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化研究研讨会

发布者:伍维曦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重要论述的内涵意蕴,充分发挥高校在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的作用,倡导高校自觉承担起历史使命,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努力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中国人民大学在2022年倡议发起了“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该联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主题,以加强高校凝聚合力为支撑,以合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力求整合高校在学科体系、人才队伍和育人育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合力搭建联盟人才培养交流与共享平台,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建言献策水平,探索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方法与路径,大力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

“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集中了我国最优秀的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研究重镇,入盟高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近四十所一流学府。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久负盛名的高等音乐学府,获邀参加了这一联盟,这对于我院一直致力于建构的当代中国音乐学术知识体系工程,必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促进音乐学术和理论研究更深刻地融入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大格局之中。

20234月24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金,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政治嘱托,并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重大论断一周年之际,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化研究研讨会”。这次研讨会是教育部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的系列安排之一。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教育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负责同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重大专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总召集人,教育部三类联合研究院牵头高校代表以及“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成员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等70余人参加会议。上海音乐学院作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成员获邀参会,我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磊和科研处处长伍维曦受学校委派参加了这次重要的学习盛会。

研讨会由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主持。在研讨中,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指出: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使党的创新理论在教育系统生根,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研究和学术化表达,作为当前与今后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重要内容和方法途径,努力促进源自现代西方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当代汉语语境化。同时,也高度肯定了“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的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韩庆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沈志华、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史育龙相继发言,分别从不同角度做了交流发言。

这一会议旨在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学理化研究阐释,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主题教育新成效开辟教育强国新篇章。通过学习,与会者不仅对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重大性和迫切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深刻领会了基于当下中国语境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建构的意义和高校科研工作者“以学术讲政治”的光荣任务与时代使命。上海音乐学院作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成员,在未来将进一步结合主题学习的要求,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与自身有组织、有特色的科研发展规划与研究实践相结合,力争将基于当下语境的中国音乐知识学术体系,有机地融入到当代汉语哲学社会科学这一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中去,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学术和思想的巍巍华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