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大讲堂”《舞台视觉的呈现与延展 》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邹新娟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1

3327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和数字媒体艺术学院联合开展了“美育大讲堂大师系列课程”专题讲座。此次讲座诚邀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副团长、上海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任冬生教授担任主讲。任教授以“舞台视觉的呈现与延展”为题,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经验,分享了作品的创作过程和心得,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舞台设计师”以及舞台视觉创作的过程。数字媒体艺术学院本硕1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程瑜怀主持。

3327日恰逢世界戏剧日,任教授以他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了舞台设计者的职责与其所必备的素养:舞台设计者的工作不仅是在舞台上创造或还原一个真实的环境,还要为剧场艺术营造环境氛围、隐喻着表演的主题与内涵,为导演和演员提供更多创意的空间。通过选取特定的舞台形象间接暗示和影响观众,从而对舞台演出主题做出视觉翻译。任教授提到,舞台设计者是一个综合性极强的职业,要求我们有美术、建筑、文学、音乐等多方面的综合审美修养,还要求我们不断充实自己,从生活、历史、文学艺术作品中汲取养分,并及时了解最新的科技。

任教任教授分析了《记忆深处》、《永不消逝的电波》、《只此青绿》和《对话·寓言2047》作品的创作过程,诠释了舞台和灯光设计以表演为本的原则,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舞台空间的丰富性,为同学们提供了诸多有益的经验:舞台设计者必须了解表演需求,舞台上出现的一切元素都应当融入表演本身,同时也应大胆而又合理地吸纳新技术。任教授建议同学们在创作中应当关注舞台介质与戏剧表演之间的平衡,注重对剧目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