乐等的拓展性研究。课题注重与实践应用对接,除系列研究论文外,还将建设少数民族器乐史料库与当代文献库、乐器数据库、编创作品库以及举办乐器展、建设实践教育基地等计划产出的阶段性成果。凡属于音乐学、音乐创作、音乐教育、民族学、历史学等相关领域的符合申报条件者,均可申报。

 

【招收指标及办法】2023年度,我院计划招收项目制博士后人员共6名 (每个项目预分名额 1名) ,各项目组分别组织专家对符合进站条件的人员进行面试考核,考核结果上报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经审核无异议后进行院内公示,公示期满后我院对上述人员推 荐上级相关部门待入站审批。

 

【申报要求】依据人社部发〔2017〕20号“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的文件精神,申报博士人员应符合以下几个基本要求——原则上不超过35周岁、属于无劳动人事关系的非在职人员、非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取得博士学位证书一般不超过3年。相关的必须材料还主要依据“中国博士后”网站的各申报材料要求;同时依据《上海市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沪人社专(2020)379号】、上海市人力资源与保障局具体管理政策、相关主管部门的具体工作指导原则,并结合我院博士后相关管理文件《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沪音院字(2021)26号】的具体规定、我院实际的自主招收需求等。

 

【材料提交】凡符合基本申报条件、意向申报上述我院2023年度博士后科研合作项目的人 员,可提交以下申报材料(全套电子版和电子扫描件、内容一致的全套纸质版及证件复印件)  :                    

1、中国博士后网下载填报《博士后申请表》一份、《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审核表》(新版) 一份。

2、博士学位证书、学历证书扫描件或复印件等。

(1) 已通过答辩获得学位的应届博士毕业生提交材料或面试时,如尚未领到毕业证、学位证者,可先凭博士毕业单位学位主管部门出具的《同意授予博士学位证明》或《答辩决议书》 等证明材料先行办理,若后续获招募进站,须在入站6个月内将博士学位证书交设站单位核验及备案,不符合该规定者的入站资格失效。

(2) 非应届博士毕业申报者获得博士学位一般不超过三年,申报时需提供博士学位证书、学历证书原件的电子扫描件或复印件。

(3) 国外、境外、中外合作办学获得博士学位的申请人,除材料(2)外,还需提供教育部出具的《学位学历认证书》、身份证或护照复印件,诸原件面试时需再校验。

3、申报所属学科领域的两位博士生导师 (或专家) 推荐信。

4、进站后的科研工作设想一份(以书面报告形式体现)。

5、自大学时期开始的学历情况简介。

6、证明本人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成果如获奖证书、成果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发表学术论文清单、博士学位论文、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成绩单 (盖章有效) 等材料。注:境外留学博士或外籍博士如没有对应文件,需提供同等有效的证明或说明材料;如博士学位论文为非中文写作形式的,本人还须提供中文内容摘要、同时提供一份申报所属领域博士生导师或专家给出的中文学术评议意见。

7、已婚育者,提供本人及配偶、子女身份证明材料(结婚证、必要的子女信息等)。

8、思想鉴定。应届博士生由博士生所在党委或党支部开具并盖章;往届博士可由档案所在 地党组织部门予以认定;境外留学博士或外籍博士需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

9、从固定工作岗位辞职做博士后的,需提供原工作单位出具的《解除人事(劳动)关系证明》或《辞职证明》,国家公务员辞去公职须提供《公务员辞去公职批准通知书》,上述材料 需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原则出具。

10、常规体格检查证明(由所属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或相当于该等级的机构出具)。                        11、境外留学博士或外籍博士需提供以上全部内容的相应证明材料,其中:专家推荐信中至少有一位专家属国外学者、学位证明须经过教育部相关部门认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有可能提供的必要材料、户口注销证明(出国前已注销户口者提供)、在国外获《长期居留证》的博士需提交该证件的扫描件等,境外留学博士对或外籍博士相关重点材料还须同时提供权威机构的中文翻译件。

12、个人诚信承诺书。内容涉及:承诺你本人所提交的所有材料均真实有效,无隐瞒、虚假申报行为,如今后获批进站将自觉履行全职在站的责任义务,按照项目要求完成科研任务, 尊重设站单位管理规范及上级单位最终各项审批结果,全程中如因弄虚作假、品行不端等行 为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均由你本人承担,与设站单位无关。

13、如有个别的必须补充材料,将另行通知。


【节点要求】2023年6月22 日周四 17:00 之前(以邮戳为准)请将上述材料的纸质版寄至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建议使用邮政快递EMS报送,便于妥善接收。与纸质版材料内容一致的电子版请发送到工作邮箱。注:所有出具和说明材料应有主管单位权威部门、相关领导签名及公章,所有个人承诺材料应本人亲笔签名,对应材料必须真实有效。

邮寄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汾阳路20号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艺术研究院

收件人:上音音研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邮编:200031

电话:021-53307285

 

工作邮箱:shyyy@shcmusic.edu.cn

联系人:上音音研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话:021-53307285

 

 

【其他】

1、2023年我院博士后进站面试具体时间与方式将另行通知,请申请者保持联系方式通畅并及时关注相关消息。

2、按照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时间原则上为两年,一般不超过三年。   



3、我院招收工作将严格按照管理流程执行和向上级单位推荐拟入站人选,招收环节及材料 随时依据上级要求跟进,最终收招、入站情况以上级审批结果为准。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艺术研究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2023  

 




附件

附件1+专家推荐信.doc

附件2+本人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成果一览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