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音乐+思政”实践作业展示之刘萌︱好的文艺作品会经久不衰——参演《黄河大合唱》有感

发布者:张卓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47

[指导教师推荐语]刘萌同学把参加红色音乐《黄河大合唱》的排练与演出经历记录下来,朴素而真实。这是专业学习实践、用艺术奉献社会的过程,也是回望历史、致敬经典、增进自我修养的过程,个中体现的谦虚好学态度弥足珍贵。

 ——董少校
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好的文艺作品会经久不衰
——
参演《黄河大合唱》有感

刘萌
上海音乐学院声乐表演专业2022级研究生

       20221127日,上海音乐学院迎来建校95周年。我作为合唱队员参与校庆活动,排练并演唱整部《黄河大合唱》。好的文艺作品是经久不衰的,我在排演中走近《黄河大合唱》,受到艺术的感染和精神的触动。
  《黄河大合唱》是一部史诗性大型声乐套曲,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作品讲述黄河岸边发生的故事,以激昂的旋律激励抗日民众奋勇前进。第一次排练完后,我深切感受到,《黄河大合唱》固然振奋人心,它更是一部被压迫人民奋起反抗的血泪史,唤醒了人们灵魂深处的斗志。

     《黄河大合唱》共包含八支曲子。《黄河船夫曲》出现劳动号子“咳呦!划呦!划呦!冲上前!”可以感受到劳动人民浓厚的干劲,情绪紧张又激昂。合唱曲目《黄水谣》里有这样的歌词:“自从鬼子来,百姓遭了殃,奸淫烧杀,一片凄凉,扶老携幼,四处逃亡。”排练时大家对这几句似乎没什么直观的理解,起初唱不出悲惨仇恨的情绪。指挥让男生们想象自己的女朋友被抢了。我体会到,歌曲里凝固着那个时代的图景,穿过岁月依然清晰。最后一首《怒吼吧,黄河》情绪最激昂、最澎湃,“向着全世界劳动的人民,发出战斗的警号”,在那一刻我体会到了人们的坚持与渴望。
  中国有着上下五千年历史,经历了无数磨难,又生生不息。战争年代里,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抵挡了数不清的苦难,换来了中国的独立解放、繁荣昌盛。《黄河大合唱》正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压不倒打不垮的象征。在排练的两个星期里,我重温了那些故事,感受当时的情绪。我仿佛就站在黄河边,看到了老百姓遭受的苦难,看到了黄河的浩荡奔流。
  《黄河大合唱》是中国音乐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尽管创作距今已经久远,但重新聆听和演唱,依然感受它所蕴含的雄厚力量。好的文艺作品会经久不衰,这里包含着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透露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黄河大合唱》启发今天的文艺工作者走进群众中去,贴近人民的生活,创作更多接地气、大众喜爱的作品。

转自公众号:沧海艺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