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春上海1949》首轮演出专家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安栋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13

418日下午,原创音乐剧《春上海1949》首轮演出专家研讨会在上海音乐学院零陵路校区举行。此次研讨会邀请了上海歌剧艺术创作部主任、《歌剧》杂志执行主编、剧作家、文艺评论家游暐之,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军,著名作曲家金复载,研究馆员、国家一级作曲、上海群众艺术馆原创作部主任王晓宁,上海艺术研究中心研究部陈洁等专家。同时,《春上海1949》主创团队成员:作词/编剧林在勇、作曲安栋、导演马良以及部分参演的学生代表、系党政班子成员一同出席研讨会。会议由音乐戏剧系主任、《春上海1949》作曲安栋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剧目主创和专家们各抒己见,深入交换意见,为后续深度打磨该剧献计献策。安栋教授首先介绍了该剧的音乐创作初衷以及布局构思,以及演出的情况与总体安排。从创作伊始,作曲家就着手思考舞台的综合化,将音乐、戏剧、舞蹈、舞美、多媒体艺术融为一体进行呈现。音乐的使用上融入了流行摇滚、拉丁音乐,爵士乐大乐队(Big Band)、沪语童谣、江南评弹等丰富的音乐元素,同时注重唱词推动情节与抒情达意的重要作用。在舞美场景、舞台调度、多媒体设计上追求写实与写意的有机结合,展示现代上海历史进程的画卷。在审美层面上,集中反映了本剧对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当代审美的探索追求。

在剧本创作方面,编剧林在勇为大家讲述了该剧的创作过程及意义,并简介阐释了《春节》《春游》《春寒》《春雷》《春澜》《春光》六幕的含义。作为建国70周年的献礼,该剧创作结合红色题材,通过青年学生在舞台上的演绎,让观众们了解到在黎明前黑暗的时刻,当时的青年学生怎样怀揣爱国初心、强国憧憬,不畏白色恐怖,超越一己之私,抛却彷徨犹豫,战胜恐惧猜疑,不断作出正确抉择,迎向光明。“虽然是70年前的故事,但只要写出了真情实感,写出人们在历史大变局下作出的正确选择,把那些一个个闪光的点进行舞台艺术呈现,就会长久体现这部戏的内在价值。”编剧林在勇说到。伟大的事业不仅感召当时的青年一代,更是鼓舞着当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专家们先后进行了研讨交流。

王晓宁认为,音乐剧《春上海1949》是一部集音乐、戏剧、舞蹈、舞台美术、多媒体艺术为一体的六幕中国原创音乐剧。戏剧结构完整,剧情发展流畅,人物个性鲜明,音乐通俗感人,具有思想性和艺术性。

作品把握住了时代脉搏,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了红色文化基因,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希望该剧能在舞台上不断打磨,从新品到优品,向舞台精品的目标不断迈进。

陈洁认为,该剧紧扣“春”字主题叙述展开,文本扎实,结构有序,脉络清晰,集音乐、戏剧、舞蹈、舞美和多媒体艺术于一体。剧中的情节动人、情感真挚、唱段通俗易懂,舞台表现虚实结合得当,唱段通俗易懂。这是一部“音乐思政”的文艺党课,用音乐剧讲述中国故事的同时,进一步激发青年一代为新时代发展而奋勇向前。

张军认为,作为原创作品《春上海1949》呈现质量非常高,全剧充满了青春的气息,爱国主义的浓情,是一部适合大中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主旋律作品。建议还可以从戏剧结构、舞美设计、多媒体呈现等方面结合首轮演出效果进行精进。

金复载认为,创音乐剧《春上海1949》这个名字很好,作为经历过这个年代的人,仿佛情景再现,深有感触。此部音乐剧融合音乐风格十分多元,其中不仅有传统音乐,还融合流行音乐的表达元素,达到了形式和内容的统一,故事展开清晰,音乐围绕戏剧发展激情动听。建议多元的音乐风格再融入到更宏大的框架中统摄,从强弱对比、多种音乐风格的融合中达到进一步的提升。

游暐之认为,《春上海1949》,新颖而富有深意的剧名本身就很吸引人。全剧以“春”为核心,以“春”的季节特征为牵引,一步一个脚印,将观众拉进了创作者精心布局的“戏剧陷阱”中,虽然每场戏有重点的关注和聚焦,但是场与场之间的戏剧衔接和逻辑关系非常缜密,情节紧凑,一气呵成,引人入胜。音乐创作方面,作曲家将东西方多种音乐元素融为一体,既有时尚个性的表达,也有旋律优美的细腻;音乐表现形式丰富,通过独唱、对唱、重唱、合唱、领唱合唱等,刻画人物、抒发情感、烘托气氛;本剧在音乐与戏剧上的统一度、和谐度做得很不错,是一部好听好看且具有海派文化气质的原创音乐剧作品。

主创团队针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态将认真进行总结整理,并在后续排演中逐步完善与提升。

原创音乐剧《春上海1949》是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该剧于2019年国庆节首演于上音歌剧院,是上海音乐学院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原创力作、上海文化发展基金2019年度第一期资助项目、2019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剧目。受疫情影响,该剧目巡演工作顺延至2023年进行。在历时三年多的精心准备之后,继20234月在艺海剧院首轮演出后,20235月和7月该剧将持续开展后续国家艺术基金巡演和结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