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音乐+思政”实践作业展示之王任驰︱用音乐礼赞香港回归25周年——为清华大学短片《桥》配乐随想

发布者:张卓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201

[指导教师推荐语]199771日,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一国两制”从伟大构想变为生动现实,25年来香港的发展变化充分证明了“一国两制”的突出制度优势和强大生命力。王任驰同学为献礼短片《桥》配乐,将自身音乐优势服务于社会,既是一次扎实有效的专业实践,也是对“一国两制”的致敬与礼赞。

 ——董少校
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用音乐礼赞香港回归25周年
——
为清华大学短片《桥》配乐随想

王任驰
上海音乐学院电子管风琴专业2022级研究生

  《桥》是一部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的献礼短片,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出品。在朋友推荐下,我承担短片的配乐,再次感悟香港与内地的亲密联系,为香港的回归与发展感到振奋。
  清华大学新闻媒体专业硕士生陈诗丽担任《桥》的导演,这名香港学子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恰为同龄人,她想通过短片展现当今香港青年的精神状态和祖国对香港的关怀。作品聚焦几位曾经在清华大学学习的香港学子,毕业后回到香港或者继续留在大陆,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到工作岗位,时刻不忘母校曾给他们的教诲和滋养。工作团队前往上海与香港两地取景拍摄,制作非常用心。
  我仔细阅读脚本,领会作品主旨内容。作为短片线索的“桥”有跨越屏障连接两端的作用,既是港珠澳大桥这样的实体之桥,也是沟通内地与香港人民关系的心灵之桥。我在电脑上运用音乐制作软件,连接电子键盘,使用虚拟音源,完成约4分钟时长的音乐制作。

      音乐随短片进展可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开头是香港街景,人流如织,欣欣向荣的感觉扑面而来,这个片段适合大调写作。我运用钢琴、竖琴等乐器演奏十六分音符伴奏音型,映射繁忙的车流,弦乐在每小节规律地拨弦,表现香港的秩序与生机。在对城市近景画面快速切换时,旁白用粤语说出第一句台词“我是香港的七百五十万分之一”,对这片土地充满深情。我把抒情的长音弦乐铺垫在旁白中,使旁白与音乐营造出融洽的氛围。随后镜头拉远,运镜速度放慢,片名在维多利亚港的背景中缓缓展开。“木”和“乔”两字由中间同高度的横线连接,然后逐渐拉近,形成“桥”字。在标题出现的时间节点,我将旋律主题与画面同步,做到音画点对点紧密贴合。第一位人物自述时,我延续开篇的旋律与调性,直到人物镜头消失。
  短片第二部分基调与前迥异,说到个人对职业前景的迷茫,略显低沉与模糊。我选择了具有迷雾般音响效果的电子音色,融合弦乐,表现这种氛围。由于情感色彩黯淡,这段调性由大调转为小调。第三部分回到积极向上和充满希望的状态,国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力建设为香港的繁荣注入新的机遇,音乐烘托作用关键。我使用旋律发展手法,营造激昂奋发的气氛。在旋律主题上不断添加乐器改变织体,包括加入太鼓等打击乐,不断推动音乐向前,将音乐配合画面推向顶点——短片最后一句话“我们都是十四亿分之一”。

  我配乐期间短片还进行了多次修改,音乐同步调整,最后如愿完成。导演对配乐表示认可。
202271日香港回归25周年当天,清华大学官方微信号发布了《桥》,引起各界关注,至今已有3.4万阅读量,视频号等新媒体也作了推送,产生积极社会效益。
  能够用音乐礼赞香港回归
25周年,我感到自豪和光荣。清华学子的故事也让我受到触动,激励我怀着对母校的感恩、对音乐专业的热忱,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