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音乐+思政”实践作业展示之李宝钰︱原创铜管重奏《征途》创作随想

发布者:张卓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0

[指导教师推荐语]李宝钰同学将自身音乐专业优势融入时代潮流,策划原创铜管重奏《征途》,讴歌共产党,礼赞二十大,体现了当代青年音乐人的使命担当和精神风貌。从创作到排练,从录制到制作,凝聚十几位参与者的力量,克服线上演奏协作的困难,完成一件艺术优良、彰显时代风貌的作品,这种锻炼构成了未来音乐专业发展的可贵经验积累。

 ——董少校

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原创铜管重奏《征途》创作随想


李宝钰

上海音乐学院长号专业2020级本科生


      20227月,我决定与青年作曲十一郎共同创作一首作品,为党的二十大献礼。经过一个多月的资料收集和讨论,原创铜管重奏《征途》起笔,不久完成作曲。我俩力求把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写进作品,通过传统和声进行情感表达,用音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征途》分乐章表现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征途。序章采用号角与擂鼓,描绘中国共产党成立时面临的艰难险阻,凸显共产党人的昂扬斗志。随后的长号旋律肃穆、厚重,寓意党不断带领人民开展反抗压迫、争取解放的伟大斗争。圆号奏响主题,到达乐曲的小高点。进入第四段,主题再次强调,旋律转为低音铜管,加以圆号辅助,形成呼应。而后是小号独奏,着力表现共产党人历经艰难困苦而初心不改,力量逐渐壮大,形成星火燎原之势。音乐在一次次的主题重复与强化中走向高潮,最激烈的部分为铜管大齐奏,气势宏伟,礼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开创历史新篇章。全曲旋律跌宕起伏,呈现丰富的音响效果。

  我全程参与了《征途》的作曲、选人、录制与后期制作。演奏者来自国内外各大音乐院校及乐团,大家克服统一演奏遇到的困难,多次在腾讯会议展开线上排练,规范对乐曲的处理以及演奏速度。各位演奏者多次录制声部视频,随后收集起来,对齐音轨、调整音准、统一音色,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如此一来,线上重奏宛如同室共奏,整齐划一。制作视频时,我特意选择了大国工程及壮美河山。

      1027日,原创铜管重奏《征途》圆满完成。这首作品由我策划、统筹,十一郎作曲,李杨一帆、陈华彬进行后期制作,上海音乐学院易班工作站、上海新青年爱乐乐团共同出品。作品完成后,在上海新青年爱乐乐团B站账号及微信号、管弦乐联盟微信号、国音网发表,还接受了《音乐周报》采访。

  中国共产党经历百年洗礼,开辟出一条适于中国国情的康庄大道,正带领着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征途》尝试用音乐歌颂党的百年征途,为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尽一份青年人的力量。


转自公众号:沧海艺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