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声歌系邱曙苇副教授再次受邀赴法举办独唱音乐会

发布者:陈晓翌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16

 

2022年12月,法兰西即将迎来又一个新年。位于法国西部大西洋沿岸美丽的滨海城市莱萨布勒多洛讷(Les Sables d’Olonne),以热情友好、热爱音乐而著称的这座城市的政府和民众为每年新年前夕举办的隆重音乐会准备好了一切。

12月11日上午,当中国上海音乐学院著名青年歌唱家邱曙苇受邀远道从上海转自巴黎来到莱萨布勒多洛讷时,立刻受到了这座美丽城市的热烈欢迎。

(莱萨布勒多洛讷市报大幅报道)



交流活动



音乐会和音乐艺术交流活动主办方为邱曙苇的到来安排了丰富的访问内容和紧张的时间表。



13日与15日两天在马兰·马雷(Marin Marais)音乐学院 (Conservatoire de Musique Marin Marais) 举办大师班,来自中国的音乐教育家为法国音乐学院的学生讲解法国艺术歌曲的演唱本身就极为罕见,而邱曙苇以优雅流利的法语演讲,学生们普遍反映讲授专业深邃而又清晰明了,课堂上风趣幽默、轻松愉快、笑声连连,大师班十分成功。



随后邱曙苇应邀访问了莱萨布勒多洛讷的小学和音乐学院的童声合唱团,与合唱团的孩子们愉快地交流畅谈,并且教唱中国歌曲《南泥湾》和《茉莉花》,为18日的大型音乐晚会做准备。



孩子们送上了亲手绘制的充满爱意与感谢的中法文海报,邱曙苇回馈给每个孩子亲笔签名的唱片,同时在每位小朋友为这次音乐会所学习的中国文化小册子上签名留念。


音乐会

12月18日晚,音乐会在莱萨布勒多洛讷最大的、美丽迷人的滨海音乐厅莱萨特兰特 (Les Atlantes) 举行,每年新年前夕在这座海滨城市隆重举办音乐会是一个历史传统。而2023年的特别新年,主办方则是首次邀请这位与法国有着文化渊源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邱曙苇与莱萨布勒多洛讷的铜管乐团合作。这是一支成立于1830年具有190多年卓越历史的铜管乐团,共有81名演奏家,是法国最早的乐团之一。

乐团指挥是法国著名的指挥家兼作曲家让-菲利普·凡贝赛雷 (Jean-Philippe Vanbeselaere),音乐会的所有曲目由指挥家为乐团改编。



当晚邱曙苇演唱了法国、美国及中国音乐作品,乐团还特别演奏了让-菲利普·凡贝赛雷特地为音乐会谱写的极具中国特色的曲子《亚洲的日出》(Asian Sunrise)。音乐会取名为《中国锚》(Ancre de Chine),“Ancre” 是法文“锚”的意思,与这座拥有千百艘船舶的海滨城市十分契合,因而以开放交流的风帆锚定中国,寓意深刻别致。




当晚800座的音乐厅座无虚席,热爱音乐、深悉艺术的法国观众完全沉浸在邱曙苇美妙的歌声之中,音乐会结束时全场起立鼓掌,最后在音乐会结束所有曲目之后,40多位孩子登场与邱曙苇一起合唱中国传统歌曲《南泥湾》和《茉莉花》,再次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该次新年音乐会和艺术交流活动不仅受到莱萨布勒多洛讷市政府的帮助与合作,同时还得到了法国文化部的大力支持。音乐厅经理介绍说当晚观众的热情和音乐会盛况是史无前例的。



邱曙苇副教授


2001年以评委会全票通过获巴黎高等音乐师范学院最高文凭-高级演唱家文凭的邱曙苇,获巴黎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在结束五年的留法学习后,2002年回国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专注于教学、研究及演唱法国不同时期的声乐作品。

二十年来她在欧洲、亚洲、美洲各国与许多世界一流的演奏家合作,举办法国不同时期的音乐作品个人独唱音乐会四十余场。她的CD《邱曙苇唱拉威尔》被美国国会图书馆、国家民俗中心以及著名大学机构收藏。在中国、法国、美国出版了多张CD和DVD专辑,翻译的两部法语文学著作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并为访问中国的法国总统演唱。2021年编著《德彪西经典艺术歌曲集》和《拉威尔经典艺术歌曲集》由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



邱曙苇长期热心社会文化及公益事业,担任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法分会会长多年。2008年被世界妇女论坛评为“亚洲杰出女性”及世界银行颁发的“艺术表演奖”,2012年,被法国圣马丁奥莱市授予“荣誉市民”勋章。2021年法国政府授予邱曙苇法兰西共和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Le Chevalier de l’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以表彰她为法中两国文化艺术交流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正如前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全权大使尤少忠在邱曙苇新书序言中题写的那样 “邱曙苇除了歌唱家、音乐教育家外,还是一位名符其实的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和友谊的民间‘外交家’”。

此次邱曙苇应邀赴法举办独唱音乐会,开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正是声歌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生动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