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管理系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班子第三次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朱晶晶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10

2023510日下午,艺术管理系在零陵校区1005教室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三次班子读书学习交流会,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朱晶晶主持,班子成员沈舒强、亢爽参会并交流发言。

本期专题学习共两项内容: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文化、文艺工作的论述;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拔尖创新人才工作的论述。

朱晶晶同志带领班子成员首先对《论文化文艺专题》进行导读,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论文化、文艺的系列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语言鲜活,直面现实,科学解答了文化、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党的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并围绕本职工作,重点从两个方面: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坚持文艺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和坚持文艺创作以人民为中心谈了体会。

围绕这一专题,系主任沈舒强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近几年,上音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开展艺术实践,这有利于坚定师生的理想信念,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精神动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学院艺术创作和艺术实践工作,在思想和行动上坚决做到政治信仰不移、政治立场不变、政治方向不偏,确保艺术实践的创作、排演沿着正确航向运行。

副书记亢爽谈到: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使我对从文化的角度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有了进一步认识,它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一脉相承和辩证统一。作为当代艺术高校的教师、管理者、思政工作者,要不断思考和践行如何将这些内容融入日常教学和育人环节,为新时代培养无愧于国家人民的文艺人才,担负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历史使命。

接下来,沈舒强主任带领班子成员开展了《论拔尖创新人才学习专题》摘编的导读和学习。他谈到:高校是承担起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主力军,遵循不同专业人才禀赋与成长规律,创设充分考虑学生个人兴趣与动机的科学合理的发现和选拔机制,重视对科学素养、创新能力、人文素养的培养教育。艺术管理专业是实操性非常强的学科,不断探索产教融合育人机制,依托上音强大的音乐艺术教育、高质量的艺术实践的底蕴和背景,依托上海文化大都市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和艺术管理人才优势,加强与上音各系部、上海艺术团体、演出场馆、艺术机构之间的合作。通过在与这些单位建立实习基地、聘任行业导师加入课程建设等措施完善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发挥艺术生产单位在产学研深度融合中“出题者”的作用。围绕艺术行业、产业发展的需求,构建为拔尖创新人才成长和创新平台。

朱晶晶发言谈到: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突破常规,创新模式,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教育。”“要建立交叉学科发展引导机制,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艺术管理作为实践应用型学科,典型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科,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国家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精神为基础,与时俱进地不断创新培养方法和手段,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亢爽谈到:艺术管理专业学是在新时代专业音乐发展进程中应运而生的交叉学科,它的出现是有着现实价值和意义的。那么在上音的建设发展中,如何体现艺管学科的价值?发挥艺管专业的作用?应该是学科建设的核心问题。而这个核心问题的本质应该是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破题关键是要对标要求,在制度、体制、机制上全方位谋划,夯实基础,突破常规,创新模式,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教育,逐渐打开艺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通过本次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专题和拔尖创新人才专题论述的学习和讨论,大家交流了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并深化了艺管系班子对新时代文艺工作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使命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