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系开展2023年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术季“春·汇”——智库建设与决策咨询研究讲座

发布者:王丹丹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459

      2023年3月16日,2023年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术季“春·汇”第一场讲座邀请到了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处(研究室)处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上海欧美同学会哈佛分会理事于蕾研究员作为主讲人,以“智库建设与决策咨询研究”为题展开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音乐学院发展规划处和音乐学系联合主办,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挂职)沈昊及相关部门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音乐学系系主任王丹丹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于蕾研究员对“智库”的定义、国内外智库发展概况、国际有影响力智库运行的特点,以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历程、分层分类格局、功能定位特色化做了详细介绍。随后,于蕾研究员针对“撰写决策咨询研究报告的几点体会”,分别从决策咨询研究的特点和如何撰写决策咨询研究报告展开。她强调,“决策咨询研究是一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智库以服务政府科学决策为目的,以问题为导向的决策咨询研究,其研究需要找准定位,以前瞻性、客观性、务实性、时效性的原则做好决策咨询研究。在撰写决策咨询研究报告方面,于蕾研究员提出要注重做好七个关节点。

      王丹丹教授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详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不仅明确了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和建设要求,而且进一步明晰了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转化的路径和方法,对于艺术类院校智库建设路径有很大启发。

供稿:音乐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