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益志愿服务 声歌系在行动

发布者:陈晓翌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11

向雷锋同志学习

2023年3月5日,是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发表60周年,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六十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一代代青年彰显担当,不辱使命。

在雷锋活动月中,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同学们在校内外各类“学雷锋”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中,发挥专业特色,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展现当代声歌系青年的精神面貌。

3月5日“学雷锋日”当天,我系多位学生参演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春暖花开——乐声悠扬春回归”上音众乐公益音乐会,“云上音”直播平台同步直播。

3月5日,由上音和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崇敬公益志愿者服务在襄阳公园举行。夏蕴绮同学演唱《双拥颂》,为音乐公园的市民们带来“上音之声”。

声乐歌剧系硕士研究生蔡程昱参演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等主办的“新时代 新雷锋——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文艺晚会”,在湖南卫视、芒果TV等平台同步直播。

3月10日上午,由声歌系本硕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前往上海徐汇区纪埙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参加“迎新,迎鸿兔之锐”新学期迎新活动。上海市徐汇区纪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于2002年4月,原名纪勋初等职业技术学校,是以培养特殊需要学生职业综合素养与社会适应能力为目标的职业教育部门。在当天的演出中,声歌系青年学子为师生带来《你来了》《敕勒川》等歌曲的表演,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真诚,当他们跟着歌声起舞的时候我的内心非常感动。阳光、开朗、充满活力,这才是青春真正的样子。人生也许不尽圆满,但爱永不会消逝。” 

——2021级声歌系本科声刘奕铭


学习雷锋好榜样

3月10日,在零陵路校区,声歌系同学们积极踊跃参加一年一度的献血活动,刘咨含、贾可帆、安泽华、李沛桐、邱家伟、郑皓天、陈芷菁、康辉、周润野、卢文星、靳茹潇、焦庭瑜、薛佳共13位声歌系同学义务献血将爱传递,为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血型不同,心意相通;献血有限,爱心无边。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献血,在我心中,献血是身为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应该做的。我献出的不仅仅是血液,也许会是延绵的生命!因此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大学生,我感到无比自豪!  ”

——2020级声歌系本科生刘咨含


3月15日下午,声歌系学生们来到上音原声乐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卞敬祖教授家中,并与卞老师进行交流,致以最真诚的问候。

“对我而言,卞老师是恩师,一直以来能在他呵护与关爱中成长,我倍感幸运。‘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我无言表达老师对我的恩情但我永远铭刻在心。” 

——2020级声歌系本科生饶婧译


雷锋精神

美好的3月,声歌系的老师们也积极参与到各类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中。

3月6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妇女联合会指导,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主办,上海音乐学院承办的“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上海市教育系统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表彰大会暨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首讲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上音民声教研室曾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称号。

上音声歌系主任方琼教授、杨学进教授、于丽红教授、赵勇副教授、孟锦慧副教授、董明霞副教授、刘芳瑛副教授、许洁副教授、陈京蔚老师、陈家坡老师、陈阳老师联袂小合唱,通过歌曲《领航》,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通过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歌颂对巍巍华夏的依恋和衷心祝福。负责钢琴伴奏的李玮捷副教授来自声歌系艺术辅导教研室,该教研室同样曾获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上音声歌系教授李秀英带来女声独唱《爱人送我向日葵》《欣喜地等待》。

3月7日下午,上海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大会在上音歌剧院举行。曾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的上音声歌系民声教研室方琼教授、杨学进教授、赵勇副教授、陈家坡老师带领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一起演绎《不忘初心》。

除此之外,声歌系同学们还积极参与院“学思践悟新思想,传承雷锋好榜样”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相关活动。

春暖花开,上音声歌系师生在学雷锋活动月开展各类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以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展现声歌系师生的风采,为服务上海城市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