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23年度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182

我校召开2023年度安全工作会议


421日,我校2023年安全工作会议在汾阳路校区小音乐厅召开,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副处长贺小虎、徐汇区消防支队长索华伟、学校各系部安全责任人、安全员、辅导员及物业、食堂等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保卫部、后保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昆宁主持。会议议程为专题讲座、工作汇报、交流发言、颁发奖匾及领导总结等五方面的内容。

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贺小虎副处长首先做了关于《高校风险分析与防范应对》的专题讲座。通过案例分析梳理了高校面临的各类风险点,对校园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网络安全、反恐、大型活动风险、管理队伍素养等方面进行风险剖析,并总结出八条防范应对经验,对提升全校的风险防范意识起到指导作用。


我处王昆宁副处长(主持工作)对2022年度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指出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稳定问题,成立了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目前,已根据《上海市教育系统平安学校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与各部处完成了2023年度《平安学校建设责任书》的签署,分级分层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完成开学前的安全检查、第一季度的部门安全自查、落实安全教育与培训演练,回顾疫情期间校园安全与平稳保障的应对经验。

同时,王昆宁指出围绕“两个年”建设突出“高质量”目标、围绕制度建设突出“清单”管理、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实干”精神等三方面对本年度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

张翼作为艺术处安全员代表分享了部门的安全工作经验和切身感受,他谈到艺术处始终根据学校安全要求,做好安全的各项检查。部门领导会定期组织部处全体人员学习演出安全相关知识,围绕演出的安全要素开展生产安全、职业安全、质量安全、公共安全、文化安全等具体工作。

我校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人人参与、标本兼治”的原则,充分发挥主动能动性,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抓好各项消防安全工作尤其是微型消防站工作任务落实,取得了优秀成绩。徐汇区消防支队索华伟队长、黄凯副队长和倪彦雯同志前来参加会议。会上,索华伟支队长为学校颁发“优秀微型消防站”奖匾。

最后,侯立玉副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向一直关心上海音乐学院安全工作的上海市教委职能部门和徐汇区消防支队表示感谢,同时向一直工作在安全工作第一线的各系、部安全责任负责人、安全员、辅导员、物业人员、食堂人员表示衷心谢意。他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之年,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防疫和安全工作取得了佳绩,但须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学校提升工程推进、校园开放的实施,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因素有了新的变化。因此,2023年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稳定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平安校园”为目标,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稳定的各项举措。其次,要压实安全责任全力维护校园安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强化安全意识,落实责任主体。今年学院与各单位签订的KPI中,将安全一项列为一票否决项,就是要求各部门要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形成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的安全责任体系。第三,要加强联动,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后保处要加强对各单位安全工作指导和检查,各单位也有要主动与后保处联系,形成上下互动的安全网。按照校园开放的要求,积极联系和配合属地公安、文保、应急管理、绿容、城管、环卫等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借助社会力量为学校安全提供支持和保障;第四,丰富安全教育形式,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专题报告会、展览等途径提升师生安全意识,通过实战性演练,提高师生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逃生疏散和自救能力,并持续开展防范金融诈骗和“校园贷”的警示教育活动,为“平安校园”建设尽心、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